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 wrote:
我是認同你說的~民進...(恕刪)
通膨這件事情, 不能全賴台灣, 台幣, 跟著美金, 以及人民幣連動的....
美國自己通膨成這樣
中國房地產膨脹成這樣(疫情前)
台灣能避免通膨?
你是不是只會怪政府?
馬英九22K, 油電雙漲, 我都同意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影響不好, 但是我認同他的處理辦法.
政策, 本來就是雙向雙面的, 哪有可能裡子面子通通有, 所有的好處都給你.....
薪水, 台灣已經來不及了, 法案已經定了, 就不可能走回頭路, 新加坡根本沒有勞動基本薪資的法案, 所以人家的外勞極低薪, 人家的本勞基於市場競爭原則, 各個都過得很滋潤. 台灣已經有勞動基準法跟勞動最低薪資, 基於聯合國人權法, 本勞外勞在相同工作環境, 不得歧視, 所以外勞也領基本薪資.
不過, 建議薪資可以做分離, 本勞全部適用鐘點薪資, 也就是一小時200, 一天工作8小時就是1600, 一個月工作22天就是35200以上, 外勞適用月薪, 就是29500...這我想是政府可以規畫的.
1. 關鍵時間軸的疊合
為了讓你更直觀地看到這個關聯,我們可以拆解這兩個現象的時間背景:
實質薪資停滯的開始(約 2002 年):
根據中央研究院與多項經濟研究指出,在 2002 年之前,台灣的勞動生產力與實質薪資的成長幾乎是亦步亦趨。然而,從 2002 年開始,兩者出現了明顯的「脫鉤」現象:儘管勞動生產力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開始趨於平緩,甚至長期停滯。
台商投資中國的加速期(2000 年代初期):
1990 年代台商開始小規模西進,但真正的「大規模結構性移動」發生在 2000 年代初期。最關鍵的因素包括:
中國加入 WTO(2001 年): 這消除了許多貿易壁壘,讓台灣製造業(特別是你所熟悉的電子組裝、零組件產業)將生產基地大規模移往中國。
兩岸政策開放: 台灣放寬了對中國投資的限制,使得原本在台灣的中小企業、代工廠幾乎傾巢而出。
2. 為什麼這兩者有關聯?(經濟邏輯)
這並非單純的「錢流出去了,薪水就少了」這麼簡單,而是伴隨著深刻的產業結構調整:
產業空洞化(Hollowing Out):
當台灣最核心的製造業(包括連接器、電纜、電子零組件等供應鏈)將生產線移往中國,台灣留下的主要是「研發、接單、管理」的總部功能。這些高附加價值的職位雖然薪水高,但數量遠少於原本的生產線職位。
「低成本競爭」的陷阱:
台商西進初期享受了中國極低的勞動力成本,這讓許多企業在一段時間內獲利豐厚。然而,這也導致企業習慣了「以低成本優勢」而非「技術創新」來競爭。當這種模式被複製到極致,企業在台灣的薪資分配能力就開始減弱,因為產品本身的毛利被壓得很低(特別是代工產業)。
物價與實質購買力的偏差:
學界分析指出,2002 年後台灣的 GDP 成長,很大一部分是奠基在「生產越來越低價的產品」上,或者是由於產業外移,導致台灣本土產出中,高附加價值的比例一度受到稀釋,這進一步影響了實質薪資的成長力道。
3. 一個專業視角的觀察
以你身處的電子與連接器產業為例,這正是當年「遷移效應」最明顯的領域。
當年的邏輯是:為了貼近客戶(如當時的大型組裝廠)和降低成本,必須跟著移動。這在當時確實幫助台廠在國際供應鏈中站穩腳步(成為全球電子製造重鎮),但代價就是:台灣本土的薪資成長引擎,在供應鏈移走後出現了斷層。
結論
數據顯示,2002 年確實是台灣薪資結構的「分水嶺」,這也剛好是台商西進運動達到高峰、製造業大規模外移的時期。
然而,這不僅僅是「投資中國」這一個單一因素,還疊加了:
全球化競爭: 台灣產品被迫與低成本國家直接競爭。
產業轉型延遲: 台灣在當時未能順利完成從「代工」到「高附加價值創新」的關鍵跳躍。
房地產與物價: 通膨因素導致名目薪資雖然有漲,但實質購買力不升反降。
如果你觀察你所屬的領域,可能會更強烈地感受到這種變遷。當時的「西進」策略在經營層面上是求生,但在薪資結構上,確實造成了長達二十年的壓抑。
台灣薪資停滯與上升緩慢, 主要原因是台灣老闆投資中國! 2002年是分水嶺...思考一下.
