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c.watch.impress.co.jp/cda/review/2005/10/07/2434.html
感覺上並沒有特別突出.....
如果賣超過25k,我覺得CP值就太低了.......
而是在於使用過消費級以後就會發現他的不足,發現不足而想要補足的話唯一的方法就是上DSLR
DSLR的高ISO可用程度,極小的光圈,以及很大的快門範圍,強大的連拍能力,以及暗處對焦的範圍
都遠超過以往用的DC,這就是小弟跳槽的理由,當然,消費型還是要:)
有這票功能出來,再想留念的時候就可以更不用擔心說"阿,糟糕,拍不到..."這樣的窘境
(尤其是M家的AS,配上400左右的ISO就可以把你想的到的夜間人文影像拍下來)
犧牲點重量以及金錢,換取DSLR帶來的高度便利以及保存記憶的好處是合算低
--
小弟的鏡頭就是屬於比較"不會那麼貴"的類型
當然小弟也想買啥G鏡之類的,不過考量一下以後,如果有可以接受的副廠鏡,當然也是OK:)
那時候還不會攝影,只拿了傻瓜相機拍照"留念"
後來DC出來我也換了好幾台
現在再回味那些相片,總覺得有那麼一點遺憾
應該早點踏入DSLR/SLR的領域說, 例如
- LAS VEGAS 的夜景, 我用DC拍的人像簡直慘不忍賭, 真恨不得有高ISO可用
- 2001年MIKA HAKKINEN的最後一場F1比賽, 我專程跑到SUZUKA去, 但是快門延滯讓我無法拍到理想的相片, 可惜那一次還有和一位MCLAREN的妹妹合照說...
- 去過歐洲十幾個國家, 才知道廣角鏡的好用, 在科隆大教堂時, 一直遺憾無法把整個教堂拍下來
- 瑞士的美景是有目共賭的, 可是我用 DC, 不管再怎麼縮光圈, 就是沒有 DSLR/SLR 那種"立體感", 而且大部份的DC, 抗耀光都做的不是很好, 就算是在大太陽的情朗天氣, 拍出來的相片總是有些霧濛濛的.
- 在一些博物館內是不能開閃光燈的 (有人用但會被瞪白眼, 為了國家形象, 我是都不開閃燈的), 因此高ISO的純淨度相形之下就很重要了
但是我之後買了DSLR是因為要在拍寶貝兒子, 不過現在已經漸漸能體會到拍照的樂趣, 下星期要和老婆去北歐時就要帶我的一機兩鏡好好的拍個過癮呢!
PandaTsai wrote:
事實上, 我的最佳 "一鏡到底" 的焦段是 28-135 , 所以我用 17-85 IS (等效 27-136), 偏好大光圈的人有 18-50/2.8 (等效約 28-80/2.8), 喜歡類似 FZ-30 高倍超望遠的人也有 18-200 (等效約28-320), 或是 28-300 (等效約 45-480) 可選, 這些鏡頭就體積重量上來講都算不得 "大砲", DSLR 鏡頭可交換性的迷人處也就在此...
引言恕刪
FZ-30 之類的 "高階 DC", 最常被提到的罩門, 就是在於它有著跟 DSLR 一樣笨重的體積重量, 卻完全沒有 DSLR 的 "彈性", 除了錄影是完全勝出及 LCD 取景是見人見智之外, 其餘的部份 DSLR + 一隻高倍 ZOOM 幾乎都可以做到, 而 DSLR 做得到而 FZ-30 做不到的 (高ISO, 淺景深, 超廣角, 超望遠,....), 實在太多了, 無怪乎有足夠 "攝影熱情" 扛著 "重機材" 出門的人大多會選 DSLR, 而沒這種熱情的一隻 s80 之類的 DC 可能就就嫌重了...
我個人完全同意您的觀點,這也是長久以來的,這類問題常看到的標準答案

由於對器材不熟,看到岳父拿著 70-200mm 1:2.8L 小白 + 350D,我是自己心中覺得啦,
天啊,我幹嘛這麼累出門背小白,而且只能到 200mm 而已

