前幾年我去日本的箱根溫泉, 相機的電池明明充滿了, 但是一到山上戶外景點拿出去戶外拍沒幾張就沒電了,但一下山不那麼冷電力就恢復了.
基本上在寒冷地區,不要一直把手機暴露在外,把手機放在懷裏有使用才拿出來用一下. 我們不是電池專家, 沒人知道過冷環境下還使用電池是不是會造成不良影響(電池壽命等等),而且過冷關機是額外做的功能, 那Apple是吃飽太撐才去做它嗎? 其它手機沒做,就代表沒有問題? 有空可以想一想...
如果因為安卓手機背景跑很多程式所以帶來的熱量讓手機比較不容易過冷關機算是「優點」,那我無話可說...
以下是我用"鋰電池 寒冷"去google出來幾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智慧手機也“怕”冷 低溫時鋰電池放電不完全
廣州都下雪了,天太冷手機會關機?
上面有一篇幫手機貼暖暖包也是一招, 另外有很厚的保護套應該也會讓iPhone慢點關機.
與失敗為伍者,天天靠盃都是別人的錯。
與成功為伍者,天天跟失敗切磋直到不再出錯。
bluesystem wrote:
鋰電池在低溫下效能會變差我以為是常識?
前幾年我去日本的箱根溫泉, 相機的電池明明充滿了, 但是一到山上戶外景點拿出去戶外拍沒幾張就沒電了,但一下山不那麼冷電力就恢復了.
鋰電池在低溫下效能會變差是常識沒錯...
但是一般鋰電池常溫下還有50%的電量,移入接近零度的環境時會變成失效0%電量....是不應該發生的...市面上普通且便宜有品牌鋰電池芯的低溫特性絕對沒這麼糟糕呀.
會發生這情形就只有1.用了超級爛的鋰電池芯才會發生(幾乎所有一般普通鋰電池都不會這樣)......或是2.用了超級爛的保護IC(基準電壓溫飄太大而失準)......或是3.它不是用鋰電池芯,是用別種電池假裝鋰電池的黑心產品
............鋰電池高溫要保護是有道理的..主要是安全考量,不是電池壽命的考量....因為鋰電池高溫下內部絕緣層效能會變差....絕緣效能變差電池溫度就會升高......溫度升高絕緣變差,緣變差電池溫度因而更高,電池溫度更高又造成絕緣更差...周而復始....像滾雪球一樣......最後若完全失控...絕緣效能完全失效....電池內部形同短路...最糟的情況就是爆炸燃燒.......所以使用最高溫度必須有所限制.......但低溫沒這方面的問題.....
手機也會針對這點做低溫保護
低溫對電池也是有傷害的,只是不像高溫那樣劇烈(可能燃燒 或是炸開)
沒保護的機器會看到電池電量狂降 (低溫下)
有保護的機器則是可能不給啟動 或是自動關機
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電池低溫下效率變差 供電不足直接關機
只要是用鋰電池都會有這種狀況
金屬手機會特別明顯是因為金屬導熱快 相對低溫下也會冷得更快
單眼相機電池室大部分藏在裡面 又是塑膠為主 導熱慢 所以低溫下大多還能運作
只是電量會變差,但是如果極地下 還是有可能不能開機
所以國外有些攝影師會幫相機包暖暖包
至於金屬機身的影響可以參考 用舌頭 或用手 在零下摸金屬棒的影片


舌頭或手會因為皮膚上的水分瞬間結冰而黏在金屬上..但是摸木頭 塑膠就不會
所以同理 零下金屬殼會把低溫快速的傳到電池室裡 (塑膠的或許就會有個幾度的溫差)
กิิิิิิิิิิิิิิิิิิิิ ก้้้้้้้้้้้้้้้้้้้้ 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