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場 ( 館 ),大多數的人都是直接上場,很少拉筋、伸展操。
馬拉松賽事,則是多數人有拉筋、伸展。
馬拉松算是激烈運動 ( 金浦總先生如今不宜跑步了 ),羽毛球、網球也應該是劇烈運動之一,當然是需要暖身,以防肌肉拉傷。
( 2 )
網路站長大大、i大提到正規與非正規訓練。
少子化的年代,有很多人覺得養育兒子沒用 ( 球友黃先生阿背也是如此認為 ),
然而,小弟看過的阿背球友之中,實力最強的,通常 兒子也是打球高手,例如:曾先生、郭先生、許先生、蔡先生,他們的兒子年齡約20—25,球技有4.0—5.0 ( ntrp ) , 這些阿伯都是「跟兒子學打球」, 而兒子是有校隊背景,實力完整,老爸不用花錢請教練,直接請兒子教球,就可以學習正確球技。
當然,兒子在校隊 ( 學費 ) 是老爸付錢的,老爸再跟兒子學,等於一人學、兩人補。
以這些老爸的實力,可以算是公園球場的中上等級了,再和兒子搭雙打,對方若是土法練鋼,就不是對手了。
【麵包超人】 wrote:
另外:
請問:看影片、和資深高手請教,也是土法練鋼嗎?)
資深高手也要看他本身是否正規出身,有些土法經歲月而自己校正而偏向正規者,教的方式也是會隱含不正確的導向。
看影片來校正也是不花錢的方法,但是最好是有可以慢動作播放功能的機器,以前Apple Tv播放YouTube 可以,但是後來版本升級後又不行了,慢動作可以稍微看清頂級選手的一些細部動作(註1),而就是這些細部動作,會讓非正規的人看影片只學其形,但學不會其精髓。
程度進入到中階後,往往都是要回歸到基本訓練,越基礎越熟練,才能再度進階。
所以網路教學影片可以一陣子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體悟,是你在以前未進階前發現不了的⋯
註1 :因為影片非用高速攝影機拍攝,有時室內部分慢動作也是殘影,要多看更多影片跟角度來比較。
網路站長 wrote:
正規就是所有的球路球法,都是歷經羽球歷史改革到最符合人體工學,省力、省時、最具攻擊力、最佳的應對而最不傷害關節與身體又能保持速度的方法,其實跟武學也是一個道理。...(恕刪)
謝謝. 省力、省時、最具攻擊力、最佳的應對真的是很重要的事.
來說說前幾天打桌球時看到旁邊幾張桌台的一個趣味比賽.
旁邊幾張桌台是一個桌球社團租用, 大約都是中年社會人士, 有找了兩位年輕教練, 可能是體育科系的學生來打工. 成員球衣球鞋配備也是專業桌球品牌.
平常看他們練習時, 社團成員定向擊球力道和穩定度也頗有水準, 可以跟教練對抽對拉很多拍, 力道也不小. 但大多有正手平擊帶拉, 拉球大臂擺動過大抵消小臂動能造成效率較差, 跟球不確實, 遠枱球不夠退, 近枱球不夠跟進, 移位被動等自學者常有的小毛病, 應該都沒受過正規訓練.
兩位年輕教練的動作就看起來很標準, 和學員練球時揮擊動作都很小, 但平時看不出來實力.
趣味比賽就是社團中一位看來實力還不錯的成員挑戰教練, 但是教練不用球拍而用一只拖鞋.
結果開打後, 可以看出教練有受過很正規的訓練, 拖鞋雖無法擊出很強的球, 但教練快速判斷出成員的擊球方向和出枱時機, 總能搶先機快速閃身將成員的下旋球拉起, 用拖鞋可以輕鬆將對方下旋球拉起, 可見咬球相當確實, 球速雖不是非常快, 但也有一定速度, 且角度相當犀利, 讓移位不確實的學員不好全力揮擊, 在無法對教練一拍致勝狀況下, 又往往因揮擊動作過大造成復位不及而在下一拍擊球質量更差或失誤.雙方對抽數拍中, 教練還會不斷伺機變線, 造成學員移位和擊完球復位的更大困擾. 當學員因節奏愈來愈跟不上而回球質量太差而高起時,教練就平擊殺球取分.
雖然偶而會讓學員掃中一拍而得分, 但大多數狀況都是學員失誤或教練平擊殺球收場.
可以看出這位學員雖然能打出強球, 但大多數時候無法施展. 或者雖然打出強球, 但沒能一球致勝, 反因動作過大復位不及, 造成下一球居於劣勢.
而經過專業訓練的教練, 移位非常快速確實,讓他能夠在最佳的擊球點確實咬球, 用最有效率的動作擊出有一定質量的球因而能快速復位準備下一拍.