所以對您提到的,DSLR 加上 28-300 會有多大顆,我是沒概念,請勿見怪~~
至於您提到 DSLR 的優勢,小弟的本文內已經提了,我想我根本不去 care DSLR 有多強的
功能或是畫質純淨度有多好多好. 因為我 "根本不懂要怎麼看"



而我將拍好的照片與親朋好友分享時,大家也是高興的討論拍照當天的回憶,
壓根不會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然後把照片拿出來:
這張曝光不足; 這張廣角不夠; 這張熱噪點太多; 這張角度不好; 這張要加柔焦...
或許各位鑽研攝影的前輩,平常聊天真的是如此...但這真的不存在小弟的生活之中

不過您也點出了一個很好的論點,既然我寧願背著 FZ-30,為何不背 DSLR?
以及一般家庭也根本不需要 FZ-30 的強大功能

我想我的結論是,高階DC的市場,存在於喜歡動手摸一點攝影功能,比一般 DC 使用者願意
多瞭解一下相機
但卻又不願意,或金錢上不允許,在拍照這件事情上投入太多心力
也就是說,當我帶著妻子出門旅遊時,咦,這個地方風景好哦,我們來拍個照

這時,我可以充份享受 FZ-30 給我的一些鏡頭規格以及手動功能,拍出比一般輕便型 DC
來的好的相片,比較符合我期待的相片

But,that's all!
回到家之後,相機就收起來,平常週末假日,不會特地想為了拍照而出門拍照,不會想要為了
鑽研攝影這門學問而四處找景點或角度拍照

所以才會趁著現在人在西雅圖,拿 FZ-30 四處拍後,發展出這一篇討論就教於各位前輩...
不惑之年移居美國,該買什麼車?
2.拍F1比較建議買CANON的高階機種,低階機種難以進行追蹤對焦
3.縮光圈應該是無法營造立體感,主要應該是要把雲流動的感覺拍出來,以及獲得較好的畫質
不過實際上來說小弟縮到F16甚至是22是因為要獲得雲彩的流動感,以及平滑的湖水,至於霧濛濛
是必然,請愛用CPL加上進PHOTOSHOP做適當程度的銳利化,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的CCD或是
CMOS都採用馬賽克的顏色分布,另一種解決方法是買SIGMA的DSLR,配倍X3 CMOS的機種比
較沒這種問題;霧濛濛的另一個理由在於空氣微塵,微塵散射的光線會使的你的影像有點霧
這時候用CPL可以校正這種問題
4.高ISO也無法保證你拍的下來,高ISO還是要加上AS或是IS才有辦法拍(正常的街景,以24mm等
校為36mm F4光圈拍攝的時候,即使是ISO800也只有1/15的快門,這時候如果有AS內建在機身
裡面你會覺得很感動低,或是你買的是有VR或是IS的鏡頭也是OK)
maverick14 wrote:
小弟和老婆自從九年前結婚後每年都出國
那時候還不會攝影,只拿了傻瓜相機拍照"留念"
後來DC出來我也換了好幾台
現在再回味那些相片,總覺得有那麼一點遺憾
應該早點踏入DSLR/SLR的領域說, 例如
- LAS VEGAS 的夜景, 我用DC拍的人像簡直慘不忍賭, 真恨不得有高ISO可用
- 2001年MIKA HAKKINEN的最後一場F1比賽, 我專程跑到SUZUKA去, 但是快門延滯讓我無法拍到理想的相片, 可惜那一次還有和一位MCLAREN的妹妹合照說...
- 去過歐洲十幾個國家, 才知道廣角鏡的好用, 在科隆大教堂時, 一直遺憾無法把整個教堂拍下來
- 瑞士的美景是有目共賭的, 可是我用 DC, 不管再怎麼縮光圈, 就是沒有 DSLR/SLR 那種"立體感", 而且大部份的DC, 抗耀光都做的不是很好, 就算是在大太陽的情朗天氣, 拍出來的相片總是有些霧濛濛的.
- 在一些博物館內是不能開閃光燈的 (有人用但會被瞪白眼, 為了國家形象, 我是都不開閃燈的), 因此高ISO的純淨度相形之下就很重要了
但是我之後買了DSLR是因為要在拍寶貝兒子, 不過現在已經漸漸能體會到拍照的樂趣, 下星期要和老婆去北歐時就要帶我的一機兩鏡好好的拍個過癮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