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裏人玩相機算是玩的有在砸錢下去那種的
我是沒多大興趣,只是聽多了,所以多少對什麼光圈,快門,ISO這些名詞有些概念.
DC出現很多年後,三年前,我才趁蜜月旅行時在日本買了 Nikon Coolpix 4300

從此之後,由於不必顧慮花錢洗照片,所以向來就是拿著一直按,極少去用什麼情境模式

然而為了這趟因公派駐米國三個月,我在三個星期前入手 Panasonic FZ-30

這算是蠻頂級的消費機了吧,想說趁在米國的時間,好歹多學點,拍些較好的照片回台灣
目前對 FZ-30 非常滿意

卻也因為如此,才在思索日後需要踏入DSLR的世界嗎?家父用傳統相機,連哈蘇都有...老哥用D70...岳父用 350D + 70-200mm 1:2.8L 小白
我們先撇開錄影功能與LCD取景不談
因為這二點對 DSLR 不公平
一般來看,FZ-30 基本的功能該有的都有,能手動調的一般也都有. 包括白平衡,包圍曝光,
曝光補償,快門,光圈,ISO,拍RAW等等. 再加上,鏡頭變焦可達到 35~420mm,何況
它還是內變焦以及標著 LEICA

試想,就算我知道 DSLR 的EV值可能可以調到四格,ISO可以上千,有 B 快門等等等,
但是一顆小白,"單純" 從數字來看,也不過到 200mm 而已
更何況一堆鏡頭是定焦的不然就是只到七十多或一百多 mm 而已

對我來說,我拿著一部相機,平常拍風景就拍...但在棒球場看到鈴木一郎,當然希望鏡頭
能拉多近就拉多近
這種一鏡到底,而且是 "非常到底" 的設計,不可否認我非常喜歡,也很需要這種設計. 不然要達到 420mm,各位先進能不能告訴我要多大隻的大砲啊?!

拍完照片後呢? 99%我不會洗出來,只放在自己的電腦或傳給親朋好友看. 而我自己與親朋
好友,也不會有人去挑什麼熱噪點啦,構圖不佳啦,光線不佳啦,測光不準啦...等等等的
家父與岳父雖然玩相機玩攝影一輩子,但都僅是一種興趣的愛好,旨在將回憶保存下來,
而不在於走火入魔到洗出來的東西一定要 perfect,一定要修片,一定要多銳利多美才行...
高ISO要有實用性,對焦要快狠準,點測光或矩陣測光要多強悍,光圈要能大到2或小到20,
這些配備或功能,對百分之七,八十,甚至是九十以上的相機使用者及家庭,真的需要嗎?
I don't think so...



以前常聽各位前輩討論,低階DSLR會壓縮高階DC的市場
但現在用了FZ-30後,我愈來愈不這樣覺得. 高階DC一鏡到底,真的有很大的便利性存在,正在深刻體會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