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inx wrote:
這樣就更慘了,表示桃機營運這麼多年都沒啥盈餘,航空城不予置評,可是連蓋第三航廈的錢都掏不出來,卻還有錢一堆人出國考察,這樣的營運方式跟績效........(恕刪)
錯,桃園機場每年數十億盈餘
===============================
今周刊/桃園機場每年數十億盈餘用哪去?
2010/09 月號
手推車老舊、空橋斷裂、糞水淹機場,怎麼看都是一座貧窮機場的宿命;但令人驚訝的是桃園機場並不窮,反而從成立以來就是很會生金蛋的金雞母。在台灣十八座機場中,桃園機場是最會賺錢的機場,三十一年累計上繳超過一千三百億元。從一九九三年以來,桃園機場每年的營收都超過百億元,扣除開支,平均淨賺七十億元。
但這筆錢,桃園機場卻不能自由動用,必須全部回繳民航局底下的「民航事業作業基金」。桃園機場每年平均貢獻七十億元給民航作業基金,但卻沒錢擴建,只能微幅整修自己破舊的設施,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本刊調查民航作業基金過去十年的收支平衡表,○一年,民航作業基金的現金仍有六十二.七億元;但○二年,帳上的現金大幅減少十三億元,僅餘四十九億元,○三年更只剩下三十六億元。這短少的部分,全部被用於建設其他新機場。
○四年完工的恆春五里亭機場,建設費用五億元;○五年完工的屏東屏北機場,建設費用十五億元;利用軍機場改建的台中國際機場,過去五年也編列了八億元的擴建費用。這些錢全部由民航作業基金埋單,桃園機場成為各級政府盲目擴建機場討好選民的提款機。
不只蓋機場的錢要由桃園機場負擔,甚至連其他機場的營運虧損也要由桃園機場的收入來補足,形成一座機場養活十六座虧錢機場的奇特現象。
屏東屏北機場去年總運量四○四二人次;恆春五里亭機場去年更僅二○三六人次。但去年這二座機場從民航作業基金領取到的補貼分別是九千八百萬元和六千七百萬元。換言之,每位旅客的營運成本高達三萬二千元。
桃園機場自己賺的錢不能決定如何用,只能提計畫向經建會申請預算,但伸手要自己賺的錢,卻往往被拒絕。「國外機場每五年要做一次修訂(修建),桃園機場已經十七年沒改變。」東吳大學教授賈凱傑,直指問題在於硬體更新的嚴重落後。
根據本刊調查民航局歷年提出的桃園國際機場改善主計畫,歷年來除了一九九三年通過一次修訂計畫,就再也沒有任何航站、跑道的重大建設。屈指一算,已經是十七年前的事情...(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5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