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後悔其實還是在使用者本身像我弟雖然覺得單眼拍的畫質很棒但基本上他是一個很懶的人不會去特別研究也不太想帶一大堆東西出門我覺得他如果買單眼就很可能會後悔吧雖然很喜歡單眼相機拍出來的東西但其實他還是比較適合小DC~
主要是發展性的問題,如果真的對攝影有興趣,以後也會常常拍照的話,單眼可以有很多延伸性的東西,鏡頭群、閃燈系統...等等。如果自認買了相機之後,也只會用kit鏡拍拍照,記錄生活的話,那不如就買台高階DC或類單吧,攜帶性和價格都比較好,不過,很多人都是買了單眼機身之後,慢慢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玩,才掉入這個錢坑的啊M4/3系統也是一種折衷的選擇就是了~
沒有買單眼之前,用的是小dc,覺的拍照就是按快門而以且照片拍出來也覺的不錯。後來買了單眼,拍了照片,第一個按快門的反應就差很多同樣的條件下,同時要拍,dc還在對焦中,單眼已拍兩張了且現在單眼拍的照片看久了後,回去看幾年前dc拍的照片,感覺上就是更本不能看,且在室內時雜訊超多又超暗的反之單眼的好要用過才知,但是如怕麻煩、怕重的人不適用上一句話。
回樓主:先撇開興趣或旅行紀念,這兩個因素來講,光是樓主說是唸建築的這點理由就足夠買單眼了,因為我朋友目前也是從事建築業,辛辛苦苦裝潢好的房子,用DC或類單,拍出來的效果都太普通。給客戶看了感覺不是很好。但用了單眼,就能輕輕鬆鬆拍出光線,氣氛,這些建築之美。其實樓主可以把單眼列為生財器具之一來考慮。你遲早會買的。選入門機配KIT鏡很輕,很方便啊,而且又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