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端光刻膠(光阻劑)4大巨頭 對中國全面斷貨

sson6055 wrote:
這場由 4 ...(恕刪)
用日文查一下,只有查到日本政府表態這是不實消息
支那人欠教訓。
bbvvccjojotv
你是指你這個南支那人吧![笑到噴淚]
shaupenhauer456
現在是戰勝國教訓戰敗國。大陸斷了日本稀土供應,日本絕大部分高科技產業面臨斷料停工,看看最後誰挺不住![^++^]
sson6055 wrote:
用於 5nm 以下的 EUV 光刻膠技術,中國本土企業幾乎尚未具備量產與實際上機能力,進度極其落後。



看人家在不在乎瞜 人家在乎的話 幾百種可以回擊的 看你日本擋不擋得住而已啊

🟥 1. 中國最可能的反制:限制出口「半導體上游原料」
中國掌握全球最關鍵的三種材料:

① 高純度氫氟酸(HF)
全球產量 48% 來自中國

日本光刻膠製造高度依賴 HF

韓國 2019 年被日本限制出口時,就是靠中國 HF 撐過去

👉 中國若限制 HF,日本光刻膠產能會受衝擊。
fachenry
最好笑的是,用中國原物料反擊中國[笑]
太棒了 市場全部給到國產了
sson6055 wrote:
這場由 4 大日企發...(恕刪)


小日本其實是被動斷貨...

大陸掐死了原料,小日本生產不出來,說成主動斷貨面子上比較好看。就像搞事說年底APEC會議不打算主動和習大會面一樣,因為早知道人家肯定不會理妳,說成主動拒絕面子上比較好看!
燃燒吧!火鳥
最早稀土礦本就是美國供應的,美國有最大的稀土礦
因為稀土的提煉過程是一種「污染極高」的化學工程,會產生大量的有毒酸性廢水與放射性廢料(如釷、鈾)。美國過去的稀土廠就是因為放射性廢水洩漏、面臨環保天價罰款而倒閉。

因為廢棄很久,要重新建立稀土供應鏈是要花時間,但並非無法去取代中國
2026年4月,美澳正式在日本東京召開部長級會議,將澳洲的「關鍵礦產基金」與美國新啟動的 120億美元「金庫計畫(Project Vault)」 進行對接

(G7)的官方聯合宣告,美國要最快「初步成形」擺脫中國卡脖子,大約在 2028 年;要達到「完全獨立安全」,最快要到 2030 年,畢竟時間不是站在中國這一邊
EricChang
沒錯!美國可以先讓美企關門十年,等重新建立產業鏈後再來開業。
shaupenhauer456
你與其看美國的宣傳,不如看下美國現在究竟有多少稀土相關專業的人才更能準確判斷美國的稀土產業前景如何。到目前爲止,美國的所有大學都已經沒有稀土相關專業了,連教授和相關崗位培訓都沒有,如何復興稀土產業?
hl4su3a8cl3 wrote:
最早稀土礦本就是美國...(恕刪)


美國確實擁有豐富稀土資源,但全球儲量第一還是中國大陸,美國原來有完整的開採與加工能力,結果因為環保成本上升、放射性廢水事故、中國低價競爭及產業外移等因素造成目前衰敗的景象。

如今美國、日本與澳洲相重建供應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要花上幾代人的努力,還不一定追得上中國。挑戰不在開礦,而在稀土分離、精煉及高性能磁材製造等關鍵環節。由於新礦山開發需5至10年、精煉設施需3至5年、完整產業鏈重建還需更多時間,因此2028年前建立初步替代供應鏈有可能,但2030年達成完全獨立仍屬政策目標,很難如期實現,目前只處於信心喊話的階段,留給美國的時間並不多。
hl4su3a8cl3 wrote:
(G7)的官方聯合宣告,美國要最快「初步成形」擺脫中國卡脖子,大約在 2028 年;要達到「完全獨立安全」,最快要到 2030 年,畢竟時間不是站在中國這一邊
民進黨說2027老共攻台,要2028才能初步成形,你們每次說謊都不前後對照一下嗎?
hl4su3a8cl3
說東回西
對岸光阻劑之前起不來,很大原因是有便宜的進口貨,本土的想到打入供應鏈很難。
現在變成逼得對岸的晶圓廠得用本土的光阻劑,只要有訂單,有供應鏈磨合,剩下的技術推進那都不算事了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