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年了.....

不論是在 市場或超市, 產地 台灣或中國.....

又大又白的蘿蔔削皮切塊煮湯後, 鍋蓋一掀開, 馬上一股 化學味道 飄出.
得拿掉鍋蓋小火慢熬, 味道才慢慢散去.

再路過員林, 跟老農買蘿蔔 , 漂亮的一條15元, 賣相差的小的, 一堆 5條 50 元.
老農老婦說 : [ 沒噴藥沒施肥 , 兒女孫輩都不在身邊, 無聊種好玩的......] , 聽的好心酸.

買了一大袋回台中, 清洗後, 或整條抹鹽巴曬太陽, 或切成細條狀抹鹽巴曬太陽, 一年一度, 年底製作蘿蔔乾 .
留幾條洗淨後一樣煮 蘿蔔豬骨湯, 就是沒那個化學味.

好奇
這 化學味道 來自那裡 ??? 農藥或肥料 ??? 或大中小盤商加藥防腐 ???

( 等划菜大量上市便宜後, 再來製作酸菜 , 不免擔心又有化學味道..... .. 再去找老農買. )
文章關鍵字
這我也很想知道,像自己家種的蘿蔔就是比市場賣的1/3大小,當初種的時候就特意挑相同品種,但是收成就是比人家小。

而且吃起來跟市場賣的蘿蔔味道也不一樣。

另外還有竹筍也是,市場賣的只要加味精,湯就會變成苦的,我家自己挖的竹筍加味精就不會有苦味跑出來!

不知道是否有人能解釋原因嗎?




白蘿蔔裡面有“異硫氰酸烯丙酯”,也是造成芥子油刺鼻氣味的物質,也是調味料山葵中會刺激鼻竇造成辛辣感的物質。

這種物質集中在蘿蔔的表皮層
靠近葉子那段含量少
靠近尾巴的含量多
煮得夠久,就可以把這種物質破壞掉,並且揮發
夏天白蘿蔔的含量也會比冬天白蘿蔔的含量高
然後品種也有差

Ye-Kin-233
受教了,3Q[識破]
看到路邊 3.5噸貨車在賣高麗菜, 3粒 50元.

太便宜了, 買了 6粒, 一些送給隔壁.

大量採收的, 外面綠色的都已事先剝除了, 還是再剝掉兩層, 安心一點.

想說, 比大白菜還便宜多多, 來做個 白菜魯 .

層層剝下後, 先泡水一小時, 再邊洗邊沖, 然後放入鍋中熬煮.

當沸騰後, 鍋蓋一掀開....... 又是那個類似的化學味.

大火爆炒高麗菜, 則可能是 炒菜油 辣椒 蒜頭 掩蓋, 且抽油煙機強力排油煙, 沒感覺化學味.

似乎, 白蘿蔔 及 高麗菜 ....用加蓋燉煮方式時, 化學味道較重.
樓上好認真解析
感謝解惑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