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單車店只剩下賣單車,還剩下多少單車文化?)

最近因為一台陪伴多年的公路車受損,我開始規劃一次完整的車輛重整計畫。
很多人以為,這只是修車或換車的選擇題。
但對我來說,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我的規劃其實很明確。
一方面購入一台符合現代需求的新車,作為未來活動與挑戰賽的主力車;另一方面,將原本狀況良好、性能依然出色的中高階機械框煞套件,移植到另一台規格通用、維修容易的車架上,作為訓練、爬坡與日常騎乘使用。
這不是因為買不起新車,也不是因為排斥新技術。
相反地,我早已接受新世代產品帶來的便利與進步。
但我始終認為,一套陪伴車主多年、依然可靠的零件,不該因為市場風向改變,就被迫失去存在價值。
對我來說,這原本應該是一套完整的一條龍規劃。
新車購入。
舊車移植。
車輛定位安排。
後續保養維護。
零件升級規劃。
耗材更換管理。
未來騎乘需求調整。
我願意把這一切交給同一家車店處理。
因為我一直認為,真正的車店關係,不應該只是一次交易,而是一段長期合作的開始。
當車主願意把未來數年甚至更長時間的騎乘生活交給一家店時,那代表的是一份信任。
然而,實際跑了幾家近年頗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單車店之後,我卻感受到一種說不出的失落。
當我提出舊車移植與車隊重整的需求時,得到的往往不是技術討論,而是:
「現在誰還在騎框煞?」
「直接換新比較快。」
「這種規格已經過時了。」
「不如全部升級碟煞。」
甚至有些店家連進一步了解需求的意願都不高。
彷彿只要不符合市場主流方向,就不值得投入太多心力。
我並不否認市場的進步。
碟煞很好。
電子變速很好。
全內走線也很好。
但我始終認為,單車文化最迷人的地方,從來不是所有人都騎著相同的車、使用相同的規格。
而是在於每位騎士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享受騎車。
有人喜歡最新科技。
有人喜歡機械變速的手感。
有人熱愛競賽。
有人偏好旅行。
有人追求速度。
有人珍惜陪伴自己多年的老車。
這些都沒有對錯。
真正讓我感到可惜的,是有些車店似乎逐漸把自己定位成新車展示中心,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技術服務中心。
對車主而言,一台新車或許只是一筆消費。
但從那一天開始衍生出來的保養、維修、升級、調整、耗材更換與技術諮詢,才是真正漫長且持續的旅程。
我原本期待的是一條龍服務。
不是單純把一台車賣給我。
而是協助我完成整個車隊規劃。
幫我安排新車的角色。
延續舊車零件的價值。
讓不同用途的車輛找到最適合的位置。
當一位客人願意把未來數年的騎乘生活交給一家店時,那應該是一份值得珍惜的信任。
可惜的是,有些店家看到的只是一張新車訂單。
而不是背後那段可能長達數年甚至十年以上的合作關係。
幸好,繞了一圈之後,我最後還是找到了願意坐下來討論規格、研究方案的老師傅。
沒有華麗的展示空間。
沒有滿牆的新車。
但有願意花時間理解需求的耐心。
他沒有急著否定我的想法。
也沒有急著推銷新的產品。
而是先研究規格,再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
真正讓人願意一次又一次回到同一家車店的,從來不是裝潢,也不是庫存。
而是技術。
是態度。
是願意陪車主一起解決問題的心。
單車店存在的價值,從來不只是賣車。
而是在車主需要的時候,成為最可靠的後勤支援。
如果有一天,單車店只剩下展售新車與追逐業績的功能,而逐漸失去維修、改裝、整合與技術傳承的能力。
那麼失去的,不只是生意。
更是整個單車文化最珍貴的職人精神。
美利達跟捷安特的腳踏車不行了

