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擎組裝回去的同時,雖然整修前離合器並沒有打滑的跡象,但拆下的離合器片以達到可更換的狀況,所以就一並更換省的日後還要再拆一次。可以看見引擎跟周邊各部件已經結合在一起,自此引擎的整理可以算是告一段落,同時在等候骨架歸來時,開始著手將一些額外買來更新的組件來做組裝本次額外購置的避震為Bilstein B4俗稱黑桶,屬於原廠加強型之避震器,原先車輛所裝置的改裝避震路感不錯,但個人並不希望有太熱血的設定,所以採用B4而非B6或是B8,同時由於B4需要用上原始避震器之零件,在手邊沒有原始避震器的狀況下,還跑去殺肉場殺了避震器回來拆。由於整修前的車輛整體上來說,並不是原廠化的外觀,前保桿跟引擎蓋都修改過,燈具也不是原廠燈具,此次整理更是一併找件更換回原始外觀。而當初擔心更換Bilstein B4後是否會因為習慣了之前的改裝廠避震而覺得車子有點軟腳,事後試車時證明了此顧慮是多餘的,比起之前的改裝避震,我更喜歡B4給我的感覺,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對老車來說過於硬派的懸吊也不是件好事情。
K6 and VIOS wrote:哇,除了車身,又整理...(恕刪) 其實車況本身並不差,後續文章也有提到本來是沒有打算拆引擎做整理甚至到重建引擎,是看到有一些油水混合的跡象,車廠告知我到底要不要拆開處理,而我的考量上就是既然都全車拆了,以後引擎要是出問題還要在下一次引擎,這在花費還有整體完整性上都不是好事情,所以就一次處理。離合器片也是如此,雖然沒有打滑跡象,但是如果合乎更換標準,那就一並處理省的之後還要再拆。這就是為什麼我後續補充文章中有寫到的"老車並不是修不完,是車主不願意好好處理",車輛大整理前,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決心要動工無非是為了能長久使用同時回復原廠外觀。
在後續文章補足前同時在補充些東西,很多人對老車有諸多誤解,誠如前面提到的"修不完",再來就是"殘值的迷思",及老車可靠度問題。這裡要說的是可靠度問題,對一台生產至可能經過10年甚至20年的老車而言其實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產品,因為時間驗證了他的耐久與可靠性,同時一些周期性毛病也可以被抓出來改善,在與長時間開老車的朋友對談中得知,其實養護費用相當低廉,很多所謂的通病都會在車友間以DIY方式解決。而殘值迷思這點因人而異,我想大多數的新車入手後的5年價可能僅僅只剩當時購入的半價,老車則是沒有殘值續貶問題,但缺點是事故後保險能做的理賠相當有限。一些對車輛不了解的人,很可不知道車輛有多少耗材件,而車主要賣車前,機乎不可能將這些耗材件都換新過,因為車主就是不想花錢跟時間整車所以才將車輛脫手給下任車主處理,所以常看到有些人會問都幾年的車賣這麼貴是怎樣??其實若是前車主真的顧得很好,基本上是不會賣的,除非接手車主開的價錢高到一定程度,但多數接手車主其實都是抱持著"這是老車應該要砍價錢"的心態,怎可能會想要買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