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ilver wrote:
在金融市場裡,真正比的是內線、比的是設局、比的是資訊的不對稱和規則的不公平,絕對不是算統計、賭機率或比運氣。...(恕刪)
這句話太棒了
上市上櫃的公司的大股東們
利潤都想盡辦法自己獨佔
風險則想盡辦法讓全體股東分擔
6161 wrote:
當然你可以看胖達人.黃崇仁或是等等,
當然你也可以看張忠謀.鄭崇華.郭台銘.
當然世界上也沒有總是永遠的產業,
但是也非常有可能就是這10-30年時代的霸主.
事情總有好幾面,
20年前,我還是個快1年多就畢業的大學生,
懵懂無知,
我在鴻海與另一隻股票間要選擇這輩子的第一支股票,
很可惜的是,
我選了另一隻,
因為便宜了2萬,
抱到退伍,共4年,
賺了80%,
如果是鴻海就是8倍以上,
如果是到現在至少是50倍以上了,
當然如果運氣好挑到了產業與公司的小霸王,
如何長期持有?是一個問題.
但是大家也可以覺得,
郭先生也太傻了,
長期大賺20幾年,
成果還要跟一堆股東分享?
還是說當初有第一級的上市資金,
以及次級的股票併購其他公司才有今日的集團?
不得而知.
7-8年前,
我很認真的想到學生的遺憾,
找到鄭崇華老闆旗下的一家公司,
叫做乾坤,
總共研究觀察了2年以上,
買了存了7-8年資產的60%,
共33張,
心想--如果這隻小型績優股如他這3年間研發報告股東的狀況來發展,
依據現有的業績與發展,
認真抱個3-5年很有機會,
金融海嘯,
這家公司居然業績還沒有什麼掉,
做什麼都是與新聞稿相同,
海嘯過後我一股也沒賣,
2-3年間配息與退稅也不少,
業績越來越好,
股價越來越高,
我繼續坐著我的長期持股長期觀察白日夢,
結果鄭崇華先生決定到次級市場買下乾坤所有股權,
股價再度上漲,
我的心在滴血,
這幾年,
每一年看到台達電的好表現,
以及新聞稿中台達電因乾坤毛利持續上升,
每年滴一次血,
超小型化高技術性整合型電阻,
薄型化手持裝置,
乾坤要擊潰日系廠商,7-8年前的新聞資訊與研發進展都有,
鄭先生高價次級市場買回乾坤,
卻讓我少了10倍以上的獲利,
只能安慰自己不計股利的1倍報酬也欣慰了,
換成台達電後40%的報酬也還可以,
但是我的乾坤變成台達電股東的實質報酬,唉.
很多事都有好幾面,
對的言論也常常只是其中正確的一面,
世界多元而開闊,
找出問題?很好.
但是看到自己能力可以企及的邏輯,
更重要,
至少,
16年來,
在這個次級市場上,
我目前的實質報酬與16年來的上班薪資總額是差不多的,
現金.地產.股票每壹樣都有風險,
有錢人買進次級市場股票也是不少的,
其他資產標的亦同,
問題應該是資產的實質與買進的邏輯吧,
這本就不容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