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要一個無線閃燈觸發器, 沒辦法內建, 這其實是"賺很大"的設計.相較於Nikon D700/D800可以用閃燈處發外閃, 又有個簡單內閃, 這其實是很親善的設計.我用5D2, 但是對於永遠要帶外閃, 或是要買紅外線離閃觸發, 然後又出了無線電離閃觸發, 規格不相容, 實在是看不懂Canon這樣是有考慮到消費者的方便性.1. 偶而需要簡單外閃 -> 沒內建.2. 非專業攝影師, 需要玩離閃 -> 要觸發器 (不能用內建閃燈觸發)3. 需要離閃, 580EX2 買兩隻(重), 或是買紅外線觸發器.(多花錢)多花錢買了, EX600竟然改規格, 要用無線電觸發. (用EX600, 就得重新買觸發器)Canon這件事真的不太考慮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