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方向盤常常打到死/底,對轉向機構很傷嗎?

剛拿到駕照,大角度的彎與停車很常將方向盤打死
剛上路還不太會抓輪子的方向與距離感

請問這樣的動作很傷汽車的轉向系統及零件嗎?

補充:
原地轉方向盤除了磨損輪胎外,對方向盤的動力元件會損耗嗎?

謝謝
文章關鍵字

愛從微笑開始 wrote:
剛拿到駕照,大角度的彎與停車很常將方向盤打死
剛上路還不太會抓輪子的方向與距離感

請問這樣的動作很傷汽車的轉向系統及零件嗎?


是的!
很傷方向機油封!
那如果是電子式的呢

會傷嗎


愛從微笑開始 wrote:
剛拿到駕照,大角度的...(恕刪)
1.不要原地轉方向盤
2.熟悉方向盤打到底的角度,不要用力的轉到底扣下去
其餘想怎麼轉就怎麼轉
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原因~
你的問題是必然的!
但很傷的原因是
方向盤打死,油路內的油壓
是處在最高壓的狀態
長期下來對於管路內油封的傷害不容忽視
如果駕駛上需要
打死後回一點點
不要一直拉在打死的狀態
其實油管是能承受的
常打到底....很快就爆油封...壓力過大...
愛從微笑開始 wrote:
剛拿到駕照,大角度的...(恕刪)
這種說法當然是沒問題
問題是真的有人因此而傷過而修車的嗎?

就好比冷氣沒關就直接發車,大家也都知道不好
但是也很少人聽人真的因此而修車
也可能是大家都會有所警惕吧

如果不是打死到底然後停在路邊好幾小時甚至幾天
我想短時間車子應該不至於怎樣的
這就是我覺得很納悶的地方
設計就要設計好給人使用的
就好像是電梯好了,限乘10人(7-800KG)的電梯,實際上要能承受到兩倍重量以上的重量
為什麼還要去考慮到要不要打到底?!
但我的老車10幾年來換了兩支方向主機。
ORZ
小弟不才,多年前曾教過轉向系統,所以對液壓輔助動力轉向機構略有涉獵。
實習課時,除了分解組合轉向齒輪(所謂的方向機總成)之外,也安排實車上的轉向油壓檢查。
根據我的觀察研究結果,方向機總成的漏油(兩側油封漏油),一般保養廠一定以更換方向機總成(新品或再生品),這牽涉到維修的品質難以確保,尤其是兩側油封的更換都需要特殊工具才能勝任,再加上相關零組件的檢查是否落實,也攸關維修後的品質。
液壓輔助動力轉向機構,主要組件有動力泵浦、轉向齒輪(所謂的方向機總成)和油管,而我們打方向盤時,就是靠動力泵浦所產生的油壓,經過油管到方向機總成內,幫我們拉動輪胎,使車輛轉向。
動力泵浦一般可以產生最高100kgf/cm2的油壓,不過動力泵浦內有個洩壓閥保護整個系統,所以正常情況下,動力轉向系統內的最高油壓是不超過65~85 kgf/cm2(依車型而定)。
一般車輛使用時,系統內的油壓只有5~10kgf/cm2就可以運作,就算原地打方向盤,最高油壓也不超過30~40kgf/cm2,唯有當方向盤打死時,仔細聽引擎室會傳來嘶嘶叫的油壓洩放的聲音,那就表示動力泵浦的洩壓閥正在作動,整個動力轉向系統都處在最高壓的狀態,而維修手冊都會註明,當洩壓閥正在作動時不可以超過10秒。
也就是一般方向盤左右打死時是不可以超過10秒鐘,否則整個動力轉向系統都處在最高壓的狀態,是容易造成動力泵浦損壞,方向機漏油,油管爆裂。
但如果行駛中需要把方向盤左右打死時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方向盤回正一些些就可以了,這樣也不影響到轉向的角度,但對整個轉向系統而言,可以大大減輕壓力。
感謝高手為大家釋疑!

hsiungfu wrote:
小弟不才,多年前曾教...(恕刪)
非得把車搞得像貴賓狗一樣才肯騎是不是?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