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發力與基本的運拍動作

To : awei 23 大大

在 01 網球版 有一主題討論,淡水球友約打球。

裡面有人分享,在淡水那有一免費場地,網友說平日晚上都有位置,

詳細位置,要問那一篇討論的台北球友。

坐捷運可以到的樣子。

感謝提供訊息



【麵包超人】 wrote:
To : awei...(恕刪)
Monday19 wrote:
尤其是雙打...球就好像吃了大力丸...

單打反而還不至於這麼誇張...(恕刪)


一般雙打都是站前後排, 前排的人等著截擊.
所以雙打底線抽球時等於面對一個已經上網截擊的對手, 送出的球若質量或角度不足, 就容易被對方截擊失分, 壓力其實比一般單打底線對抽大得多. 若無法送出角度夠的球, 只好送出質量更高的球, 若又無法增加球的上旋, 難免就會過度用力推擊造成球出界.

所以還是回到基本, 提高抽球的穩定度, 增加抽球的上旋, 穩定度高後再練習往單打邊線兩側送球. 當注意力放在送出角度更精準的球或增加球的上旋後, 就不必因為要用力推擊球造成球出界.

Monday19 wrote:
您好 ^^ 沒有指...如果對手的球太軟是不是比較不好咬到球?

加上我又很緊張的話

因為有些球我發現快又重的我回的都還不錯

有些對手球比較軟嫩 我反而很懊惱...回的不是很理想(恕刪)


軟弱的球比較難咬沒錯
球汗線床間造成磨擦力的正向力來自 1. 對方來球 2.擊球者的發力
所以你要自己出更多力才會把球咬穩定

推推推~不過有點長
KCLin0423 wrote:
一般在初學階段的教練...(恕刪)
端午節 女友之學妹帶小朋友來訪,我之前曾和這位小朋友打過羽毛球,就問她媽媽 ( 女友學妹 ) 可不可以教你女友打網球,她說可以。

於是就在旁邊下蛋 ( 餵球 ),教她雙手反拍、雙手正拍 ( 小朋友沒力單手正拍 ),結果只有丟一輪 (30顆),小朋友就要打play( 比賽 );

她是有羽毛球的運動神經 ,眼睛也會盯球,所以有少數幾顆球打的漂亮,還能夠聽響亮的「bo」!!

小朋友也可以打在球拍甜蜜點(擊中球心)

當然我是餵球給她,

但她想play的動力,
讓我想到,版上 台南 h 前輩曾說,台南紅土球場到阿背,都是play派

而我以前組的棒球隊 ( 高中 、二專 ),隊友也喜歡play,不喜歡練球。

感覺,無論年齡為何,人人都有「比賽」的衝動。


兩年前,剛接觸網球,找 騎單車的 h 先生來打網球,因為當時和h先生都是初次,所以全壘打是常常,有大學校隊教練 ( 體育碩士 ) 就「看不下」,當場說,你們都要由下蛋餵球開始,這樣才能練習固定的揮拍,另一位w教練則說,你們要先由「接拋」球開始,練習移位判斷位置。

結果h 先生都說「下蛋餵球、接拋球練習都太無聊,小朋友遊戲」


綜合分析,練習網球發力,與學網球
在動機方面 ,( 1 ) 大家最喜歡play比賽
( 2 ) 拉球次之
( 3 ) 移動步法、下蛋餵球、接拋球,大家最不喜歡。



另外,我之前說「阿同」的揮拍,網友提到「這是雨刷式揮拍」,星期日到書店買網球訓練手冊,也有提到雨刷式揮拍,

今天和莊先生拉球三小時,有試過,擊球點要在右前方 ( 左腳前 ),

有點像「棒球 —游擊手、二壘手傳球」

Williamtsou1023 wrote:
發球確實是網球動作...(恕刪)

【麵包超人】 wrote:
綜合分析,練習網球發力,與學網球
在動機方面 ,( 1 ) 大家最喜歡play比賽
( 2 ) 拉球次之
( 3 ) 移動步法、下蛋餵球、接拋球,大家最不喜歡。


我倒比較喜歡拉球,因為比賽的來回次數比較沒那麼多,拉球來回的次數多很多
話說我徒弟的單手反拍就是我餵球練出來的,球技要進步沒有人餵球實在是不容易
有play派的人想要利用play來練單反結果不是動作很奇怪就是根本練不起來
最後只好改單反切球,不像我徒弟短時間就把單手反拍練起來,雖然還不到出神入化
的境界,但是至少動作該出來的都有出來
【麵包超人】 wrote:
另外,我之前說「阿同」的揮拍,網友提到「這是雨刷式揮拍」,星期日到書店買網球訓練手冊,也有提到雨刷式揮拍,..(恕刪)

