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carl3104 wrote:
這個垂直入射的理論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廠商沒標榜但是應該M43所有鏡頭都是這樣設計,這種設計叫做遠心鏡頭,雷射雕刻應用非常多,鏡頭不便宜,而且單一波長的好做很多,相機用的是多波長

M43用的設計不是Image-Space Telecentric Lens可能就是Bi-Telecentric Lens,但是後者很貴,是最好的設計,通常用於AOI設備上

Bi-Telecentric Lens的特點在於相機在組裝時如有微小的焦平面傾斜(應該沒人知道相機的SENSOR需要做焦平面校正不然會有光軸偏移,所以某廠的工程師說他不喜歡機身防震的相機),或者工作距離有較大波動,它都能保持極低的畸變(就是這點我覺得會和數位修正牴觸)

講這種技術面的都不會被加分,丟妹子照片或是露乳溝的就一堆加分
Wahaha214
謝謝
xkim
[拇指向上]
Wahaha214 wrote:
廠商沒標榜但是應該M43...(恕刪)

不知您是哪來的資訊說m43是遠心鏡頭設計? 基本上所有消費型的一般鏡頭都“不可能"是遠心鏡頭,m43當然也不例外。
不用在糾結直射光了

M43打第一天起就是強制數位修正不能關
這種理念你跟我說他私下搞什麼高技術高成本造鏡工藝
然後還偷偷藏起來不跟你說?

M43我從第一代開始玩
我很清楚他的缺點也能認同這個取捨
但現在的M43發展方向我實在無法接受
個人對M43的看法是:捨本逐末, 自取敗亡
文包 wrote:
路過看到yt這影片,...(恕刪)


M43就是蠻尷尬的
以小機身立家
期望的是GM1或5或者OM5大小的機身
卻能有G9或OM3的性能
可是這幾年的新機看起來是很難
沒辦法兼顧防手震、晶片效能、電池大小、防水等等功能
我全都要的話就會變大台
OM3的機身內部就真的整個塞滿了
L10為了放那顆電池也加大了機身跟S9差不多大
但鏡頭還是蠻小顆的啦
只是機身越來越大這點應該是回不去了
ROXSOUL
還有晶片演算發熱跟防水散熱什麼的吧,om3我覺得很厲害了,當然我更希望他可以塞進om5機身
kenny72014a
應該是影像處理晶片的熱吧,OM-3為了要塞進機身都被迫降頻了
carl3104 wrote:
不知您是哪來的資訊說m43是遠心鏡頭設計?


奧林巴斯與松下在制定 4/3 與 M43 規範時,就將「像方遠心(Image-Space Telecentric)」列為核心的光學設計準則,但是這是近似像方遠心不是完全的像方遠心,所以要說是遠心鏡頭也不完全正確,因為真正的多波長遠心鏡頭很難做,所以你說的也正確,在工程上近似就不是等於,就是有差別

事實上數位相機鏡頭就應該是像方遠心設計才對,因為SENSOR前的MICRO LENS是以光線正90度角進入CELL的設計,只要有入射角就不完美,加上MICRO LENS不是完美的(也無法做到)拋物線曲線所以副作用會更嚴重,這也是數位相機不適合用老鏡的原因,因為底片顆粒沒有邊緣光線入射角進入所造成的問題
Olympus 在 Four Thirds System 發表時的技術文件曾明確指出:

數位感光元件對入射角非常敏感,因此鏡頭必須讓主光線(Chief Ray)接近垂直入射。

這也是 Four Thirds 大口徑接環(44 mm)與較短像圈設計的重要原因。

其目的包括:

降低暗角(vignetting)
提升邊緣解析度
降低色偏(color shift)
提高感光效率

這正是 Image-Space Telecentric 設計的典型目標

Olympus 與 Panasonic 在制定規格時採用了:

大接環

接環內徑約:

44 mm

但感光元件對角僅:

21.6 mm

比值非常大。

這讓鏡頭後組可以做得很大。

大後玉

許多 Zuiko Digital 鏡頭後組異常巨大:

例如:

ZD 14-54mm
ZD 12-60mm SWD
ZD 50-200mm SWD

後玉尺寸遠超 APS-C 同級鏡頭。

目的就是:

讓光束在最後階段被「扶正」。

Chief Ray Angle 控制

Olympus 工程團隊希望:

Sensor 邊緣的主光線角度非常小。

這與當時 Canon EF-S、Nikon DX 的設計哲學明顯不同。

Micro Four Thirds 是否繼承?

答案是:

部分繼承。

2008 年 Panasonic 與 Olympus 推出 M43 時:

保留:

相同 Sensor
相同像圈

因此:

M.Zuiko
Lumix G

鏡頭仍普遍具有較高 Telecentric 特性。

但因:

Sensor 微透鏡(micro lens)技術進步
背照式感光元件(BSI)
計算校正能力提升

所以不再像早期 Four Thirds DSLR 那樣追求極端 Telecentric。

其實成像圈做大也是可以做到類似但是鏡頭直徑會變得很大
沒關係,我繼續都我的深光25mm f1.8到貨,終於上船了啊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手機、m43、全幅我都有玩一段時間
各有優點跟缺點
Wahaha214 wrote:
這中間有盲點,最佳ISO是哪個? 如果說每台機器的原生最低ISO那OK,最佳工作光圈,老實說要比SENSOR本身的解析度其實是有大問題,因為最客觀的是用同一顆鏡頭接不同機身去拍,這個SONY的A環系統我不知道,其他家如果可以轉M42去拍能做到,但是問題來了,這只能看中央解析度,因為M43幾乎都使用數位修正,像是RF 16mm 2.8那樣,不修正根本就是魚眼,M42的鏡頭沒有數位修正參數在機身內拍出來鐵定有問題,還有M42沒有針對數位設計,邊緣有入射角問題造成邊角畫質崩解造成不客觀的測試結果

