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流爪貴虧 wrote:
你知道下過雨的溪河...(恕刪)
沒錯...所以這段時間最好別下去...因為你怎麼知道會不會你以為那是三天前下雨造成的濁度..
結果是正好上游正在下大雨??...別真的以為上游下大雨..每次都聽的到雷聲.或是看的到烏雲
很可能下雨的地方是在山的另一邊..而距離你所在地還很遠..那根本看不到啥烏雲或是聽到雷聲..
在我們南投..還遇到過現場出大太陽..但是小溪卻正在爆洪氾濫的....原因就是在上游幾公里的地方正在下暴雨..
Pan.tc328 wrote:
//其實正確來說.....(恕刪)
那個一般人看不出來的...除非整天都很注意水流...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看到水渾濁...就別下去就對了...
Pan.tc328 wrote:
//那個一般人看不...(恕刪)
你一定沒遇過大水。
大水來時是沒有徵兆,唯一能預測的是雲層有沒有聚集。
你說的水面有落葉,水溫變低,氣壓變化,那都不可能。
邏輯很簡單,因為大水的原頭是來自上游,上游累積一定能量後才會滿溢到下游。
所謂的上游是在10公里以上遠。
但下游天氣未必會有變化,而上游你未必看得到。
你有遇過大晴天出大水嗎?
那出現時更讓人預想不到。
別再相信什麼出大水會有落葉、水溫會變、水變濁的鬼話。
所謂的出大水,水一來是一道水牆,不是開水龍頭慢慢漲起來。
而這次新聞有影片可佐證,那一道水牆非常明顯。
事實上,當你看到落葉在腳邊時,大水已經近在身旁,你連跑的機會都沒有。
但大水來時,那宛如清晨大雨的大雨聲,不但你會馬上知道,還會把你嚇到閃尿。
本人去年在中港溪垂釣時遇過一次大水,死裡逃生,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沒有徵兆!
附上一張上週六去東部源流垂釣的照片。
溪的上游在左邊山的另一頭,在山谷中你根本看不到。
除了大本流外,這次事件的溪,與下面照片的溪都一樣,都是像水溝一樣,水一來是又大又兇。
仔細看溪的二邊被沖刷的砂石高度,再對照照片中的人,足足有二米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