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的鋰電池仍應以 55% 電量長期封存嗎?全新 手機鋰電池 電量在大約 55% 才適合 獨立長期封存 , 否則偏低或偏高電量時封存會有 [膨脹鼓包] 無法蓄電的高風險及高危險。請教各位前輩 , 老化的鋰電池(約40%斷電)若沒鼓包想長期封存 , 則應該仍以 55% 封存 , 還是取中間值 75% 封存才符合科學原理?(感謝各位前輩在先)
cbmtvb wrote:請教各位前輩 , 老化的鋰電池(約40%斷電)若沒鼓包想長期封存 , 則應該仍以 55% 封存 , 還是取中間值 75% 封存才符合科學原理? 你是不是走錯版了,怎麼會認為,01的網友,有辦法回答這種科學問題,問GPT都比在01發問來的好
已經老化、會在顯示 40% 時就自動斷電的鋰電池,你應該將封存電量提高,建議以顯示電量的 70%~75%進行封存。如果堅持用原本的55% 標準去封存這顆老化電池,這顆電池很高機率會因為過度放電而徹底損壞(鎖死)。老化的電池自放電率通常比新電池高很多。電壓如果跌破安全下限,導致低電壓保護板鎖死,這顆電池就真的救不回來了。這樣既能避開低電壓死鎖的風險,也能遠離滿電膨脹的危機。不過還是建議你拿去回收,鋰電池就是消耗品,沒有方法可以讓它起死回生。
手機鋰電池的壽命大概就3~5年,不管循環幾次時間到了就是會自然衰退。所以只要正常使用充放電,不要過低、過熱或長期滿電狀態,基本上不用太糾結電量要維持多少。我退役的手機基本上都是充滿電讓它慢慢放電,過一段時間再拿出來檢查看看就好,電池定期循環反而撐得久。
我沒有手機鋰電池的保存作業程序但一般原廠動力電池安全運輸是維持在30%電量如果你的電池已經老化嚴重,最好是讓他放電至低點越好。主要不是為了保存,而是電池不小心發生熱失控時,內部能量越少越好。一個已經嚴重老化的鋰電池,真正該注意的不是如何保存,而是發生任何意外時可以減少風險
已知"老化"但不知道你能判讀老化程度嗎???要長期封存是有多長期????如果真用不到越放只會加速壞掉而已吧???應該很難有確切數據來參考!畢竟考量存放時間與溫度、濕度~還有目前老化程度與老化原因!!!變數還真多耶!!!!
真的老化蓄不了多少電的電池留著做啥?這都會自放電 幾個月就要拿出來充一下 不麻煩嗎?我會把上面的電路板接口拆掉 老電芯丟回收留電路板接口的原因是 如果這手機還要換新電池找個尺寸差不多的新電芯 焊上舊板子就又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