網路站長 wrote:
資深高手也要看他本身是否正規出身,有些土法經歲月而自己校正而偏向正規者,教的方式也是會隱含不正確的導向。
看影片來校正也是不花錢的方法,但是最好是有可以慢動作播放功能的機器,以前Apple Tv播放YouTube 可以,但是後來版本升級後又不行了,慢動作可以稍微看清頂級選手的一些細部動作(註1),而就是這些細部動作,會讓非正規的人看影片只學其形,但學不會其精髓。
程度進入到中階後,往往都是要回歸到基本訓練,越基礎越熟練,才能再度進階。
所以網路教學影片可以一陣子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體悟,是你在以前未進階前發現不了的⋯
註1 :因為影片非用高速攝影機拍攝,有時室內部分慢動作也是殘影,要多看更多影片跟角度來比較。
...(恕刪)
正確發力帶出正確動作
而每一個人的協調性不同,或是對於某種方式擊球偏好
練球的過程中,就會成為不同的動作與不同的球路球風
只看動作,再怎樣用慢動作,也是只學到動作
當然,對的動作,對於天資好,協調性好的學生可以引出正確的發力
但是
對於初學,常常看到的是,為了做出動作,破壞整個動力鍊的運行,而做出錯誤的發力
在體育研究所裡面做論文,還會用貼上電極的方式,或是壓力版
觀察運動的肌肉發力順序(也就是動力鍊的行程)
您提到的動力鍊,正確之方式為何?
是不是...站好位置—> 重心放低 —> 轉腰 —> 帶動肩部 —>手像是甩長鞭一樣—> 順勢收拍 ,是這樣嗎?
所謂的體育科學研究,電極、壓力板算是屬於精密儀器,一般人有沒有辦法接受檢視?
如果沒有儀器資源,要如何檢視自己有沒有延續動力鍊?
在下的左肩痛,棘上肌腱鈣化 ( 超音波 ) 滑囊液腫大,前天打了類固醇 ( 醫師操作 )。
用到肩膀,算是失敗的動力鍊?
球友阿背們,他們都是右手手肘痛,他們說很少左邊痛 ( 單手反拍 )
昨天除夕,帶傷到球場觀賞高手對抽,休息時間,我當面請教高手,有兩位,一位大學生、一位50歲資深球員,他們異口同聲說:「從沒有痛過」, 他們打球資歷,前者有四年,後者有十年。
打球四年至十年,都沒有痛過,代表他們施力正確?有完整的動力練?
阿背們,土法練鋼,常常右手手肘痛,代表施力失當?
為了做肌力,去年我一直有做飛鳥式舉重、頂上舉重,自己看書練,有40磅活動式槓鈴,醫師說:激烈的運動讓棘上肌發炎,要休息三個月,最短三周。
舉重失當,也容易受傷。
只不過,父子檔多數的球還是專攻阿背,大學生沒有球。
難怪台南徐先生說:不宜利用play時練球。
關於體能,跑步的高手,體能都很好,安靜心跳能夠到達50—60,比一般人還低,代表心肺強大。
一般人是72—85。
01有單車高手 ( 太魯閣登山賽高手 ) 安靜心跳只有46 ( 印象中 ) ,耐力超強。
話說 羽毛球、單車、路跑比較傷膝蓋,網球、高爾夫傷肩膀。
傷膝蓋,是比較快好;傷肩膀,不容易好。
而 w 教練、 c 醫師說:網球跑的到位,其實手不容易受傷。
關健在於跑的到位。
( 初學者還是很難 )
羽毛球是瞬間煞車,較不像網球要移動很遠。
【麵包超人】 wrote:
Kc lin 前輩新...您提到的動力鍊,正確之方式為何?
是不是...站好位置—> 重心放低 —> 轉腰 —> 帶動肩部 —>手像是甩長鞭一樣—> 順勢收拍 ,是這樣嗎?
(恕刪)
你說的都是表面的姿勢與動作
這也是我一直不認同目前教練所謂"正統"教學之處
(所謂正統的教學,也只不過是教練一代傳一代的口訣,大部分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運動,應源起於肌肉的運用方式,也就是發力的方法與順序
如果像網球這類有器材輔助的運動
還要探究其力學的物理原理
然後才是把以上的原理,歸納,落實成為姿勢與動作
(很多人要刻意學 Nadal 的提拉動作,
但是,不知道Nadal 的發力方式,一昧往上提拉球又如何會強?
