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cat wrote:
台灣的所得稅制以個人...(恕刪)



其實台灣的稅制是不股勵雙薪結婚的, 以 b 大的例子為例:

未婚前 夫 150萬 妻 100萬 分別繳的稅會比結婚後合併報少很多.
反而夫 250萬 妻 0 結婚後會比結婚前少繳 (多了一個人扣除額)



剛剛用軟體算了一下,真的可以差到10幾萬。原因是夫妻所得採分開計算,就可以把差距拉大。。。唉。。。怎麼這樣呢?
前面有個飛豬說他跟老婆加起來超過200,才繳幾萬的稅,
我覺得可能真的把每個月預扣的忘記了...
因為我們家到頂也差不多這樣,每年也要繳十幾萬的稅.

我同事他家年薪應該破300,但竟然扶養了一票人,還有領手冊加碼扣除額,
稅就繳比較少,我問他為什麼那票人都沒人要"扶養",
他說她們那些人全部都是地下經濟...根本不繳稅的.

bullx wrote:
剛剛用軟體算了一下,...(恕刪)


分開計可以降低 % 數
113萬起 20%
50起 12%
剩下 5%
兩夫妻 合併會超過113萬 20%,
各自分開報 只會有 12%,

如果太太沒工作跟小孩一樣只能被扶養,
沒所得沒有薪資所得扣除額可抵扣, 沒工作收入已經較少,老公還要繳更多的稅,



您的觀念可能停留在多年以前
現行的稅制結婚後稅並不會多繳
所得多者反而可能因為多撫養姻親而降稅

juangjh wrote:
其實台灣的稅制是不股勵雙薪結婚的, 以 b 大的例子為例:

未婚前 夫 150萬 妻 100萬 分別繳的稅會比結婚後合併報少很多.
反而夫 250萬 妻 0 結婚後會比結婚前少繳 (多了一個人扣除額)



前面有一位大大也試算過
夫妻若各收入一百
只要扶養幾個人
所得稅是可能在十萬以下的
另外有些人列舉的部份也不少
例如房貸一年可能就有十幾萬的利息,相當於標準扣除額
多出來的保險費健保費醫藥費捐款etc就可多扣抵
每個家庭的差異性很大
不少人真的是撫養一堆不用繳稅的親戚

另外rain大說的不錯
太太如果完全沒薪資
連十萬的薪資扣除額也沒了

從稅制就可以看出政府的鼓勵生育根本就是隨便喊喊

eocc2005 wrote:
前面有個飛豬說他跟老婆加起來超過200,才繳幾萬的稅,
我覺得可能真的把每個月預扣的忘記了...
因為我們家到頂也差不多這樣,每年也要繳十幾萬的稅.
itecat wrote:
台灣的所得稅制以個人為主
所以是不鼓勵先生在外打拼太太當賢內助的
同樣是總年收250的家庭
一個在MTK或MStar苦幹的先生加上太太不上班=>250+0
兩個在普通公司的夫妻=>150+100
交的稅可以差超過十萬


其實要比
應該比 一個男的賺150 一個女的賺100 他們分別繳的稅
跟他們結婚後 先生還是賺150 太太還是賺100 繳的稅 是不是一樣

以現在的所得稅光看薪資部份 會是一樣的 ...
所以沒有什麼懲罰婚姻的問題在

用賺 250+0 比 150+100 ...
實在是比較標準差很大 ...

itecat wrote:
前面有一位大大也試算過
夫妻若各收入一百
只要扶養幾個人
所得稅是可能在十萬以下的
另外有些人列舉的部份也不少
例如房貸一年可能就有十幾萬的利息,相當於標準扣除額
多出來的保險費健保費醫藥費捐款etc就可多扣抵
每個家庭的差異性很大
不少人真的是撫養一堆不用繳稅的親戚

另外rain大說的不錯
太太如果完全沒薪資
連十萬的薪資扣除額也沒了

從稅制就可以看出政府的鼓勵生育根本就是隨便喊喊


房貸利息要放到列舉扣除額
要先扣掉儲蓄的利息收入
如果扶養的人夠多 尤其是老人家多少都有些存款(可能有些人還有18%)
那儲蓄利息收入非常可觀
跟房貸利息一扣 可能也列不進列舉扣除額了
反而用標準扣除額比較好

比起過去真的是鼓勵生育啊
補助越來越多也是真的 但是真的想生小孩的人 補助只是順便而已
不會有人為了補助生啦 差太多了 XD
我同事他家年薪應該破300,但竟然扶養了一票人,還有領手冊加碼扣除額,
稅就繳比較少,我問他為什麼那票人都沒人要"扶養",
他說她們那些人全部都是地下經濟...根本不繳稅的.
+100

我周遭就有人這樣啊~
這世界~本來就這樣~一點也不公平!
itecat wrote:
台灣的所得稅制以個人為主所以是不鼓勵先生在外打拼太太當賢內助的同樣是總年收250的家庭...(恕刪)

+1

bullx wrote:
不太懂。。。夫妻是合併申報,一個人賺250萬跟兩個人加起來250萬,稅怎麼會差到10萬??...(恕刪)

很顯然您太座有收入, 否則不會不懂地, 兩夫妻無扶養其他親屬, 以標準扣除額來說:
--------------------------------------------------------------
(1)一人年薪250w, 另一人家管 --> 所得稅一年需上繳  290,600
(2)一人年薪150w, 另一人100w --> 所得稅一年只需繳交 169,680
--------------------------------------------------------------
==> 家庭年收入同樣為 250w, 單薪比雙薪所得稅相差: 120,920
   單薪者的家庭, 相當於每月薪資少 1w 拿去繳稅了 !

有18趴的人,
大部分也不容易給你撫養了
會撫養一堆的通常都是找鄉下收入不多的親戚人頭
不然就是做地下經濟免稅的

一個有房貸的家庭
通常也不會有太多存款
有閒錢的話積極一點的會去投資,消極的就拿去還了

LearnRPG wrote:
房貸利息要放到列舉扣除額
要先扣掉儲蓄的利息收入
如果扶養的人夠多 尤其是老人家多少都有些存款(可能有些人還有18%)
那儲蓄利息收入非常可觀
跟房貸利息一扣 可能也列不進列舉扣除額了
反而用標準扣除額比較好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7)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