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定期回原廠保養與油品等車輛保固問題,該如何維護消費者權益?

現在是在台灣不是國外,如果你有能力去改變那很好呀,不行的話就是你要去適應環境,不是嗎?在不然你就不要買新車不然就買中古車?還有引擎跟變速箱故障沒有那嚜容易釐清問題所在,講最間單的今天引擎或變速箱磨損,沒人敢肯定說是油的問題或是機件故障貨是保養程序有問題?很容易造成各說各話,消費者更難提出是原廠東西有瑕疵的及油品證明,你不是用原廠油,出問題當然是消費者自己有提證明油是沒問題的,原廠沒義務去幫你送檢,小弟也看過用原廠油變果凍的,今天萬一你不在原廠保養,那答案很明顯了,當然是消費者自行負責,因為是油品的問題,車子的故障的變因太多了,所以要做到原廠沒話說最好在原廠保養。

imroamdog wrote:


其實消費者應該要...(恕刪)


我不認同這種說法!
話說政府規定,不可超速,不可闖紅燈,
別人超速,或者闖紅燈沒事,如果我超速,或者闖紅燈發生車禍,我是不是要去要求國賠呢??

teabox wrote:
長期以來認為台灣消費...(恕刪)


想問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你送修的手錶原廠判定喪失個人保固權益,而寶島又沒有幫你接手處理,那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race01 wrote:
我不認同這種說法!話...(恕刪)


兄臺的舉例很奇怪

為何要有紅綠燈?

是為了維護交通秩序,如果大家各走各的那不就要大打結,所以需要交通號誌讓大家遵循。

因為如果有人不遵循,會危害其他用路人的權益甚至安全,所以需要法律強力規範。

所以...呵呵,恕小第才疏學淺,看不懂兄臺想說啥,哈。
imroamdog wrote:


為了維護交通秩序,如果大家各走各的那不就要大打結(恕刪)


引喻原廠的條規有如紅綠燈一樣,保護著原廠與消費者

今天哪一方面亂搞(你不能保證原廠就不會給你亂搞),也都提供一項保護,消費者在原廠的保固期之內亂搞的話,當然原廠亦可以原廠的條規保護自己,像你說的如果大家都各走各的那不就要大打結!

原廠的條規如果覺得有問題那就不要買(不然就去消基會申訴改變條規),既然買了就大家好好遵守遊戲規則....
race01 wrote:
引喻原廠的條規有如紅...(恕刪)


兄臺真是一個優質消費者,大概從來不會質疑任何的東西是否合理。

一個是用來維護社會秩序...用來比喻消費行為...我還是看不懂...我承認我很笨..

不如這樣好了,可不可以跟車廠商量一下,這個保固合約由消費者來定如何?

如果每個消費者都跟兄臺一樣優質,大概就不會有消基會的存在了。


imroamdog wrote:


可不可以跟車廠商量一下,這個保固合約由消費者來定如何?


有何不可?只是車廠會願意嗎?你說呢?
race01 wrote:
想問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你送修的手錶原廠判定喪失個人保固權益,而寶島又沒有幫你接手處理,那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這篇手錶部分我有在腕時計那裏另開版做後續討論,寫這篇汽車保養文章當初真的是隨興而發的感想。

當初也曾問寶島,如果堅持不處理就是要台灣代理負責,他的建議叫我寄存證信函(有趣吧~)說有類似案例當事人寄出去,原廠就說可以幫忙免費處理了~

其實我本來還有寫了一些個人當時的心境,但因為跟主題無關離太遠,也就把個人情緒部分刪除了~

其實藉這機會,既然大大提問了,小弟來說說當時一小部分的想法好了~

小弟第一時間去電台北代理商後(失策一,小弟很久應該說沒什機會幹這種事了,因為錶被退已經是事實),人卻在南部,當時確實有點腦充血(很正常,因為一定得不到答案嘛),午休第一時間就殺去寶島先聽完整情形~

台灣社會廠商心態面對消費者往往吃軟不吃硬,這個心態小弟不是不懂,往往變成你有關係或知道自己權益而先放棄,是消費者自己傻~

你問我若堅持要代理商負責如何處理?我是不會搞寄存證信函這一步,找管道去講吧~(人性往往還是需要被安撫的)

就像台灣車商也是一樣,有關係或請人講的,事情在鬧大之前早就解決了~不難猜一定有所謂的主管出來先吐吐苦水,講一些車商的無奈等等(如本篇的一些觀點),然後隨便找個理由台階說後來有做判定,我們也確認了"應該"是零件本身問題,所以保固沒問題,"但"建議以後避免類似爭議,我們還是都"建議"車主新車在保證期內,"盡可能"回原廠保養避免爭議,我們也不願見到。湯圓搓完皆大歡喜(變成車廠很有誠意喔~其實你已經先浪費不少時間,如果你一開始就放棄?那...)。(在詞句上不用肯定句,消費者抓不到把柄的,這也同時讓01留言討論的大家參考,避免網上用詞惹禍上身)

不靠或沒關係堅持自己權益的~
以這篇的切入點去講,車況不錯也假不了,有在保養的還是看得出~我想大部分車商都會讓步,至少也會被動需先初步判定損壞原因。


通常車商不惜事情鬧大的,如在01之前的一些爭議案例,往往都是跟所謂的換新車或講到退款這類的事情,比較在"實質"法律站的住腳的,後續要處理的頂多外界觀感,各退一步簽個保密條款就解決了。
teabox wrote:
這篇手錶部分我有在腕...(恕刪)


兄臺充分反應出大多數人的態度 : 鄉愿

我可以接受搓湯圓,但是我無法接受還沒找到root cause時就要來搓湯圓。

在我的觀念裡這是兩回事,找到問題的原因,才會有解決的辦法,才會中間產生的成本由誰來負擔。

前面兩個是有科學的方法可以驗證,但是往往大多數都跳過這兩個程序,直接進入最後一個。

看01上面一些糾紛,大多在經銷商就已經開始搓湯圓,就算投訴到總公司,一樣也是有分好運跟壞運。

怕事,怕麻煩,不想找原因,只想趕快平息,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套標準有可信的處理機制,這才是消費糾紛的根源。

信用額度就是這樣被搓掉的。

信用額度這東西,你可能要做10次才能累積一點,當你好不容易累積到10點時,卻很容易在一個事件中全部歸零,甚至變負數。
為啥麼原廠收費都會來的比較高一點??

因為他們要養那麼多人阿~~

你以為保固是免費的阿~~你都不知保養一次就花你多少錢阿~~

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然人家怎麼生活阿~~

花那麼多錢買保險~隔年再辦出險換零件~那些零件真的要那麼多錢錢嗎?自己想想??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