甚至,還咬不到球,球直接掛網)
動力鍊,指的是發力的順序與傳達接續
而爆發力,更是肌肉協調發力的最後結果
所以,網球講求協調性(這又包含許多面向)
動力鍊最明顯的經驗就是提舉重物(挺舉與抓舉)
把重物由地面抓起舉過頭
你的發力方式一定是由腳部大肌肉群開始發力
給予重物初始加速度,這時,由於重物有了加速度,等效重量減少
這時,比較小(孤立肌群的發力較小)的肌肉群才能夠接續而上
所以,腰背接續腿部的力量而發力,在將重物推上,使重物的等效重量再度減少
接著,才是力道更小的肩部與手部
如此,才能發出最大的爆發力,而部會受傷
如何把這樣的發力順序用到網球上,有賴您去慢慢體會
就您的發言,您太執著於教練的"正統"姿勢
為了刻意做出這些姿勢,小肌肉群很容易含著力
只要小肌肉群含著力量,動力鍊的效率就會減少,而使接近發力末端的小肌肉群要負擔更多的力量
(我認為這是因為肌肉只能收縮發力的原因,當你在不該發力的時候就將肌肉收縮,在該發力的時候,肌肉就要做更大的瞬間收縮來產生原來要的力道,疲勞傷害如網球肘,可能因此而生)
所以,我一直強調(為此還開了一樓),正確的發力帶出正確的動作
而所謂正統姿勢只是"期待",正確動作能夠讓你得到正確發力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有了所謂正確動作,就能連接到正確發力
【麵包超人】 wrote:
為了做肌力,去年我一直有做飛鳥式舉重、頂上舉重,自己看書練,有40磅活動式槓鈴,醫師說:激烈的運動讓棘上肌發炎,要休息三個月,最短三周。
(恕刪)
飛鳥建議單邊 4Kg 就很多了
而抓舉挺舉,建議 20Kg 對一般人,就幾乎是上限
我們不是在練健美,要做的是輕而多(練長纖維肌肉),不是重而少(練短纖維肌肉,成為所謂肌肉男)
重量訓練建議要做動態(例如抓舉而不是挺舉)與自由槓,這樣才能練到各肌肉協調發力
當然,安全因素也不容許動態訓練做得太重。
在重訓時,如果有明顯感到關節負擔吃力的話,請減輕重量
【麵包超人】 wrote:
昨天也看到另一對父子...而 w 教練、 c 醫師說:網球跑的到位,其實手不容易受傷。
關健在於跑的到位。
( 初學者還是很難 )(恕刪)
不明白他們所謂的跑到位
既然是醫生,我想他對人體肌肉與運動原理應該有些認知
您要不要問他,怎樣是跑到位
那又怎樣的跑不到位,造成怎樣的原因,使肌肉受傷
(我很討厭一推人就經驗上丟出一串話,然後沒有原理根據)
我雖然沒打很好
至少,全中運的小選手還蠻喜歡找我練拉球,我的球至少有讓選手肯定的球質
而我的理念一向是
盡可能在最遠的位置擊球(當然這牽涉到穩定度的問題,手臂伸展太遠穩定度會降低)
讓動力鍊加速球拍到最後,讓手臂感覺到球拍的慣性質量減到最低(球拍向前的慣性質量最大)
讓手臂負擔最小,這樣才不容易受傷
-羽毛球的扣殺似乎較簡單,網球的扣殺算是網球之中最難的,等於發球。
( 2 ) 等到一切都會了,體力就是重點。
昨天下午到市立紅土球場觀賞 ntrp 能力分級錦標賽,發現:能力有 5.0 的市民組選手,輸贏都在體力,因為是「不分齡」,體力就是關鍵!!
有一場是5.0 的比賽,白色衣服大叔 vs. 台灣體院學生,賽事中段,來到 4:1,原本以為白色衣服大叔即將贏球,沒想到;最後是4:6,白色衣服大叔連輸六局。
白色中年大叔是輸在體能,因為對方是大學生,即使中年大叔已經領先 4:1,仍然不能大意!!
( 3 )
雖然本版網友表示:球拍隨便用,只要上手都可以。
但是,高手5.0 以上的,特別重視,並不是最貴,而是要貫用的,他們會買同一尺寸球拍,不會隨意買其他尺寸、其他品牌。
佐證:
上周遇到一位大學校隊隊長,從國小一年級就是校隊,已經打球14年,他沒有帶球拍來到公園網球場,我說:我的球拍可以借你。
他說:不用了。
他應該是不隨便借他人球拍。
因為,高手打球特別敏感,球感敏銳、球拍也敏銳。
, 但不隨便用他人球拍是真的, 上次拿朋友的Head mp才拿起來揮一下就覺得太重手有點痛, 之前拿別人的pro staff 也是重心怪怪而傷到手腕, 還是用自己習慣或型號接近的會比較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