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高興付學費就會有學校給學歷,市場原則
個人認為科大跟普大應該有分界線,既然是技職,自然要結合業界,以就業及創業為導向,也就是培育的是創業家與實業家為主的教育方式
而普大應該儘量往學術,培育基礎教育人才為主,台灣的教育及資源沒有能力產出諾貝爾獎得主,這種學術及師資教育的人數應該受限,如醫師一樣,看市場人力需求定出規範
而研究教育者應該儘力去研究如何篩選出每個人的興趣及發展方向,這種教育就算是庸才,發掘出自己的興趣及發展方向,就算不是頂尖,至少可培育更多的專才
提到台灣目前普大及技職的狀況,就個人所瞭解提供一些資訊
台灣的普大中專才教育主要是在研究所,
以台清交來看幾乎95%都選擇就讀研究所,才能確定自己想發展的就業方向,只有極少數5%左右的人能夠一畢業就直接被企業任用,選擇就業,如果是普大個人認為合理,但比率可能比歐美等地區高了些
技職的台科大 北科大,也因為升學主義影響,由原本的80%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或被企業直接任用,
在廣開碩士班,到目前的大學畢業生變成約50%被企業直接任用,其他約2/3留在自己學校就讀研究所,少數留學或選擇它校,感覺漸漸失去就讀技職直接就業的意義
個人看法技職應該定位在就業的優勢,普大應該定位在研究,但在台灣已經演變成模糊不分的狀態,這部份是教育的主事者失策,特別在兩種教育制度教授升等的方式,必須做些調整,當然必須配合企業用人
因為這部分的確是企業用人所驅使,以台科北科大學生就業薪資約在36K~42K,但讀兩年拿到碩士學位則薪資落在42K~50K左右,除非多數大學畢業在工作兩年後薪資都在50K以上,否則兩種教育體制的區隔恐怕會逐漸消失.
bobbycomboy wrote:
以台清交來看幾乎95%都選擇就讀研究所,才能確定自己想發展的就業方向,只有極少數5%左右的人能夠一畢業就直接被企業任用,選擇就業,如果是普大個人認為合理,但比率可能比歐美等地區高了些
技職的台科大 北科大,也因為升學主義影響,由原本的80%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或被企業直接任用,
在廣開碩士班,到目前的大學畢業生變成約50%被企業直接任用,其他約2/3留在自己學校就讀研究所,少數留學或選擇它校,感覺漸漸失去就讀技職直接就業的意義
個人看法技職應該定位在就業的優勢,普大應該定位在研究,但在台灣已經演變成模糊不分的狀態,這部份是教育的主事者失策,特別在兩種教育制度教授升等的方式,必須做些調整,當然必須配合企業用人
因為這部分的確是企業用人所驅使,以台科北科大學生就業薪資約在36K~42K,但讀兩年拿到碩士學位則薪資落在42K~50K左右,除非多數大學畢業在工作兩年後薪資都在50K以上,否則兩種教育體制的區隔恐怕會逐漸消失...(恕刪)
北科也能出賺大錢的人才...例如童董事長(不過還是幫人以代工為主就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