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007 wrote:
公務員雙親只要30年前有在台北蛋黃區置產2間公寓以上的
賣個3000~4000萬左右 不成問題
小孩結婚 2夫妻工程師或公務員
換屋一起住 買個5000萬的 貸款20-30年 核貸1000-2000萬很正常啊
台北人很多這樣啊~~怎麼了嗎??
很多這樣啊~想太多。
真的很多嗎?有是有,但沒這麼簡單吧。
我就是台北人,大安區出生。但我買兩間房,存款,買車全部是靠自己,父母哪有可能幫。
公務員雙親只要30年前有在台北蛋黃區置產2間公寓以上的:
1.以30年前來講,民國78年。一間大安區的公寓是300萬~500萬,一坪從10萬漲到20萬的年代。若是用平均值400萬買,貸個300萬,當年房貸是12%(定存9%),分20年還,一個月繳3萬3。可不是現在的1.6%,可以貸30年,一個月1.05萬,差3倍,不要搞錯。
公務員要看哪一種,一般公務員雙薪,兩個加起來7~8萬在那個年代算很好了,近一半繳房貸?日子怎麼過?那時的人都生3~4個小孩子以上,不必養家?
當年的公務員薪水到這薪水,就算已買第一間房子再買第二間,都40歲以後了,再拿一半的薪水繳房貸,繳到60歲?
2.小孩若3個算少的(我家4個,我太太家5個),這公務員真的買兩間房:
(1)自己不用住,都給小孩子住?
(2)賣一間,自己住一間。一間蛋黃區30多年公寓,30坪,一坪賣80萬(實售,不是網站上的開價),2400萬,分給3個小孩,一人800萬。
拿800萬要去買5000萬的房子,夫妻工程師就可以,只因為當年父母公務員在台北有買房?
工程師,當然還是有辦得到的。我現在住這棟比這價錢高些,裡面都是工程師,只不過大多是現在當老闆,總經理。也就是第一波電子新貴的年代,股票+分紅驚人。許多比我年長一些,接近60了,不是個領薪水的普通工程師。
或許大家看到蛋黃區的房子翻倍又翻倍,就羨慕這些住大安區的台北市人祖產豐厚,孩子買個5000萬的房子易如反掌,但我必須說:哪這麼好的事。
絕對有,但不是常態。
主要就是那年代孩子生得多,公務員薪水不高,且房貸利率11~12%。純當公務員買兩間台北市精華區公寓,很拼。要分給幾個人?
我爸媽現在還住在大安區快40年的房子裡,一樓店面租人,住二樓。一樓租金給他們生活。我家也有大安區房子兩間啊?還有店面,還不是要靠自己。要不然他們住哪?生活費呢?
人靠自己最實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