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頭-->55-250mm無敵kit鏡與70-300mm小黑鏡比較~

望遠鏡頭是一種好玩的東西,
在不太知道他要怎麼使用的時候他事非常難構圖的,
特別是在aps-c系統上要在乘上1.6倍,
即使是70mm的焦段也變成了112mm,
拍房子,拍風景...都很難拍啊!
這讓我想到了在ff機上表現很不賴的85mm/f1.8,
在40d上的確是不太好使用~
但是隨著拍照的時間稍微變長,
望遠鏡頭慢慢的也變成了我的主流2號鏡~
伴隨著,1.6倍的先天條件,200端變成了全幅機的320mm,
這其中有著缺點,也有優點~
但這個優點我想是ff機永遠無法取代aps-c系統的原因啦!
等效焦段小黑裝40d上面可以達480mm,
想想在5d上要買一支超過400mm的鏡頭要多少錢啊= =?

而講到中低階的望遠鏡頭在各大討論區似乎都免不了55-250與70-300兩支鏡頭的比較,
兩者的共同點不外乎是有著原廠防手震,以及主打高cp值,
但是隨著kit鏡得了一個什麼獎的,價格也比較便宜,
所以kit鏡的評價也似乎大勝於小小黑~
小弟有幸兩支鏡頭都有使用過,
在此分享一下心得^^
首先我們先探討,一支望遠鏡頭到底該達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
以小弟我的想法,這個命題包含了望遠跟鏡頭兩個部分,
望遠我想是他能狙擊到的最遠距離跟防手震,鏡頭則是成像與重量!!
到底55-250跟70-300的優勢分別在哪哩?


開始作答!!小弟的相機是40d,拍攝時皆關防手震~
成像表現
1.

2.

3.

4.


5.

6.


幾張圖猜猜看~哪些是kit哪些是小黑哩?
答案是前三張是小黑,後三張是kit~
我想大家應該能猜得出來,發色跟細節保留上差別很大
其他無論是飽和度,銳利度,層次感兩者的差距都有一小段的差距...

看玩荷花再來看看蟲蟲飛吧,
上面是小黑,下面是kit



在望遠端拍蜻蜓這個差距依舊沒有改變,小黑依舊是勝過kit鏡,
附帶一提,根據我在各個方面觀的偷偷觀察,那就是小黑的散景表現如同大家評語的是不佳!!
但是kit的表現更慘烈就是了XD~

再來補一些科學的數據吧,

圖片中的分數小黑似乎都只贏了一點點,
在廣角端甚至有一點落後!
小弟用起來的感覺似乎不是這樣,
該說是這個分數不能相信嗎?還是只要分數差這一點就差了這麼大的差距?
歸咎原因我認為是機身的差距,因為這張mtf是靠350d測出來的,
只要機身等級稍微提高,我想差距也會逐漸顯現~
(也有可能是小弟的拍攝技術有慢慢在提升啦XD~)

再來就是追焦啦~
我想這是除了畫質之外這兩支鏡頭最主要的差異,
帳面數據上小黑有超音波對焦,以及兩種方式的防手震開關,KIT則是只有3級IS,
那實際使用的差距呢?
KIT的對焦速度事可以接受的範圍,並沒有差距太大,
但是缺點就是太容易迷焦!!!!
如果是需要用200端直接打車或是打蟲,
迷焦或對不到焦的機率其實挺高的,

(上圖我很努力的想打小孩,打了好幾張不是打不到就是打到那台三冠王附近!!億華買的,測焦沒問題~)
雖然只要有對焦,拍個動態凝結是沒有問題的!
但這在瞬息萬變的小孩子,賽道或是蟲鳥,都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更別說是有需要動態追焦的時候了,
附帶一提,KIT的IS似乎沒有表現出4級IS的水準~
以長焦的鏡頭來說,手震的發生機率的確變低很多~
不過小弟有一種不知怎麼的感覺就是小黑的防手震比kit強很多,
但也不可忽略的就事要用KIT來拍以下這種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
以小弟目前的技術我只能說幾乎是不可能的~


最後是重量跟體積啦!
kit真的是很小支也很輕,
而小黑的確是有一丁點給他長,
但是我覺得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畢竟望遠端通常是需要腳架,
非不得已用手持的話,稍微有點重量的鏡頭會讓人更有一種穩定感,
當然那種比一罐機油還還重的鏡頭就有點使用難度了XD
這方面就是要看個人了,我認為小黑真的沒那麼重~
鏡頭,還是需要有一點點質感跟手感的!

總結
小黑70-300mm的優點->最重要的兩點
1.成像好,特別是發色跟細膩的感覺!!
2.超音波對焦馬達有威~特別是打蟲的時候差很多很多很多呀!!


