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MACBOOK到底可不可以買??適不適合我??

很少發表文章,閱讀這篇討論串後覺得可以提供一點經驗給您參考,跟我相關的關鍵字是(設計、PC、MAC跨平台)

首先說明一下,學設計跟使用電腦的作業系統與軟硬體並非絕對關係,因為這些都是工具,不該過份於將設計的結果與品味取決於這些工具上。

此外,觀看新一代設計展許多使用MAC,並不代表這些專題都是使用MAC電腦才做的出來,有時在會場上只是藉助於MAC有較美觀的外在,用於增強展示效果,有時也是基於跟廠商合作贊助,拿來純展示用。

許多軟體都有跨平台的版本,使用PC、MAC不同平台的作業系統都能滿足設計工具的需求,在學生階段,建議還是多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當然現在MAC價格已很有競爭優勢),在製作專題時是否自己已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決與同組同學在軟體與檔案流通的解決能力,甚至後續配合畢籌小組,對於公共事務的檔案流通,還有重新適應新硬體的時間。

至於MAC跑不跑得動MAYA,這要看你要用這電腦做到什麼階段(學習軟體操作是足夠的),基本上來說記憶體加的高一點,應付一般狀況應該還夠,但製作複雜模型與後階段算圖時應該會很吃力,屆時還是需要丟到桌上型或到學校工作站去跑。

最後,再提醒一點PC、MAC都很好,該考慮的是自己選擇後,是不是願意花功夫、花時間去適應與學習這個工具,而後讓這個工具輔助你、幫助你在設計與其他工作、生活上獲得更好的效率與品質的提升。

我自己學設計多年所學與接觸範圍從工設到平面、多媒體與動畫,使用工具PC、MAC兩者都有桌上型與筆記型也都有,因此,覺得自己應該可以也盡可能的給予較客觀的建議,賺錢不容易但我願意投資購買好一點的電腦,因為,他是你工作上或學習上的一環,尤其這些花費換來穩定與更快效率甚至於心理層面的滿足,相信是值得的。


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jaychen wrote:
很少發表文章,閱讀這...(恕刪)

您說得真中肯。
喵。因為只是有設計心的小黑手,所以很多話不便說比較實,感謝你的經驗分享。
小弟本身不是學設計的,所以觀點可能會有錯誤。

如果買這台電腦主要是因為好看,那MacBook的確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買這台電腦主要是要輔助工作或課業,那看下來照樓主對電腦的熟悉程度,我的建議會是:跟熟識的同學朋友用一樣的系統跟軟體。

電腦對樓主只是工具而已,但很可惜現在不論是啥電腦都不會跟湯匙一樣容易使用,樓主在使用電腦的過程應該會需要有人可以討論或幫助,這時身邊隨時摸的到的室友或同學會比誰都有用,尤其是在隔天就要交差的時候。

如果學設計的都用Mac,那應該身邊的同學跟學校都很容易找到Mac的資源,那買MacBook自然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學新系統是樓主的目標,那就跟做事無關,買台二手的應該會便宜很多,而且這也應該是樓主有台順手穩定又容易找到支援的電腦之後的事了,畢竟設計才是目的,電腦只是工具,這是小弟的猜想。

如果要看到漂亮的Mac才會有不一樣的靈感來設計......那去MacDesktops抓些桌圖看看應該就夠了。
贊同jaychen兄的看法...
老實說,
我覺得新一代設計展的東西真的只是看看就好,
搞了一年的東西應該不是如此,
現實世界的步調是不會這樣寬容的。
硬體工具、技法都是其次,這些都是都會淘汰,
用MAC功力不見得會大增,
sense也不見得會提昇,
設計的內涵和精神才是重點,
這也是新一代設計展所欠缺的東西!
多體驗生活、感受周遭,培養人文及對美的品味,
這才是設計的永恆之道...

從去年華碩notebook得了IF金獎後,
設計彷彿成了顯學,
坊間相關的書籍紛紛出籠,
產官學界也開始注重這"設計、美力"對企業所帶來的好處,
但這幾年看了許多學生類的展覽,
幾乎都脫不了他人的影子,
(當然優異者有,但普遍仍不足...)
工設、商設都一樣...

糟的是,學設計的人似乎都以"設計人"自居,
穿著打扮也為"設計人"而奇特,
但自身的能力、想法卻似乎和"設計人"劃不上等號。
我接觸過許多業界真的很有能力、想法的"設計人",
打扮反而樸實、內斂,
言談內容很有深度,想法也很奇特,
沒有內涵還真沒法和他們談上一兩句。

我想學設計的學生們還是多多充實自己,
或許目前在同儕中不是最標新立異,
但是未來的收穫絕對讓你值得!

PS. 真是不好意思,說了這麼多無關主題的內容,
純粹想抒發目前對於自己小小的看法...
我買了MAC......但是因為我家瓦斯爐壞了.................just kidding.....不過, 這次MAC真的太熱啦..........
j_jj wrote:
我買了MAC.......(恕刪)


嗯~啟動itunes轉換CD的音樂檔後,
可以準備煎荷包蛋了,
真的有人這樣做喔...
http://www.uneasysilence.com/archive/2006/07/7000/

但其他PC跟MB熱度相比也不遑多讓,
http://www.krischeonline.com/staticpages/index.php?page=macbook
只能說PC世界真大~

Soong
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恩...如果要在Mac 上跑3D的話..其實也不一定要到MAYA
Maxon Cinema 4D 也是不錯用...算圖也快..在Mac上的效能也不差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是是因為mac的外型和他超美的界面愛上它...後來在站上問了許多前輩的意見後!!我決定買下去了!!結果現在我的pc已經放在那生灰塵了.....mac實在好用阿...........
論 OS, mac os x 拋離 Win XP 太多了。
我有 imac G4 和 PC win xp 一同使用數年,也想買 macbook 但看了 apple 的 discussion 後發現 macbook rev.A 實在太多問題,還是等等吧!
我覺得除了詢問他人的使用經驗外,
實機操作才是最重要,
建議這位朋友,
可去參加Mac相關的聚會,
或是到店家摸摸看看,
軟體的操作界面,其實跟Win版本相差不遠,
對Mac的操作界面可不可以接受才是重要。
@mikehofoto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