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0年流失27.1萬人,近清空一個大安區

北市10年流失27.1萬人,近清空一個大安區
記者項瀚/台北報討
北市10年流失27.1萬人,近清空一個大安區
觀察近10年北台灣3縣市淨遷出人口,台北市淨遷出人口高達27.1萬人,已接近整個大安區人口。不過,新北、桃園分別淨遷入9.6萬、19.1萬人,合計近29萬人,幾乎等同於台北市10年來流失人口的缺口。房仲表示,背後與房價有高度關聯。

住商機構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2016~2025年的10年之間,淨遷出人口高達27.1 萬人,已接近整個大安區人口。進一步觀察,疫情前台北市每年約遷出2萬餘人,疫情期間出現大量遷徙,最高峰出現在2021年,當年度淨遷出人口高達7.6萬人。

接著,至2022年則稍微放緩,並於2023年出現人口短暫回流 3.5 萬人,但2024 年起北市人口再次轉為負成長,於2025 年淨遷出人口更擴大至4.4萬人。

住商不動產北市區協理錢思明表示:「疫情期間因邊境管制,導致不少市民因滯留海外2年未入境而遭到除籍,隨著之後國門大開,湧現出一波復籍潮,但僅是曇花一現,整體來說近年受高房價所累,市民脫北情況加劇。」

反觀鄰近的新北、桃園,分別淨遷入9.6萬、19.1萬人。兩都合計淨遷入近29萬人,幾乎等同於台北市10年來流失人口的缺口。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公關襄理賴志昶補充:「新北、桃園能吸納脫北人口,關鍵在於房價,其中前者部分行政區房價僅約北市一半,後者房價甚至僅約北市的三分之一,加上2023年起TPASS通勤月票上路,吸引年輕首購族群以時間換取空間,移居外縣市再通勤進北市上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價所得比是一大觀察指標,代表著「以所得作為基礎,幾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最新資料顯示,台北市為15.85倍,且向來都是全台之最,新北13.49倍也不低,桃園由於房價親民僅8.96倍。
近年來的「脫北潮」方興未艾。



yuanchih
登卡普 你應該很快被掃地出門了.你那病入膏肓的“天龍優越感“和“岐視窮人“的毛病才能被治癒。[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登卡普
yuanchih 想把我掃地出門要【提錢】來講,因為我在大台北都會區,也算是有房產 & 土地的地主,只要價格合適一切沒問題。[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只是不住在台北市而已

上班還是得進入台北市

消費也還是在台北市

見獵心喜太早了


人少好

沒離開的人住的更舒服
首都能改去別邊嗎 感覺執行的話會很刺激
MIDAP
別傻了,民進黨在野隨便蝦雞巴喊喊的你也信,它們執政了之後發現啊真香阿! 你看這幾年還有再提什麼首都南遷嗎? 傻了才跟你南遷! 哈哈哈! 別做夢了!
15倍房價所得比,真心覺得北市買房很吃力
allenhuang1971
北市不是授薪階級在買的
hs90110kimo
北市都是爸爸買的!
近四年進入北市的脫南族,其實在北部的生活,如果兩點一線,在家裡吃食,基本尚且可以達到平衡。
畢竟台北太多老房子老社區,很多人都搬去新的市鎮。
lcc wrote:
近四年進入北市的脫南...(恕刪)




大安區小京都倒光光,淪為日本偏鄉O圓房














"然而好景不常,興波咖啡於2024年11月底因租約到期選擇不再續約,結束在榕錦園區的營運;好丘貝果同樣在2025年2月底結束營業。兩家指標性名店的撤離,讓園區人氣大不如前,目前園區店家一覽牌上已有多處標示「Coming soon」字樣。"




台北市一年生活費基本要40萬,27.1萬人離開,10年就是減少1兆TWD的消費,還有減少相關的稅收

難怪店面倒光光,商圈淪廢墟。

大安區萬華化。





Trillionaire2020
我猜是那個園區背後經營團隊有問題,大概有NPD在亂搞,簡單的東西會失敗,都是因為人(NPD)的問題 [真心不騙][真心不騙][真心不騙][真心不騙][真心不騙]
登卡普
Trillionaire2020 一個台北市的稅收就打趴【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座城市的總和,見鬼了才少稅收。[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脫北潮正在持續當中
北市本來就人口過多
流失一些也好吧
Trillionaire2020
少了 1 兆 的消費............[鬱卒][鬱卒][鬱卒][鬱卒][鬱卒]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