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中科院帳下的許多呆料有的是為突破美國軍事科技管控束縛的結果,有些在採購時就明知會成為"呆料"但不得不然,
例如想開發冷氣機但不會作壓縮機,明著要買壓縮機人家說是敏感科技不能賣,後來發現並沒有限制不能買汽車,
而汽車上有空調壓縮機可拆,於是用不相干的名義採購了一堆汽車拆他的壓縮機來用...
不想講太明用了不倫不類的例子,別認真討論汽車其他部份也很有價值,只能說國家處境艱難。
基礎研究人材不足,綁死的公務員待遇請不到最優秀的"本國"人才,許多精英在國外有舞台受人尊重過得爽爽的,
極少數為了國家放棄優渥待遇回台灣貢獻所學,但少數能人幹才改變不了整體研發素質,所以一些計劃開銷大筆經費
引進極為先進專門儀器,經過某一階段或時期後該設備即閑置不用置於庫房中直到被遺忘,隨著不同計劃不同階段
一再引進"高科技"設備,可笑的是,開發這些"高科技"大賺其錢的實驗室裝備還沒那麼先進齊全,人家靠基礎科技組合出
各種菜色,讓買料理包回家加熱的人能有自己是大廚的錯覺。本事不夠只能任人宰制多花錢。
住在台北的台中人 wrote:
很好奇中科院的呆料...(恕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