左岸太強大了

只要1/2,甚至1/3,就到手+淘寶集運費跟雙方的稅金。

看看股票的價格就知道

so..標哥走了還不知道為什麼,整碗都被端走
fuxinchunghua
等著被 dji xds併購
JJ Ch
只能從配備加強~之前給的配備太差了 現在輪組好像變成自有品牌了 希望是有改善 不然之前入門車TCR給的PR2練習輪真的有夠差勁的~ 品牌還在 但不改善給的配備 真的遲早會被對岸取代 現在還有機會
單車 文 商業 化

那來職人都嘛醬人精神(沾完醬油走人)
我告訴你車店為什麼會拒絕
因為嫌麻煩,不想因為賺你這一條工錢就被你糾纏上
尤其你想要的長達數年甚至十年以上的合作關係,是想嚇死誰

移植零件我專業的
我會自己組車、編輪,C夾V夾線碟油碟外線內線的車子都能組、通勤車、登山車、公路車,有避震沒避震的也都能組
我最近一個月也陸續把我的通勤車、公路車都彎把化、碟煞化了

而車子組多了就會知道很多事情
比如規格不符的零件要硬改會有很多問題,就算用了改裝專用零件都很容易出問題
規格相符的情況下,移植也可能出現一些問題
常見不同品牌間的公差,舊車改裝也常見磨損帶來的公差,這很影響組裝精度
還有些零件很挑嘴,比如我的碳座管夾具就只能鎖細圓管,導致無法裝加粗座弓的碳座墊

總之車子一旦須要拆裝往往就很來事,舊車拆裝新款零件就更來事
當然也不是每次都會發生,我組車、改車大多時候很順利
因為我不太愛搞超規格硬上的改法
---


然後是你的問題
車店最怕就是碰到有想法的客人
尤其是不懂車子組裝問題,又很有想法的客人
也就是你這種客人
而你一上場就劈哩啪啦給店家來一串COMBO,換成是誰都會怕
要是車子移植順利就算了,要是移植不順利怕是要被你給纏上
就算移植順利,車子這種東西騎著騎著很容易東壞壞、西壞壞的
這種很有想法的客人,給他組一次車搞不好會被纏幾十年,簡直要命
所以乾脆一開始就拒絕算了

而且你好像也沒說移植想花多少錢
在那邊講情懷、講文化、講耐心、講陪伴、講信任、講珍惜,你以為就不用給錢了嗎?
全車移植含調整工錢少說也收你5000台幣
這還得看移植難度,要是你車子想走內線那樂子就大了
是我的話,彎把內線少說加收你1000,全車架內線再加收你1000、有些內線走頭管角度特別刁鑽的還要再加收1000

一上場就被你一連串COMBO,店家怕是連報價也不敢了
就怕價錢一報出來就被你上網投訴了
人家開個店就想賺點小錢養家餬口而已,人家生活容易嗎?
車子弄好,跟你銀貨兩訖,你就可以帶著車子滾了
誰有那個美國時間跟你講情懷、講文化、講耐心、講陪伴、講信任、講珍惜

有啦,有一個地方會跟你講這個啦,酒店
小朋友拿出來往桌上一拍,媽媽桑的一條龍服務包你滿意
只要你的餘額還夠,你想講多久小青霞小曼玉小楚紅小嘉玲就能跟你講多久
而一旦餘額用盡,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拔屌無情
fuxinchunghua
我也自己拆拆裝裝組了三台了,,還可以貼自己喜歡的貼紙
lyhncobkz
同意啊,現在很多單車店都覺得錢賺太少辛苦錢不想賺
我 都 去 老人 顧的店
技術好的很!!
怨念聚合體
老人店可能比較好聊天,因為老人大多空虛寂寞冷,但風險也高,尤其常見不會搞內線、油碟、電變,店裡有賣這種車的話可能還會弄,如果該店裡沒有賣的話九成九是地雷
fuxinchunghua
看您玩什麼車囉
框煞在台灣,車架買不到了,零件也越來越少...而且大多能自己動手保養, 除非要拆洗保養不然才懶得送車店
換碟煞後...壓根沒自己動手保養,直接花錢去車店或找工作室解決
Juwu1661 wrote:
最近因為一台陪伴多年...(恕刪)


