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台語將滅亡,阿華師:「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說華語了。」

這種意識型態真的有毛病,而且我還看FB一堆人轉,
轉文的我都立馬取消追蹤了,
因為我覺得會轉這個文的一定是智商有問題,
台語滅亡個屁,簡直無病呻吟~~
到底從哪個徵兆可以看出台語要滅亡的?



退個一萬步說,即使它滅亡了,就表示沒人會說,
沒人會說之前一定是這個語言沒競爭力,沒人要說,
沒人要說的語言還算是語言嗎?搞清楚語言的目的吧,
語言只是工具,就跟其他工具一樣,
隨時代變遷會淘汰沒人要用的~
*小蟑螂* wrote:
被網友評論讚爆台灣民...(恕刪)


唬爛的啦....

不說國語!!?那你的讀跟寫勒?

捍衛台語? 不就是大台灣人民粹作祟罷了!

講的正氣凜然,卻用台語霸凌客語、原民語言、國語族群罷了
*小蟑螂* wrote:
被網友評論讚爆台灣民...(恕刪)


所以為什麼用“中文”字幕

等等客家話和台語不都是華語嗎?
ho520 wrote:
溫州外來語沒比台灣多...(恕刪)


是有多少外來語啦,笑死。

到是覺青你會講嗎!?還是只是上網複製貼上?現在八年級後會講的已經很少了
明明讲了一句么
ho520 wrote:你還沒回答:台語是台灣的哪個地方之方言...(恕刪)
既然要玩問答,我可以回答你,但你也要回答我的問題:

請問你的祖先是哪個地方人?不知道的話,可以去看看你家祖墳是寫哪裡?也能去問問家裡長輩.
要是連自己從哪裡來的都不知道,怎麼有資格夸夸其言?
要是沒回覆,建議就別留言,讓這樓沉了吧
你可千萬別裝死........


台語是台灣的哪個地方之方言?我的回答如下:
台語就是台灣本島各地區的民間使用比例較多較通俗的語言,照這標準,目前指的就是閩南語,今天要是使用客家語的人口佔多數,那台語指的就是客家語了.

你會誤認閩南語是台語唯一代表,其實是因為閩南語在台灣民間使用者比較多而導致的,這也顯示出你的淺薄.

但不管是閩南語還是客家語,這2種都是台語,也都是大陸地方語系,恰恰反映出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關係,這和中華民國一點關係也沒有,和你的祖宗八代是從哪個地方移民到台灣才有關係,別硬扯上政治這種齷齪事了.

你不懂這些,表示你不知道大陸移民台灣的史實,建議多去讀點書吧.

不過看你的圖像,應該懂日本比懂台灣多一些,不懂也是情有可原的.

連一點類推能力都沒有,不然你也去google一下甚麼?連google都不會,那我幫一下好了:

台語的歷史佮源流:

目前佇台灣所使用的語言,至少有「河洛語」、「客家語」、「北京語(國語)」、「原住民語」,多種語言。因此要獨獨將「河洛語」稱呼做「台語」,應該要有伊的客觀的條件佮歷史淵源。

依內政部所統計的資料,佇台灣所使用的語言人口比例是:台語(閩南語)74%、客家語12%、北京語(國語)13%、原住民語1%。其中的「閩南語」是一個超地區、超省界、超國界的漢語方言。分佈的地區有福建閩南地區、廣東潮汕地區、海南島地區,另外有江蘇、浙江、江西、廣西的一寡所在,參東南亞國家華僑所滯(住)的地區,比如:新加坡等攏猶咧使用閩南語。佇台灣通稱的「台語」,就是逶「閩南語」演變而來的。

另外在連雅堂先生(連橫)(1878~1936)在「台灣語典」自序有寫:「今之學童,七歲受書,天真未漓,咿唔初誦,而鄉校已禁其『臺語』矣。今之青年,負笈東土,期求學問,十載勤勞而歸來,已忘其『臺語』矣。今縉紳上士,乃至里胥小吏,遨遊官府,附勢趨權,趾高氣揚,自命時彥,而交際之間,已不屑復語『臺語』矣。…」顯然佇將近一百冬前,「台語」已經是一個日常生活的口頭語囉。

為何佇台灣的「閩南語」被稱呼做「台語」?這參台灣四百冬的移民史有密切的關係。佇福建閩南地區的「閩南語」基本上有兩大語系。一個是西晉永嘉之亂(西元311年) 後,中原的「衣冠八族」等士紳避難到福建,以泉州為中心的晉江流域一帶的「泉州話」。泉州話是四世紀的中原音(漢語)與當地土著一小部分的「越語」混合而成的。這是今日咱塊講「台語的白話音」的主要來源。

另一個是在唐朝高宗時期(西元669年),朝廷派河南光州固始人陳政、陳元光(開漳聖王)父子率軍南下平定福建泉州佮潮州之間的「蠻獠之亂」,後來佇泉州佮潮州之間設立「漳州郡」,陳氏父子佮部屬帶來了七世紀的中原語音(漢語)。到了唐朝末年黃巢之亂(西元878年),河南光州固始人王潮、王審知兄弟攻入福州統一全閩。這批隨王氏兄弟南下的人士,帶來了九世紀的中原語音(漢語)。這前後二批移民大都是河南光州固始人,他們所帶來的語言就形成了「漳州話」。並且也保留了七世紀以及九世紀的中原語音,這就是今日咱塊講的「台語的讀書音」(唐朝的官話)。

到西元1624年荷蘭人佔領台灣,為了經濟利益開墾台灣,派人到福建、廣東沿海招募移民來台,閩南語亦隨著傳到台灣。到了西元1661年四月30日,鄭成功率領滯佇福建沿海的三萬多大軍來台並趕走荷蘭人。這二次的大移民將福建的泉州話、漳州話分別帶到台灣來。這就是目前台灣話(台語)的前身。在受到「平埔族」、「荷蘭語」、「西班牙語」、「日語」、「英語」、「北京話」影響後,就形成今仔日大家塊使用的「台語」。

目前佇台灣塊使用的台語,「鹿港腔」保存了較純正的「泉州話」,而「宜蘭腔」則是保留了較純正的「漳州話」。台灣其他的所在,由於長期的相處、語言交流,形成了所謂的「漳、泉濫」。佇北部音的「漳、泉濫」偏泉州音,而南部音的「漳、泉濫」偏漳州音。
*小蟑螂* wrote:
被網友評論讚爆台灣民...(恕刪)

不忍客語將滅亡,客家人:「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說台語了。」
為了維持台語文化薪火相傳,

看來支持台語巨擘....謝龍介先生是一定要的,

請把龍介啊送進立法院,
以後就有機會天天在新聞上面看到龍介啊用精湛又有趣的台語
jamesaaron wrote:
為了維持台語文化薪火...(恕刪)
這個反思是合理的
你要支持的話,不拱龍介仙進立法院就說不過去了
難道這樓是DPP1450反串再反串的?
ho520 wrote:
別鬧了,不管閩南語還...(恕刪)


中華民國沒建立之前也已經有了國語了,所以國語也不是華語對嗎?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1)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