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所得高,物價跟台灣差不多,那麼錢進了誰的口袋

macacafly wrote:
終極書僮 wrote:
頭文字D裡面拓海跟那些朋友在加油站打工就可以買得起汽車
台灣在加油站打工有辦法嗎

漫畫你也當真???

和漫畫無關,也不用反ACG

不要用台灣的觀點看天下
事實上就是台灣的車非常貴、關稅最高,搞的台灣的機車密度全球最高
就像二十年前,台灣人嘲笑中國人都騎腳踏車一樣

有空去日雅看看
看人家的車價有多便宜
台灣的車價,差不多都日幣當台幣在賣


macacafly wrote:
銀行汽車借款 wrote:
很好奇
這些錯誤資訊到底是怎麼來的?

ptt來的吧.
那裏是謠言製造中心.


我是指「日本薪水低、房價高」這種錯誤觀念
但ptt並沒有這種觀念
台灣車價貴早就不是新聞
保護了幾十年的汽車產業....嗯

銀行汽車借款 wrote:
漫畫你也當真???...(恕刪)
日本汽車比台灣汽車便宜這是肯定的(好歹日本國內至少有個三四間國際級品牌的汽車製造商,工廠也都在日本國內),

頭文字D裡面靠加油站打工買車也是可能的,

日本中古車便宜的車型會便宜到讓你嚇死人(台幣10萬左右的車也有),不過大部分都是輕自動車比較多,

不過日本養車成本比台灣高,光是停車費(除非你住一軒屋,不然都要月繳停車費,東京大概至少都是4萬-6萬左右,還要1個月押金)

還有三年後車檢的費用(特別是外車),保險費用..


至於薪資, 之前提過了,正常正社員起薪22萬日幣,除以9-11平均下來就是2.2萬台幣.

拉麵800-1200都算是正常,等於是在台灣吃一碗80-120塊台幣麵食的感覺.


房子台灣這幾年,特別是台北都心確實是飆漲過頭,

不過台灣本來就地小人稠,精華區又少,

自然精華區房價就是會貴,

東京首都圈正常25坪左右的房價也是要1.2億日幣左右,大概台幣1200萬的感覺,

其他那些台灣人感覺良好的超便宜房價,

那個地點和大小,加上日本最近鬧得地區自治會(強迫參加)問題,

也不是每個外國人都可以接受和理解的.


加上一些海外的風險和看不到無法量化的壓力,

台灣有台灣的好,外國有外國的好,

不需要妄自菲薄.

kira0403 wrote:
至於薪資, 之前提過了,正常正社員起薪22萬日幣,除以9-11平均下來就是2.2萬台幣.

拉麵800-1200都算是正常,
等於是在台灣吃一碗80-120塊台幣麵食的感覺.

問題是
台灣人還是習慣用狹隘的視野看天下

除了剛才的車價、房價以外,
還有薪資
日本起二十万沒錯,就算大公司也一樣

但是,卻刻意忽略了「昇給年兩回」,每年調薪兩次
幹到退休時,就算沒升等、萬年窗邊,月薪還是有四五十萬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60%,退休沒煩惱

台灣幾百年沒調薪了?
勞退還能撐幾年?

kira0403 wrote:
東京首都圈正常25坪左右的房價也是要1.2億日幣左右,大概台幣1200萬的感覺,


平行世界嗎?多了不止一個零

銀行汽車借款 wrote:
但是
「昇給年兩回」是正常現象
年年調薪兩次,幹到退休時,就算沒升等、萬年窗邊,月薪還是有四五十萬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60%,退休沒煩惱

台灣幾百年沒調薪了?
勞退還能撐幾年?

...(恕刪)


昇給年兩回?? 您說的是獎金年兩回吧?

年年調薪兩次?? 這個也夠扯,

如果有時間,另外可以和您說明一下調薪3%-5%的目的是什麼,

講的白一點,手取根本差不到哪裡去,調整的目的在於平衡前年度收入為根本所產生的稅金(解釋起來太複雜,懶得說明了)

更重要的是,現在年功序列制早就撤得差不多了,

要不要看一下日本最近幾年新聞的重點,

日本搜尋一下:老年貧乏, 高齡貧困,老後貧乏預備軍,老後破產,下流老人,2020年年金破綻


您講的已經是老黃曆了......40代的上班族都沒這麼爽了...

不知道您是否有實際在日本工作個幾年過?