我是不知道你和車店是怎麼溝通的
也不了解你的車況如何
個人今年初把那台放了一陣子没騎的10年車
好歹10年前也是花了100K的鈔票才帶回家
不是買不起新車,但花點小錢整理車還是可以繼續騎
10年前的車也只有框剎,但也没被車店嫌棄叫我換

牽去長期配合的車店
請他們評估一下,畢竟一陣子没騎,錬條、傳動還有變把、手把帶等耗材都老化了
胎皮放了一陣子也不行了
最後花了大約15張小朋友,做了一個大保養把一些老化損壞的零件都換了
也得到一台完整的公路車
好像也没你說的那麼複雜
車店畢竟也是要生存,現在一台新車動轍十萬起跳又不是每天都有人買
保養及耗材更換也是車店的收入來源之一
他們賺該賺的,我買安心
我一台20年的車都還在騎, 框煞的車也十年了, 每天都在騎,,,,,
fuxinchunghua wrote:
我 都 去 老人 顧...(恕刪)


看倌還是不懂我的明白,上週同學淘一台(迷之音:怕有狀況,不敢下標全碳或太高階的公路車,結局,嚇番)

請先google台灣捷安特、美利達,電變公路車價格

Vook One 3.0
VOOK ONE 3.0 是由中國大陸單車品牌 VOOK(廣州特穩)推出的全新一代平價「極致捲王」公路車。這款車最大的亮點在於以 3,999 元人民幣的超低首發價,直接將原本屬於高階車款的「無線電子變速」和高規材質下放到入門級市場,在單車圈引發極高討論度。
核心規格與升級重點
13速全無線電變:搭載藍圖(L-TWOO)EGR 首套 13 速全無線電子變速系統,擺脫傳統機械拉線的摩擦力,帶來更精準、快速的變速體驗。
7075/7050 越級鋁合金車架:相較於前兩代的 6069 鋁合金,3.0 版本升級為高強度鋁合金車架,強度提升 60% 以上,拉伸與抗疲勞度更好。
極致輕量化:車架重量僅約 1,198 克。XS 碼整車重量最輕可達 7.7kg 左右(不含腳踏),在同價位的量產鋁合金碟煞公路車中幾乎沒有對手。
碳纖維前叉:標配 T700 高剛性碳纖維前叉,有助於吸收路面震動並減輕重量。
大單盤系統:延續 VOOK 家族招牌的單盤配置(搭配高鏤空輕量飛輪),結構更簡單,大幅減少掉鏈機率與維護成本。






再加上左岸海關費用$712(小七手續費$15),台灣海關費用$1210,實際全花費大約是$20924元!
請再google台灣捷安特、美利達,電變公路車價格

so....小弟是舊公路車,美利達105(10速)也是前世代的【框煞】,全部都自已保養,因為住太鄉下(遠+懶)

SO..2...當然如果你沒聽說這小廠,另外還有喜德盛 (XDS)、瑞豹 (PARDUS)、泰迪斯 (Tideace).....

最後樓主真有心,相信你一定是愛公路車之人,竟為此鳥事,註冊日期:2026-06-17,辛苦了
怨念聚合體
左岸的車是越來越便宜了,零件也越來越敢給,之前的推特公路車就很驚艷了,油碟全碳車22~24速也就台幣3萬多,車架前叉座管輪組都碳,很有誠意,換成捷安特報價要10萬以上
Juwu1661 wrote:
最近因為一台...(恕刪)


若90%的人在意的是新規格新產品,那市場就在那嚕。

剩下的10%可能屬小眾,那就得耐心尋找符合自己感受的店家。 

不知樓主講的文化是不是一種心靈上的感受。總之,為樓主找到想法一致的老店開心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