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QNAP 產品~請保重~ 記得Nas機器以外多做一份備份~ (一顆HD故障,NAS Raid5讓你換顆HD,全部資料不見)

savier wrote:
RAID卡就是CPU+co-processors+SATA controller+PCI contoller+DRAM+Flash,
演算法都是卡上的CPU在執行的,
跟NAS的software RAID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恕刪)


理論對, 但是實際上, 國內一些小廠商出的NAS, 就是一堆linux open source 拿來湊一湊, 再寫些介面就拿來賣了,
這些公司有沒有能力對於自己NAS的 performance 最佳化, 都有疑問, 何況是reliability
但是出RAID 卡的公司, 大都是用storage chip 廠內建的raid firmware, 你會比較相信LSI, PMC 等公司出的firmware 還是open source cofig 一下就拿來賣的東西?

savier wrote:
傳統上RAID卡相較於software RAID的好處是不佔用系統資源(CPU, DRAM/bus頻寬),
但那是指在使用者主機上執行的software RAID而言,
和NAS相比這項優勢並不存在,
因為兩者都不佔用系統資源.
現在RAID卡相比NAS仍有的優勢在於PCI bus頻寬比Gigabit Ethernet高,
所以local RAID卡的硬碟效能通常比較好,
除非是支援10Gb Ethernet或是Fiber Channel的NAS.


你這是在亂扯, RAID 跟 Ethernet 有啥關係, 10Gb Ethernet是用來做 iSCSI 用的, NAS build RAID 也是internal bus 在做(例如pci), 而且速度會先卡在 storage chip (3g / 6g) 或是disk io能力, pcie x16遠遠大於這些介面, 不會是問題

ichirohiro wrote:
理論對, 但是實際上, 國內一些小廠商出的NAS, 就是一堆linux open source 拿來湊一湊, 再寫些介面就拿來賣了,
這些公司有沒有能力對於自己NAS的 performance 最佳化, 都有疑問, 何況是reliability
但是出RAID 卡的公司, 大都是用storage chip 廠內建的raid firmware, 你會比較相信LSI, PMC 等公司出的firmware 還是open source cofig 一下就拿來賣的東西?

Linux的reliability會比單一公司的in-house solution差?!
你要不要再去查看看?

你這是在亂扯, RAID 跟 Ethernet 有啥關係, 10Gb Ethernet是用來做 iSCSI 用的, NAS build RAID 也是internal bus 在做(例如pci), 而且速度會先卡在 storage chip (3g / 6g) 或是disk io能力, pcie x16遠遠大於這些介面, 不會是問題

實在看不懂你這一段在拉扯些什麼,
現在NAS的瓶頸卡在Ethernet的速度,
所以RAID卡還有效能上的優勢,
這樣很難理解嗎?
NAS/RAID 最好是把它們當做 Storage 用, 不要當資料的備援, 認為放入 NAS/RAID 就安心, 反過來說, 不要為了備份資料而買 NAS/RAID, NAS 只不過是另一台有資料分享的電腦, RAID 只不過是好幾顆硬碟罷了, 這樣想就知道, 其實把資料放在其中, 跟放在電腦中是差不多的...
savier wrote:
Linux的reliability會比單一公司的in-house solution差?!
你要不要再去查看看?


敝人參與開發過NetApp NAS代工, 人家正式賣的就是他家的OS, 他家的tool.
我們RD 自己玩的, 就是linux RAID, LVM ..等, linux 提供給你的是一個你不需要know how 就可以玩的
general solution, 他如果是最好的, 那NetApp 等廠商還花精力自己maintain 自己的solution, 不就都很呆?
你有空可以上linux forum 看看, 裡面有多少業界的專家在裡面

savier wrote:
實在看不懂你這一段在拉扯些什麼,
現在NAS的瓶頸卡在Ethernet的速度,
所以RAID卡還有效能上的優勢,
這樣很難理解嗎?


NAS 的ethernet 拿來幹嘛? 在iSCSI 出現之前, 他就只是拿來提供user login 進NAS 的management 管道,
根本不負責data transfer.
更清楚的說, RAID card 的功能只是NAS 的一部份, 安呢你有了解無?

你真的知道什麼叫NAS的瓶頸? 或者我該問你, 你真的知道什麼叫NAS? DAS? SAN?
我看原文作者 , 意思是在提醒大家 , 把資料多備一份 , 才是王道 .
最後在想的則是 Software RAID 以及 RAID 硬體卡的可能差異 .

Q/S/T 等等品牌 (說不定再貴一點的機器) 也都是 Software RAID ,
穩不穩定 ? 那應該是全體 NAS 使用者體驗到的以及回報的算數 .
再來就是苦情的 NAS 客服人員 , 應該也知道問題在哪裡 .

Savier 的意思 (Ethernet 瓶頸 與 NAS) 我可以明瞭 , 舉例像是 T 牌具有 10GbE 的機種 ,
在 YouTube 就飆五六百 MB/s 傳輸速度給您看 . 1 GbE 的 NAS 打死做不到啦 .
早幾年的 NAS 評測裡面 (iThome 2007 有過的樣子) ,
再貴的機種 , 也只能到幾十個 MB/s 呀 :-) 今年都不是那種速度了
(2010 有好多宣稱傳輸速度 破百MB/s的機器)

任何方式做到二個或者更多備份 , 都是使用單位的福氣啦 .
中小企業 基礎建設 採購參考文件 : http://www.PCPiLOT.com.tw
pcpilot wrote:
我看原文作者 , 意思是在提醒大家 , 把資料多備一份 , 才是王道 .
最後在想的則是 Software RAID 以及 RAID 硬體卡的可能差異 .(恕刪)


黑拉黑拉~~
問題都已經發生了
主要是讓大家知道有這個問題
並了解備份的重要性~~
這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 = =

之後的部分,應該有點也是我個人心得
反正事情都發生,也想避免類似情形

目前還是使用快樂使用Raid卡中~~

ichirohiro wrote:
敝人參與開發過NetApp NAS代工, 人家正式賣的就是他家的OS, 他家的tool.
我們RD 自己玩的, 就是linux RAID, LVM ..等, linux 提供給你的是一個你不需要know how 就可以玩的
general solution, 他如果是最好的, 那NetApp 等廠商還花精力自己maintain 自己的solution, 不就都很呆?

