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linsu wrote:兩岸學運差別很大,一...(恕刪) 你這個比喻很不恰當,一個是學運vs獨裁政府,中國到現在都獨裁未開放,學運世代怎麼有機會出頭。一個是學運vs半獨裁政府,到後來解禁開放了,學運世代就有機會出頭。至於國民黨為什麼沒有參與學運?因為國民黨一直都是執政的那一方呀。曼德拉當年也是搞學運和社運,最後也當上了總統。不過權力會造成腐敗這倒是真的,只不過這個邏輯不限於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自民黨、共和黨都有這個問題吧。
MagicEli wrote:六四學運促成往後中國...(恕刪) 我認為你恰恰說錯了,80年代是中國和歐美關係最好的時代,官方也相對開放,YOUTUBE上還有鄧訪問美國的紀錄片,當時有大陸的總書記是胡耀邦和趙紫陽,他們下班很多官員後來都跑美國還有台灣等地了。那時歐美無論從官方還是民間都是天堂一般的存在。64之後,反而官方收緊了很多,好多以前可以出的電影、電視等,都不能通過審查了。說實話6 4是一個很不成熟的民主運動,現在很多大陸人看來是造成了大陸民主的大倒退。至於外資什麼的,一直都是持續引進的,經濟這個東西基本沒有倒退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