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vt wrote:
我看了一下前面那個人是說"絕大多數雙薪家庭"收入不超過10萬,
他並沒有全盤否定雙薪家庭月收入超過10萬元的存在。
台北市沒10萬元怎麼活?
要問到答案並不難,
因為這種家庭在台北市也蠻多的,
我有同事一家3口、房貸、小孩上英語補習班、還養一部小toyota,
全靠他1個人6萬多的薪水,
這6萬多還是這2年升官後才有的,
比較幸運的是他是在90年房價最低點時買的老公寓,
雖說是老公寓,
但光聽到信義區3個字也夠嚇唬人的。
台北市生活成本最高的是房貸(或房租)、租車位、罰單,
除了這幾項之外,
如果可以不受五光十色的誘惑願意過著簡樸的生活,
事實上在台北市過活並不比在其他地方多出多少成本...(恕刪)
中肯
最好住台北市的每個都是月入幾十萬幾百萬啦...
養小孩很有成就感、很快樂、很有栽培創造生命的感覺,逗逗小孩比養條狗還快樂,
但以後小孩會因為你的沒錢沒勢而活得很辛苦,資本社會總脫離不了階級複製模式,
也不用過於期待養兒防老,畢竟以後生活環境越來越嚴苛是可以預見的。
當然努力出頭天是有的,但絕大部份的是被打到爬不起來,
社會新聞也不太會去報導這些loser,只會錦上添花的去報導這些winner。
這國家年輕人鼓勵追求夢想、壯大理想的氛圍越來越弱,散播小確幸、減少欲望的理念卻越來越多,
到最後會不是會是鼓勵大家當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了?
欲望不是錯,想追求品質更好的生活本來就是人類的本能,心理學中,對沒擁有過的事物,其欲望根本難以消除,只有引導欲望往正確的方向、利用欲望的動能成就事業,才是正途。
父母不要總幻想自已的孩子是人中龍鳳,就算即便是,這社會要比資質靠努力,不如比金錢、關係與權力,
薪資財富沒有個水準以上,你裁培的孩子根本連競爭的門票都拿不到,以後還要被沒錢的父母拖累。
當然,少子化是個議題,人口金字塔比例若失衡,國家的成長會受到影響,
但這不是單純多生孩子就可以解決的,一個國家各方面條件差的話,即使生得比印度人口還多,也是沒用的。
但目前的現況是,錢太多的一直生(養小孩不痛不養),沒錢的也一直生(無規劃的高興生就生),
反而社會中堅都不太敢生,M型化會越來越極端,這國家未來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看看目前很夯的菲律賓...)
人要低調。
C*T wrote:
我住台中
家裡經濟來源是家父,他年薪破百大概是在40歲左右的事 (30歲入行......)
我媽媽算是收入比較不穩定的,以前在幼稚園教書1個月2萬多,辭職之後再家當褓母(沒有申請補助)
家父每個月給的家用大概是在2萬加上家母的薪水,一家四口生活算是過的還不錯,我們家算比較沒什麼物質上的需求。
老爹月領7萬多2萬給家用2萬2繳房貸....其他的都自己用 幾年下來也不知道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這般起碼應算小康以上!
總是比諸都已老大不小、甚而年屆40上下歲數了,
仍舊只得呆在老父打下的小小天下,
不惟時而於字裡行間、稍一不慎,
即漏餡似地極力推崇甫入獄、有黑底的呆丸民代
!甚而還引為典範呢
!雖則美其名係幫助自家諸如類此XX社之微(/小)型家庭經濟體,
惟究其實,
即係整體呆丸社會縮影所謂最經典的靠爸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