這類例子在業界不勝枚舉,
很多user都知道買了A公司的router之後要刷DD-WRT或是Tomoto,
功能更多, 穩定性更好,
那A公司的RD花了大把精力跟經費開發自己的solution,
居然還寫不贏free projects,
不就都很呆?
寫不贏啊有什麼辦法!

Google的Android跟Chrome OS都是Linux-based,
難道也是你說的"linux open source 拿來湊一湊, 再寫些介面就拿來賣了"?

如果Synology/QNAP宣布下一代產品放棄Linux,
改用自家開發的OS/protocol stack/tool/etc.,
你猜使用者的反應會怎麼樣?

這年頭居然還有人認為自家開發的OS比Linux好?
虧你還是業內的工程師.

ichirohiro wrote:
NAS 的ethernet 拿來幹嘛? 在iSCSI 出現之前, 他就只是拿來提供user login 進NAS 的management 管道,
根本不負責data transfer.

這段胡說八道完全看不懂, 有沒有朋友可以幫忙翻譯一下?

ichirohiro wrote:
你真的知道什麼叫NAS的瓶頸?

網路/CPU/硬碟/DRAM/PCI/SATA/SCSI,
誰最慢誰就是瓶頸,
這不是很白話了嗎?
最近很多consumer NAS提升CPU速度之後,
Ethernet已經變成傳輸的瓶頸.
那不然你說說看NAS的瓶頸是什麼?

ichirohiro wrote:
更清楚的說, RAID card 的功能只是NAS 的一部份, 安呢你有了解無?

你真的知道什麼叫NAS的瓶頸? 或者我該問你, 你真的知道什麼叫NAS? DAS? SAN?

知道. 然後呢?
好像大人在討論問題時,
有個小朋友突然一臉驕傲的說: 啊不然你們會寫26個英文字母嗎?
徒然暴露自己的程度而已.
savier wrote:
這年頭居然還有人認為自家開發的OS比Linux好?
虧你還是業內的工程師....(恕刪)


你除了會說 "linux 是最好的", 還講的出什麼來??

LSI 的expander firmware 以前就是linux os, 現在最新6G的solution 為什麼改成ThreadX?

linux 的performance 從來都不是最好, 因為他一開始就不是以RTOS 的觀念下去設計
他會拿來當embedded 使用, 是因為他有廣大的open source 資源, 可以減少開發時間

你拿Andriod 來舉例更好, linux- based 的smart phone 很久以前就有人在做, 為什麼市場起不來?直到google 開發Andriod 才大放異彩?
因為是由google 開發平台, 一個令人信任的公司所maintain 的平台, 不是因為他是linux , 所以才起來

NetAPP 出過一台MIPS CPU 的SMB level NAS(S300) 賣1,20萬, QNAP還用到ATOM 才賣1,2萬, 買NetAPP 的都是傻瓜就對了

savier wrote:
網路/CPU/硬碟/DRAM/PCI/SATA/SCSI,
誰最慢誰就是瓶頸,
這不是很白話了嗎?
最近很多consumer NAS提升CPU速度之後,
Ethernet已經變成傳輸的瓶頸.
那不然你說說看NAS的瓶頸是什麼?


我前面回你的, 你怎麼會把RAID 卡跟NAS 拿來比, RAID 只是NAS 的一部份,
你還說RAID 卡因為走PCI 所以比NAS 快,
QNAP NAS裡面也是走PCI 阿, 怎麼比?
我把RAID 卡插在一台只有10/100網卡的機器上, 誰的效能快?


以整台NAS 來說, 你說的沒錯,
但請記住, 我針對你回部份是, 你說 "RAID card NAS 比起來, NAS的瓶頸 卡在 Ethernet",
RAID card 能做 NFS, CIFS, FTP 等協定嗎? 顯然不行
所以你指的資料傳輸, 很明顯的是raw data IO 或是 build RAID 的速度, ethernet 拿這麼跑這麼底層的portocol , 就只有iSCSI

不知道你這個大人對我這個小朋友的回答還滿意嗎?



DarickChen wrote:
最近因公司Nas 有點問題,詢問了這兩家(色卡司,ProNas)的客服技術中心
他們處理事情態度就比較完善,更不會因為壞一顆HD,整個資料全毀...(恕刪)

剛剛才看到這篇.....
剛搶我們公司用色公司的 N4100+ 有兩台
每次發生問題的時候,UI都是顯示一顆硬碟問題
換了一顆,然後又顯示另一顆有問題.........
RAID5 資料消失過兩次....還好我有第二份備份....
刁民一個! 咬著絕對不放..... 在雞排手機店不認錯之前,即使他倒了,還是咬著不放!
TS-439 從 1TB 綠標換升級 2TB Raid Edition 中 ....
希望沒事 ... 還有三顆要跑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1)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