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漸漸發現Sony RX100的影像感測器對藍色光反應特別強, 拍起人像的臉色不是很好, 也很少看到有人分享JPG直出的RX100人像照片...
文章關鍵字
superspell wrote:
大家漸漸發現Sony...(恕刪)


個人覺得室外還好一些,應該說自然光都OK。當有極端些的色溫光源,若反映到膚色時,他的自動白平衡簡直是殘障,不必婉轉說
你會說:不能手動調整嗎?當然可以,只是麻煩呀,若是操作"控"應會喜歡不停的調整再調整...。
下圖是在威尼斯人酒店-金光綜藝廳前,強烈純黃光下拍的,如果當時有調整AWB的話應該會好一些。

這張有調整(先對白紙做AWB調整才拍,但為符合黃燈氣氛,只做些微調整),不過還是偏綠,技術差。
我拿到相機之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飽合度-1、對比度-1
AWB偏移可視個人需要往M偏移1~2格

RX100預設的出圖調性太艷太硬調
修改一下設定,可有效降低極端條件下出現怪異色調的機會

Fuji的AWB對人像膚色真的比較有一套
混合光源下雖然也常會跑出過黃膚色
但不會是那種太過飽和的黃色
後製時也比較好修回來

zakkwang wrote:
我拿到相機之後的第一...(恕刪)

大大講的是標準模式去調整對吧?謝謝!

louislu530 wrote:
大大講的是標準模式去調整對吧?謝謝!
前面講的飽和-1、對比-1,指的是標準模式沒錯
AWB偏移則是獨立的,跟你用選擇哪種色彩模式無關
我拍女兒拍起來粉嫩不錯


顏色我也沒刻意去修,可能家中燈光很剛好對上自動白平衡吧


唯一我覺得要注意的是廣角端邊緣的變形要小心人像扭曲

zakkwang wrote:
我拿到相機之後的第一...(恕刪)


感謝前輩提供良好建議 小弟也正考慮是否選購此款相機

但看大樓中許多照片藍色部分總是特別強烈 雖不懂原因為何 只要能避免或調整 對小弟就可以接受

像樓上前輩的照片中 藍色衣服的部分就很濃艷 想問這部分 是不是將色彩模式更改就可以改善? 感謝

macodo-love-camera wrote:
像樓上前輩的照片中 藍色衣服的部分就很濃艷 想問這部分 是不是將色彩模式更改就可以改善? 感謝
如果你專挑比較極端的條件來看
光靠色彩模式設定的微調,也很難讓人滿意
我之前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的X10
在類似場合其實也是會很容易拍出黃臉婆

將飽和度對比度下修一些,並不能保證拍出你要的色彩
但確實可以避免雪上加霜(已經偏了,再加上高飽和度就會變得有些嚇人)
要修正色彩傾向,主要還是靠AWB偏移著手
每個人口味不太一樣,必須要自己摸索一下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設定
值得慶幸的是現在各廠高階新機都有提供AWB偏移的功能
要調出比較接近自己口味的色彩,不像過去那麼麻煩(大部分都得靠解RAW調整)

我用前述設定進行日常隨拍紀錄,拍出來的色調個人覺得還不錯
但遇到那種室內光源混亂、或燈泡演色性較差的場合同樣是沒轍
就我自己經驗來說,這種情況不論哪家DSLR/MILC拍出來都還是很難一張直出搞定的
1.→nenu→風格設定,有許多模式,每一種模式又可針對對比度、飽和度、銳利度進行+3或-3的微調。
2.→nenu→自動白平衡,又可以在進入AWB進行A-B、G-M的色調偏移調整,拿一張有白、藍色的紙張,同時直接進行AWB調整,通常可以得到你要的,我通常是瞄向手背進行調整膚色,憑直覺在玩。

以上兩種方式,試試看。不過我覺得藍色還好,色調如口味,眾人皆不同,很難搞定耶!
感謝Z大與P大的細心說明

室內黃臉婆這件是真的幾乎每台都會出現 所以小弟不是很計較 有時看不過去才開始動AWB

不過藍色這個就真的比較少碰到(拍起天空或是海景 就相當合適了) 所以才會有點疑惑 現在懂了

看來還是從WB下手才是正解 感謝兩位前輩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