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wu0536 wrote:
不要鬧了 ~ 這兩...(恕刪)
連中國自己都說台灣是美國根本戰略利益
美国人的眼界更大。他们的思路超越了狭义的海上交通线,上升到海洋与大陆抗衡的地缘政治高度。二战后,美国及其盟友在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一线构筑了“第一岛链”,在别国领土和岛屿上建军事基地百余处,驻兵十余万,对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形成封锁之势,而台湾正处于这条新月形防线的中央。在美国人看来,如果中国实现统一,他们精心构建的“第一岛链”就从正中央被拦腰斩断,同时中国也就占有了出入太平洋的踏脚石,他们认为这将对美国在日本、琉球群岛、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利益构成威胁。不仅如此,中东地区产油国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至日本、关岛等地的航线,也是美国在远东地区的一条主要石油补给线,“山姆大叔”担心会受制于人。所以他们才说,台湾问题关乎美国的根本战略利益。在失去了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之后,美国更是将台湾作为在西太平洋的潜在作战基地和“不应丢弃的战略资产”;套用麦克阿瑟的著名词句:“台湾是美国远东防线不可分割的部分。”
http://www.dili360.com/cng/article/p5350c3d8355a651.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