KIT 55-250mm->只有一個優勢
1.便宜高cp...


小弟的心得
用過小黑...會覺得kit真的只是一支便宜的鏡頭,
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輸了滿多的,
當然如果我買的起小白is以後我可能也會說小黑是支便宜的鏡頭,
但現階段來說,如果要買kit的朋友,
小弟會請您慎重的考慮~
小黑的表現,真的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來一個白癡舉例吧,單純是我的想法~
kit像是望遠鏡頭的試玩版,
小黑則是望遠鏡頭的標準遊戲片,
沒玩過的小白is可能就是把資料片完全補足的究極版本

就端看各位喜歡哪一個囉!!

附上幾張小黑跟kit打風景的照片~
調性和上面的圖片差異不大,誰是誰就交給各位自行判斷了~



<( ̄︶ ̄)/ 喜歡嗎?把拔打死也不會買給你!
(醫生在旁邊說->人一定要靠自己XD~)

------------------------------------------------------------------------------------------------
小弟的無名,裡面還有其他一些我用這兩支鏡頭拍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nomipi


全部都是叉燒包
無名的照片是不能外連的
建議你還是放到其他的網路空間
不然就直接上傳01的吧!!
不會花你多少時間!!
SONY A7C + EF 20mm F1.8G + F60RM2
但55-250和70-300的價錢差得很多....
如果可以有能力買到70-300....
不如買Sigma的18-250或t記的18-270...不是更好嗎....?


其實...55-250is...是否真的那麼差...?
因為我也打算買....但香港很多地方都暫時無貨......>"<
還有....他好似是4級is的.....不是3級!
建議版大還是辛苦一點把照片貼上來吧~
否則看不到照片豈不像在聽廣播一樣
主持人說邀請到一位美女,
結果聽眾也看不見~~~~~~~~~~~
那就失去發這篇文的意義了
7D+1022+1755+50/1.8+Pentax 50/1.4+百微+小白IS+456+Contax 135 F2.8+580 EX II
55-250 IS kit 絕對沒你講的那麼不堪

四級 IS 很實用
平常我都250mm@1/30 在拍,完全不用擔心手震問題
甚至常常也用 1/4-1/8 在拍,都還有成功率

其他的不說,光輕便,就是最大的優點了
一支帶不出門的鏡頭,畫質再好也沒有用
願意扛出門去用的,才是好鏡頭...
http://bird.candyz.org/ http://www.flickr.com/photos/liojijimimi/
其實若以價位來做區隔
我倒還蠻想知道,除了IS之外
55~250 VS 75~300的畫質PK大戰
否則版大比較這兩支價位相差太多
做比較較不客觀
7D+1022+1755+50/1.8+Pentax 50/1.4+百微+小白IS+456+Contax 135 F2.8+580 EX II
你把kit說得太不堪了~~

我是比較推kit鏡~~

輕巧又便宜
看不出來小黑好在哪

也看不出來KIT差在哪


CP值高就是好物

Canon 5D3, Honda civic8, http://blog.xuite.net/luckyjacky/wretch
這樣來比好了:
Y拍同一店家的售價-->

全新原裝EF-S 55-250mm f4-5.6 IS(售6800送副廠遮光罩ET-60)
全新彩虹公司貨 EF 70-300mm f4-5.6 USM 售價 21500元

價格差三倍多一點...

現在用 55-250mm IS 將來上 FF 之後 --> 遲早還是會上小小白IS/小白IS
現在用 70-300mm IS USM 將來上 FF 之後 --> 很大的機會還是會換小小白IS/小白IS

再來參考看看 Keybuy 的二手價錢
70-300mm IS USM 從 12000-15000 都有,還有不少還沒賣出
55-250mm IS 從 5500-6500 之間都有

全新6800-->二手5500-6500 (頂多只賠 1300)
全新21500-->二手12000-15000 (慘賠 6500-8500)
哪一支鏡頭保值?

用 APS-C 系統的,沒錢--> 買支 55-250 IS 加減用
有錢--> 直上小小白IS/小白IS

這也是目前小小黑定位不上不下的原因...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小小黑用的是 Micro USM,並不是其他 L 鏡所用的 Ring USM
50mm F1.4 用的就是 Micro USM,常常出問題的,也是 Micro USM 的部份
http://bird.candyz.org/ http://www.flickr.com/photos/liojijimimi/
Kenny7666 wrote:
其實若以價位來做區隔...(恕刪)



這個就不用比了!

光是差了「UD鏡片」,畫質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75-300MM這支,畫質會輸的很慘!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