所以, 阿同到底是打封閉式還是開放式??
初學雨刷式揮拍, 手腕要注意固定, 不要用手腕轉拍, 以免手腕受傷.
ajskkimo wrote:
我倒是的個問題想問一下這裡教練級的網友。
我太太最近在球場上認識了一個新手,兩人打個幾次球。
新手有天忽然跟我太太說不可以再打了。
因為新手的教練跟他說,不希望他人別人打,然後打球的姿勢跑掉。
我跟我太太說,我不完全反對這教練的說法。
因為跟別人打球,一般都會想要打進,而不會顧到姿勢。
不果我也覺得,不讓人家練姿勢,肌肉記憶練不出來。
何況新手說他一個禮拜才跟教練打兩次,一次一小時。
再說,這新手種不可能一直跟這教練。
當他離該教練,或是打到沒錢了。誰來糾正他的姿勢?
我的想法是,讓新手跟別人打。
不過打球時,要跟他說,不要太在乎進球,要把姿勢打出來。
然後跟教練打時,再讓教練做糾正,姿勢的微調。
(這是當初我教練對我的做法)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是什麼?

這個也是見人見智,

有教練覺得他的學員,學成之前,最好不要和其他閒雜人等拉球,以免姿勢跑掉。

有人覺得可以。


之前 和 H 先生 都是初學者時,兩人拉球都是界外居多,有教練就說,先從餵球開始,也不要打牆璧。



經過一年時光,在山線球場,遇到一位拿費拍97"的20歲大學生(單反),他先約一位俱樂部成員(60歲阿背)拉球,

隨後,我也加入,三人拉球,60歲阿背 VS 我 和 20歲費拍高手。

不要小看這60歲阿背,他每一球回過來,都不用我們兩人左右跑動,也不太讓我們需要前後跑動,球很準。

在阿背球很準之下,我覺得起拍很容易。


但是,如果對方的球比較飄,我覺得新人比較難以出手。



所以,如果對方拉球的球 很準,那也等同於教練餵球。




另外,ajskkimo大大 提到 太太朋友的教練不喜歡她和人拉球,

有一些新人本身也不太敢和人拉球;

有新人則是很大方的和人拉球,可能是和教練的教法(觀念)有關。


像01新人 prince120101 大大 就很大方,和教練學一個月網球(他先前可能有打過網球、或是羽球),就約了 EC大大 和我,
prince120101 大大 可以打出好的正拍,
但尚不能控制打給 B 和 C, 我站在 EC旁邊沒有球可以接,prince120101 大大都打給 EC,他還不會打對角。


EC大大 可以 100% 控制打給 A 和 B,正拍、反拍皆可以打直線、對角。

我部份(70%)可以控制打給 A 和 C, 因為 EC大大 累了無法再一對二,換我一對二。

A (prince)
B (我 )
C (EC)


像 EC大大 的球、 和上述60歲阿背的球都很穩,就很適合初學-->中階球友拉球。





ajskkimo wrote:
當他離該教練,或是打到沒錢了。誰來糾正他的姿勢?

有教練教,比較省時,就能達成實力提升。

但是經濟不景氣下,錢不夠用,無法上那麼多堂,
也是可以慢慢修正,
只是時間要比較久。


不過,KCLIN說姿勢是其次,動力鍊完整才是首要。

而坊間上教練,他們都是教「姿勢」。

今天 和 EC、 prince 打球,旁邊另一場地有教練在教球,他也是一直修正學員姿勢。

坊間上教練 好像 都不會教 動力鍊 ?




valen-hsu wrote:
這我看法和你不太相...(恕刪)

【麵包超人】 wrote:
今天 和 EC、 prince 打球,旁邊另一場地有教練在教球,他也是一直修正學員姿勢。
坊間上教練 好像 都不會教 動力鍊 ?

也許姿勢對了動力鏈就接起來了.話說前幾天我們這邊的平擊大王(沒朋友的發球)
我們請教他發平擊給我們看,順便指導我的徒弟,我徒弟發球動力鏈
連貫起來之後,速度可以也些許的提升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4)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