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e01 wrote:
想問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你送修的手錶原廠判定喪失個人保固權益,而寶島又沒有幫你接手處理,那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這篇手錶部分我有在腕時計那裏另開版做後續討論,寫這篇汽車保養文章當初真的是隨興而發的感想。
當初也曾問寶島,如果堅持不處理就是要台灣代理負責,他的建議叫我寄存證信函(有趣吧~)說有類似案例當事人寄出去,原廠就說可以幫忙免費處理了~
其實我本來還有寫了一些個人當時的心境,但因為跟主題無關離太遠,也就把個人情緒部分刪除了~
其實藉這機會,既然大大提問了,小弟來說說當時一小部分的想法好了~
小弟第一時間去電台北代理商後(失策一,小弟很久應該說沒什機會幹這種事了,因為錶被退已經是事實),人卻在南部,當時確實有點腦充血(很正常,因為一定得不到答案嘛),午休第一時間就殺去寶島先聽完整情形~
台灣社會廠商心態面對消費者往往吃軟不吃硬,這個心態小弟不是不懂,往往變成你有關係或知道自己權益而先放棄,是消費者自己傻~
你問我若堅持要代理商負責如何處理?我是不會搞寄存證信函這一步,找管道去講吧~(人性往往還是需要被安撫的)
就像台灣車商也是一樣,有關係或請人講的,事情在鬧大之前早就解決了~不難猜一定有所謂的主管出來先吐吐苦水,講一些車商的無奈等等(如本篇的一些觀點),然後隨便找個理由台階說後來有做判定,我們也確認了"應該"是零件本身問題,所以保固沒問題,"但"建議以後避免類似爭議,我們還是都"建議"車主新車在保證期內,"盡可能"回原廠保養避免爭議,我們也不願見到。湯圓搓完皆大歡喜(變成車廠很有誠意喔~其實你已經先浪費不少時間,如果你一開始就放棄?那...)。(在詞句上不用肯定句,消費者抓不到把柄的,這也同時讓01留言討論的大家參考,避免網上用詞惹禍上身)
不靠或沒關係堅持自己權益的~
以這篇的切入點去講,車況不錯也假不了,有在保養的還是看得出~我想大部分車商都會讓步,至少也會被動需先初步判定損壞原因。
通常車商不惜事情鬧大的,如在01之前的一些爭議案例,往往都是跟所謂的換新車或講到退款這類的事情,比較在"實質"法律站的住腳的,後續要處理的頂多外界觀感,各退一步簽個保密條款就解決了。
teabox wrote:
這篇手錶部分我有在腕...(恕刪)
兄臺充分反應出大多數人的態度 : 鄉愿
我可以接受搓湯圓,但是我無法接受還沒找到root cause時就要來搓湯圓。
在我的觀念裡這是兩回事,找到問題的原因,才會有解決的辦法,才會中間產生的成本由誰來負擔。
前面兩個是有科學的方法可以驗證,但是往往大多數都跳過這兩個程序,直接進入最後一個。
看01上面一些糾紛,大多在經銷商就已經開始搓湯圓,就算投訴到總公司,一樣也是有分好運跟壞運。
怕事,怕麻煩,不想找原因,只想趕快平息,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套標準有可信的處理機制,這才是消費糾紛的根源。
信用額度就是這樣被搓掉的。
信用額度這東西,你可能要做10次才能累積一點,當你好不容易累積到10點時,卻很容易在一個事件中全部歸零,甚至變負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