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老街 wrote:想要銀鹽的豐富色調,只需:1.買台二手的Olympus Mju2等輕便相機(約2000元)2.搭配Fuji RVP/ RDP之類的正片.(約250元) 有些例子還是不能太極端啦! 正片對曝光的寬容度要求很嚴格, 對鏡頭周邊失光非常敏感, 放大來看時對於對焦精準度的標準也很高, 在我用過的輕便機當中, 能夠勝任正片的並不多, 只有Contax T3, Leica CM, Hexar AF, Nikon 35Ti勉強還可以 (連TC-1都嫌周邊失光太嚴重了), 而其他的輕便機大多不是測光不夠精準嚴謹, 就是畫質上很難達到正片放大的要求. 在這方面, 還是SLR單眼或是Leica M, Contax G等才是正選. 而且高級單眼機身還是有不少優勢, 比如說F6, 還是有精密1005區3D Matrix測光精準的好處在的, 當然更不用提其他操作上強悍的性能了!當然, 如果負片的話標準就不同了. 如果拍負片的目的不是要放大掛在畫廊上展覽的話, 大部分的輕便機就都綽綽有餘了, Mju II用來拍負片大多數也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guguwang wrote:不得不同意九份老街說的了聽出來樓主從來都沒有用過底片機,而F6的規格也的確後無來者。但......買台 f100,甚至是f801,把錢花在鏡頭上與後續的底片購買與沖洗上,會是更理智的作法喔。小惡魔在你心中,但不要被它控制了。 F801多老了,如果買二手用幾個月有問題需要修理,卻沒有零件可換那要怎麼辦?F100是1998發表的,到現在也以經十一年了,備料保障期限應該差不多也快到了,如果要長年使用,則可能五到十年之後的備料也會有問題。F6是目前在產中的機種,而且也是目前唯一閃燈有改i-TTL的機種,如果要搭配SB-900當然是非F6莫屬
chiming1234 wrote:單眼用了五年多Min...(恕刪) 既然單眼都用了5年多,那您應該清楚真正會影響畫質的是底片、鏡頭、底掃才對啥機身其實並無太大關聯,F6光就畫質這點應該沒有幫助,信不信我拿我的EOS 33接NIKON鏡頭拍得照片你包準分不出和F6的差異XD我用過正片,也用過數位單眼,5年前的狀況,畫質挑剔點我"或許"選底片現在時代進步了,我毫不猶豫的選數位~!除非我願意花時間且有高檔的底掃設備,以及高超的暗房技術不過F6真的是不錯的機子,而且拿在手上的爽度的確很棒,在我心中已經是萊卡等級了XD數十年後的價值說不定還比現在的1ds之類的相機來的有價值XD而且這是哪裡阿~拜託~! 是01呢~! 買吧買吧~ 心情爽身體好最重要拉
我想每個傳統攝影愛好者,都有自己愛用的AF機種,像是從Nikon F-X01~F100...(只是舉個例)個人有F-801s及F6,都是當年買全新品一直用到現在。F-801s真的很強,如果是從全新開始購入使用的人,應該懂得我的感受。個人即使用到今天,除了F6以外,F-801s的性能及穩定度仍是我最信賴的。後來這幾年實在有點捨不得再繼續拿F-801s來操,所以才會購入F6。如果以全新單眼來看,F6真的不錯,測光系統算相當強的。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測光系統提供既豐富又經驗老道的數據組合,可以強到拍出來的效果有點超過攝影者的功力。真的很值得受使用者的信賴。說來不怕大家笑,個人那時臨時帶著家人去合歡山賞雪,又趕又忙的,到那連拍張照片都沒啥時間。因為是第一次拍雪景,腦海裡記得的就是要小心人物過暗or雪景過曝。本以為拍出來的東西主題會過黑,沒想到F6幫我控制的很好。(矩陣測光、P模式)雪景跟主題都很分明,沒有主題過暗或雪景過曝的狀況。我本來還在想,測光後要over or under多少才是正確,後來覺得乾脆相信F6所提供的數據。沒想到機器可以協助到這樣,如果我那時是用點測光一類的,可能在測光上就要額外時間來計算了。如果那時候自己over or under ,一定會因為經驗不足而拍出令人心痛的照片。對焦系統個人比較不會用到那麼複雜,所以不便置評。F6算是把Nikon所有的電子機械技術全用上了,你能想到的功能都一次做上去,也不用再額外買機背。功能很強大,用起來可以既簡單又蠻複雜。不過如果是牽扯到機背的設定,那小弟就舉手投降了。(每次用都忘掉裡面設定了些什麼!)如果要買F6的話,可以打電話到玖華,請店家幫你跟榮泰拿貨,貨到玖華會再通知你。建議最好連把手一起買,它的把手設計及質感相當的好。而且就不用傷腦筋再買鋰電池了。還有那本Nikon F6 manual(日本camara社)可以買來當做紀念。不過如九份老街大所言,其實玩傳統單眼也不用花到那麼多錢。兩千塊可以買到NikonF-601QD之類的二手AF單眼了,接個50/1.8就可以玩得很高興了。
NIKON F6啥都比NIKON F100好雖然加上手把的公司貨八萬多(我買時的價格)但是那多出來好幾萬的前去買到的爽度真的好不錯唯一缺點他無法像F100一樣一捲底片打到最尾端F100可以照到38張以上沒啥問題F6就都依照傳統F系列規矩整整36張裡面好像有個參數可以調整不過我還沒有去試每次想到每次忘記但是如果從以前的大F一直摸到現在的F6在看看現在的D3系列個人感覺是等沒得買時就只有後悔而已了!!
ayukawa1984 wrote:我想每個傳統攝影愛好...(恕刪) 當然啊~底片機的好壞與畫質沒有太大的關係,數位機身畫質取決於機身及鏡頭光學品質,不像傳統底片機主要決定在鏡頭透光度,底片質感及拍照技術,所以底片機用哪個機身及品牌其實差異性是不大的說到這我倒是想到一個問題為何數位照片品質與機身有絕對的關係?前一陣子我使用D300與D700共用同一顆鏡頭,機身設定相同但拍出的發色卻有明顯的差異性,這是我無法理解的想入F6的主因除了爽度外更重要的是想體會這強大機身能給我帶來甚麼樣的感受及當年銀鹽所帶給我的感動我想就算是D3x仍無法取代傳統銀鹽顆粒豐富的色調及質感今撥電話到玖華及鴻昌,國祥貨要NT68000,我說太貴了請該店幫我問水貨我不需要國祥保固只相信NIKON品質給予的信賴感看來是敗定了入手後再開箱現我還需要該機的詳細數據及資料可否提供給我另各位體驗過F6的前輩可否貼幾張該機所拍的實照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