至於房價, 您真正有在日本買房子看房子就知道行情,

一推人就是只看幾張照片,懶人包就算數了....

更不要拿一推什麼打工或是觀光的經驗來說,

這和實際生活所需要負擔的費用和成本根本兩回事.








如果你在日本一開始工作,起薪是行情價20萬日幣
你要繳的稅啊年金啊大概4萬多日幣,以下是試算表

請問目前版上有幾個人每年繳的稅是年所得的25%? (別說你總收入超過117萬所以適用20%稅率...台灣免稅額太高了你根本沒有繳多少)

不要一天到晚去講說別的國家福利好,請先想想稅制差異



銀行汽車借款 wrote: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60%,退休沒煩惱

台灣幾百年沒調薪了?
勞退還能撐幾年..(恕刪)


stephen yen wrote:
如果你在日本一開始工作,起薪是行情價20萬日幣
你要繳的稅啊年金啊大概4萬多日幣,以下是試算表

請問目前版上有幾個人每年繳的稅是年所得的25%? (別說你總收入超過117萬所以適用20%稅率...台灣免稅額太高了你根本沒有繳多少)

不要一天到晚去講說別的國家福利好,請先想想稅制差異


...(恕刪)



真的...

小弟一個月含住民稅被扣18萬日幣.....心好痛...

如果是獎金的部分稅率被扣更多....

不過日本年金預計2020年有可能會破產,

身為外國人,現在每個月繳那些年金更是賭爛......

每個月從薪水裡面直接扣除,連躲都沒得躲.....


kira0403 wrote:
真的...小弟一個...(恕刪)


日本起薪行情價是20萬????怎麼小弟去新宿還有表參道那邊

看到應徵店員一個月至少都有30-40萬日幣!!!這落差有沒有太大了點??

分日本人跟外國人的差別嗎??

navapro wrote:

日本起薪行情價是20萬????怎麼小弟去新宿還有表參道那邊

看到應徵店員一個月至少都有30-40萬日幣!!!這落差有沒有太大了點??

分日本人跟外國人的差別嗎??

恕刪)


這邊指的是正常上班族,

按照日本正常流程,正常大學畢業進入公司上班,

大學畢業大概是21-22萬多, 研究所大概加個一萬左右意思意思一下,

一年正常領13-14個月(夏季0.5-1,冬季0.5-1)

以製造業來說,有公司越大起薪越低的傾向.

不過福利可能會比較好,例如公司提供宿舍,員工只需要付一小部分的租金以及自己使用的水電網路費,

公司有員工餐廳,大概一餐300-500日幣,吃的還不錯..

但是大部分這都在比較偏僻的都市.


至於您說的餐廳或是店員,那算是服務業,

相對工作時間以及工作內容和正常公司無法比較(相對不固定)

是否有員工保險?是否為正社員採用?是否有正常的員工福利(健檢,員工補助..etc)

念研究所時身邊也有大陸同學,故意凹到研三研四不畢業,

光做和民一份打工而已,除了生活費和學費之外,勞力士還買了2隻...


結論:

很多東西不是只是看一張照片或是一個懶人包就可以代表全部,

要去了解背後全套的背景才能真正比較.


kira0403 wrote:
真的...
小弟一個月含住民稅被扣18萬日幣.....心好痛...


你月薪不是20万嗎?算你能力夠好,月薪25万好了
25万被扣18万的稅…,比別人月薪40萬存48萬更神奇啊

kira0403 wrote:
昇給年兩回?? 您說的是獎金年兩回吧?

年年調薪兩次?? 這個也夠扯,

如果有時間,另外可以和您說明一下調薪3%-5%的目的是什麼,


麻煩翻一下字典好嗎?
你說在日本工作?怎麼連這種基本的日文都不懂?

「昇給」是調薪
「手取」是收益
「賞與」才是獎金(接近台灣的「年終獎金」)

通常是昇給年一~二回
賞予年一回

也有可能像你這種打工的都被仲介抽走了
是遇不到調薪的

kira0403 wrote:
東京首都圈正常25坪左右的房價也是要1.2億日幣左右,大概台幣1200萬的感覺,

kira0403 wrote:
至於房價, 您真正有在日本買房子看房子就知道行情,
一推人就是只看幾張照片,懶人包就算數了....

kira0403 wrote:
結論:

很多東西不是只是看一張照片或是一個懶人包就可以代表全部,
要去了解背後全套的背景才能真正比較.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2)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