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台湾人都没搞明白大陆的养老金制度就在那里瞎说。对大陆人来说,养老金分5种。1,军公教。每月从工资里扣除一定比例五险一金。他们退休金是按照退休那一年的年工资按比例算出来的,工作时间越长比例越高。2.职工(职员、工人等等受聘雇的都算)。每月从工资里扣除一定比例五险一金,公司同时缴一笔(这两笔占工资最少30%)。他们的退休金是按照领取当年当地的社会平均薪资、你缴费的工资标准、缴费年限等参数按照一定公式算出来的基本养老金。加上你一生缴费的总金额的一定比例(与你退休时的年龄有关)。3.灵活就业(就是自由职业,非聘雇人员),完全同2,不过公司那笔也要自己缴。4..城乡居民。每年缴一笔小钱,小几百。到退休年龄后每月领上面说的163块。5.一些特殊补偿。比如军人当兵10年,然后去公司上班。好像是认为你从当兵那天起就开始上班,你的职工养老金缴费年限就会多出来10年。这样他退休后,很有可能退休金比没有当兵的多1千。同时退伍军人部会根据你的服役年限再另外给一笔退休津贴。
skybug wrote:一群台湾人都没搞明白...(恕刪) 第4條有誤,每月163塊是沒交過一分錢養老金的退休農民領的,交過的會比這個高。我爸媽前些年有一次性補繳過城鄉居民養老金,每人交了4萬人民幣(原價8萬,政府補貼一半),現在他們每人每月能領1500多(每年增加一點),早就把交的4萬塊領回來了。加上村裏每人每年分紅4萬多,還有租金收入一年十幾萬,基本上不用擔心養老問題。當然,我這裏是比較富裕的農村。但農村一般物價很低,農民有自己的土地和房子,食物大部分可以自給自足。如果真的生活困難的(例如孤寡老人,家裏有重病或殘疾人等),政府會有另外的幫扶政策(農村五保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