我補一個我在其他樓發過的內容, 請看細一點, 不是單方面台灣說投資大陸就投資大陸的, 包含有WTO開放消除貿易壁壘的原因, 這個世界是互動的, 不是你說甚麼就是甚麼的世界, 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都決定不了這麼多事, 也看不到這麼多的未來!
tony333324 wrote:
通膨這件事情, 不能...(恕刪)
正常人思維,我選你不做事,我不怪政府怪誰?
你知不知道基本工資就是一面雙面刃,雖保障了基本權益卻也造成薪資停滯,為何?過去公司請人不在意多發薪水,只在意是不是人才,可如今什麼都是基本工資,為何?因為除了符合政府規定,就是公司請的人也不一定能幫公司賺錢,公司自然也不願意開更開高薪水來請人,你回頭去查查民國70~80年代的報紙,請人薪資是多少,現在是多少,你就知道基本工資問題有多大
然而調了基本工資,先動的就是物價,至於說全球性物價問題,是現在政府不積極作為問題,馬桶時期碰到物價問題,人家有用心稽查市場狀況,了解是人為還是市場,再調整進口關稅及增加進口來平衡物價波動,只要物穩定後就調整回本的進口及關稅,更別提從民選總統開始,有哪一年曾發生過缺豬肉缺雞蛋缺雞肉造成這些豬禽類產品造成價格飆漲的?
說實在的,扁時期我投過民進黨,當時我認為這黨想走出自已的台灣路,我很認同,可問題是第二任之後就擺爛了?當然人家擺爛還是有在做事,只是沒有再帶頭衝,可蔡英文時期的2020~2021裡暴發的疫情,才讓人知道這政府完全在睡覺,要口罩沒口罩;要疫苗沒疫苗,要快篩還是沒快篩,再到巴西蛋問題,不要把人民當傻子,看不出這層層的利益關係,現在民進黨上上下下巴不得現在又缺什麼才能又炒一波賺錢咧
品茗 wrote:
正常人思維,我選你不...(恕刪)
不用講投票投誰
我連賴清德都沒投過, 上一次我投侯友宜
但是國民黨這舔共的本領是越來越高了, 我一個在大陸工作, 看透共產黨嘴臉的, 都知道共產黨在玩甚麼把戲, 國民黨還抱著大腿猛諂媚...
我就真看不下去了.....
今天, 這篇發表的是GDP, GDP就是GDP, 是創造了多少, 反映在民生, 他是失準的, 但是反映台灣價值, 他是真實的.
甚麼叫騙, 我拿著GDP出來訴說人均所得, 這叫騙, 要拿出GNI的數字, 或者是人均所得中位數, 才是對的.
是民進黨騙你, 還是樓主引用錯誤的數據來讓你爭論的? 誰騙誰?
我另外再引用幾個數字
2025年台灣
人均所得GNI USD40585
人均GDP USD39477
有看到嗎? 人均所得高於人均GDP, 這反映出來, 台灣老闆其實會把利潤分享給員工.
但是, 有一組數字, 月薪中位數(38,406 元), 看這個跟年收入所得中位數約 673,000 元
以上數字, 代表, 其實在做文章, 或是真的慘, 因為台灣薪資歸薪資, 老闆最後會給獎金補上, 沒領到獎金, 那要問, 是公司沒發, 還是你沒有.
關閉廣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