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時富士就已推出了第一代的X-Pro1,但受限於當時的電子技術以及一些功能上的需求所以沒有入手。直到2016年的現在推出了第二代的X-Pro2,在各方面都有了大幅的進步且持續保有RF的外觀,從相機發表的那天開始就讓我興奮不已。

可惜的是這次的上市時間不斷的延期,沒能在前往紐西蘭的前一刻拿到相機一同出遊,只好帶著笨重的DSLR。這趟旅程也因此成了我放棄DSLR系統的最後一跟稻草,回國後便迅速把DSLR系統出清改投入富士的懷抱。
現在想想富士這張圖還真的非常貼切!

醜話在先,以下心得均為個人淺見,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身為一台RF相機,少不了的就是轉盤與旁軸取景器,不得不佩服富士在這方面的造工實在是深得我心。轉動轉盤上的每一個刻度都非常明確爽快、不拖泥帶水;特別的是快門與ISO結合在一個轉盤上,操作上就如同底片機般,文青感十足。

融入了OVF與EVF的旁軸取景器也是富士的核心技術之一,在X100系列與X-Pro系列上都能看到相同的設計。雖然說OVF的旁軸取景器實用度不如EVF,可以算是該淘汰的產物,但在一台RF外型的機身上少了那取景器似乎就少了點味道(這也是為什麼我不選擇X-E系列的原因),在這感謝富士的堅持。

但不知是否受限於OVF大小的因素,EVF的放大倍率只能用悲劇來形容,裸視使用還勉強可以接受,若戴上眼鏡後四周的資訊幾乎掩沒;而且EVF與LCD比起來有明顯的偏紅,希望後續能透過更新Firmware改善。

不過EVF也不是一無是處,85fps、236萬像素的畫面看起來非常的細緻流暢,有時候甚至會忘了這是EVF。而EVF與LCD間的切換也非常的流利,不像使用a7r時會有慢半拍想砸相機的情形。

OVF的部份右下角能喚出一塊電子小視窗,提供對焦點的畫面放大資訊;但受限於RF先天上的視角差影響,對焦點與放大畫面有些許的偏移以致於實用度大大的下降。至今為止我還未曾認真使用過這功能。

按鍵配置也做了大幅度的更動,將原先設於左側的按鍵右移,實現了單手操控的可能。另外還加入了對焦搖桿,選擇對焦點效率大增,可惜的是這搖桿有點細小,若能增加像是蘑菇頭的機構在上面或許會更好。

小小的機身上塞進了6組Fn鍵令我有點意外,但所能設定的實用功能卻沒幾樣,浪費了這強大的6組Fn鍵。

「我的選單」功能也是有相同的困擾,很好的設計出發點,但能放入選單內的功能卻限制重重,期望富士能在往後的Firmware版本中做出改善。

再來是大家最關心的畫質。

此次X-Pro2依然採用APS-C片幅,從Full Frame的世界跳回APS-C許多人都覺得我傻,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在科技的進步下,現在的APS-C感光元件畫質與Full Frame的差距已不像從前如此懸殊,對於生活上的拍攝絕對是夠用了。FF與APS-C的爭論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在此就不再多做討論,到此為止。

X-Trans CMOS III為Sony與富士合作生產的新感光元件,畫素已來到了實用的24MP,一如往常的移除了低通濾鏡,再加上Sony的加持後,畫質與寬容度也得到了不少的提升。

色彩的部份也是富士的強項,不需後製便能拍出清新的色調,換了新感光元件後色彩能否保留最初的清新風格也成了許多人的疑惑。可惜的是富士小清新從來不是我入手富士相機的主因,抱歉。

高ISO的表現也算是可圈可點。

ISO2000

ISO5000

ISO6400

ISO8000

ISO10000
即使到了ISO12800也仍有不錯的細節保留,最高可用ISO大約在6400-12800之間,有點驚喜的性能。

在自動對焦方面,相信大家對富士的刻板印象就是那優雅的對焦速度。在前陣子的韌體大改版後似乎有一些長進,而身為新一代的旗艦幾種對焦速度確實比上一代來的迅速許多。但即使用上了官方宣稱對焦最快速的鏡頭(XF 16-55mm f2.8)對比DSLR系統仍有進步的空間。

有了速度卻少了準度,在動態或是稍暗的場合仍時常有拉風箱的情況發生,看到了不錯的畫面卻按不下快門,心急如焚阿。

另外比較奇怪的是使用大對焦框反而比小對焦框來的準確。這點還需要更多的拍攝後才能驗證。

對焦點數量大增至273點,密集程度足以讓人產生密集恐懼症。

Wi-Fi功能已成了現今相機的標準配備,X-Pro2的Wi-Fi功能算不上好,但也算堪用。

不過遙控自拍的距離非常之短,有時候有點遮蔽物擋住就斷線了。

每連線一次只能使用一種功能,若要切換功能便會自動斷開Wi-Fi,重新連線又是一次等待。

在來講講Raw的部份。

這次新增了無損壓縮Raw的選項,單一Raw檔容量大約落在20~30MB左右。

使用Lightroom解Raw時,圖片都像是上了一層高斯模糊濾鏡般朦朧,到目前為止仍無解。

預覽縮圖解析的時間也比之前D600的Raw檔久,不知道是不是富士的Raw檔較難解的關係?

使用原廠鏡頭時,鏡頭校正的描述檔便已嵌入Raw檔中,有時想保留一點自然的暗角都無法。

身為一台RF相機,接上RF鏡頭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雖然無法完全解放RF鏡頭的視角,稍稍遺憾。但那外型已讓我死心塌地。

峰值功能讓手動對焦不再那麼的困難。另外還內建了數位裂像對焦屏,但這功能對我來說只能算是玩味性質,還是峰值對焦較實用點。

較可惜的是放大對焦原廠綁定只能按壓後滾輪來操作,而那後滾輪實在難以按壓,使用拇指尖需要施上一點力氣才能成功觸發功能,些許的不爽,若能將此功能移植到Fn鍵上對手動對焦的使用者來說一定是一大福音。

最後總結一下所有的想法。

以生活隨拍來說,X-Pro2絕對有游刃有餘。要外型有外型,要功能有功能,像個模範生沒什麼好挑剔了。

但以工作機來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除了暗部對焦的遲疑外,有一次使用閃光燈拍攝大約2小時左右後,便不斷的出現過熱警告,嚴重時甚至要關機數分鐘才能平緩。若在拍攝重要場合時突發,真的要切腹了。

現階段的我仍對這台相機有很高的評價,雖然存在一些惱人的小問題。但X-Pro2帶給我的是在DSLR或其他EVIL上從未感受過的體驗,攝影上有了更多的樂趣。

簡單的心得就寫到這,希望大家喜歡。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Flickr相簿、作品網頁
站內文章回顧:
再見2015
走過2014
沒有全幅機的日子
2013精選輯
2012回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