至於要上腳架,這見仁見智(照工業標準還是上),因為只要對焦中心對點準TEST CHART的中心點就可以,但是ROLL軸偏移不能偏太多,快門速度調高於1/800避免手震(當然也要參考使用的鏡頭焦段)就行,使用中央單點AFS模式,重複對焦三次才全按快門取像,另外還有一點,但是用同一顆鏡頭就解決,就是鏡頭的最佳解像力會因為物距不同而改變,這比較少人注意到,有的鏡頭無限遠表現比較好,有的反之

其實不是說拍攝條件都要求最好,而是測試條件詳細寫好就好,更嚴謹的會定義測試的亮度,一般是燭光不是流明

還有,不能用JPG去拍,要拍RAW然後用同一套軟體解出來,銳利化與去雜訊參數全部歸零,相機的JPG多少會做去雜訊動作或是增加銳利度,這看對比強烈的地方邊緣有沒HALO現象就知道,SONY的A7系列機身JPG有作弊增加銳利化,解RAW就現出原形,A75有沒加料我不知道因為沒測試過

真的要測試沒這麼簡單必須遵造工業標準,不是像DPREVIEW這樣測試

我直接說DPREVIEW拍的那張CHART在工業上完全不被承認,相機工業只承認ISO 12233

另外,不同畫素得出的測試結果不同(線分辨率會不同),要測試必須在同畫素下,因為高畫素細節本來就比較多,如果要看對比度那是可以不同畫素下比較,但是TEST CHART不是像DPREVIEW拍一般圖片,必須拍ISO 12233然後取黑白線條交接的地方出來分析,圖片放大後測量黑與白中間不是黑和白佔了多少點就可以


老實說我覺得你的態度聞起來像槓精,不過我還是先就事論事回一篇

1.
每家相機感光元件都有原生iso,在原生iso下通常有最佳的解析力和動態範圍表現,這個很多人都知道

2.
我們使用者關心的是"最終影像實際表現",把解析力換成數字都已經是繞圈圈了。
包含機身直出JPG也是,這是使用者直接可以從機身取得的照片形式
其實DPreview通用解析力sample裡面也放了iso12233圖樣,你要拿這部份用軟體去刷解析力數值也可以

3.
如果你認為只要快門速度夠快用手持就可以,我推想,你可能習慣用電腦螢幕看照片。你不清楚有人為了300ppi等尺寸或更大尺寸實體輸出作品,必須更嚴格的要求自己拍攝條件
有人計較到什麼程度?
無反機身要用靜音快門(電子快門)
有反光鏡的單眼機身,反光鏡預鎖以後,還要等個幾秒再按快門線,快門線還不能太短

一個基本小常識:快門速度其實反映的是等量曝光值,並不表示快門運作真有1/8000秒那麼快

-
文包 wrote:
你不清楚有人為了300ppi等尺寸或更大尺寸實體輸出作品,必須更嚴格的要求自己拍攝條件
我們有人計較到什麼程度?
無反機身要用靜音快門(電子快門)
有反光鏡的單眼機身,反光鏡預鎖以後,還要等個幾秒再按快門線,快門線還不能太短

一個基本小常識:快門速度其實反映的是等量曝光值,並不表示快門運作真有1/8000秒那麼快


我做過大圖輸出機我知道,輸出寬度將近3公尺的大機器,一台要千萬

我是用電腦螢幕看照片,大家都用電腦螢幕看照片,報含印前製作,但是我是放到100%去看所以有沒手震我看的出來,有手震就是砍照片

我怪胎啦,數位影像輸出入裝置商我待過(目前全世界80%筆電上用的CAM都用那家產品,據說也是DJI的供應商,我在那上班過,總部在新莊),傻瓜級DSP與羅技和微軟的WEB CAM(X BOX用那台CAM)我做過,噴墨印表機桌上平台掃描器與噴墨大圖輸出機(使用UV固化墨水)我也做過,我是QA,RD做好的工程樣機要先到我這邊測試有沒達到規格或是有啥BUG,不行丟回給RD做修正,我說OK了才能試產,所以我才知道測試規範與手法

電子快門我很常用,工作的時候用,但是要拍想保存的照片我用機械快門,因為電子快門除非是高級機種不然紀錄BIT數會下降,還有動態範圍最少被砍掉1個STEP,不是說電子快門不能用而是看場合用

至於快門速度,機械相機的機械快門調好就是固定不變的,除非用久了要再做校正,但是現代相機的機械快門是使用電子計時方式所以會有非整數的狀況出現,例如1/843秒,但是電子計時方式控制的快門是可以做到準確的1/800秒

我們使用者關心的是"最終影像實際表現",把解析力換成數字都已經是繞圈圈了。

因為每個人感知不同,用個標準來表示也有依據這樣最客觀,所以才有MTF出現
雖然我也是覺得M4/3機身越來越大台
但我個人感覺除了主要的兩家之外在玩的東西反而是其他系統比較沒有的
空拍機 視訊攝影機 行動直播機 運動相機
撇開機身談,M4/3的鏡頭確實還是比較小
至於本家的部分就看看L10能不能把結果反饋回可換鏡機身吧
Wahaha214
空拍機方面DJI放棄X5系列(inspire用的),剩下不可換鏡頭
kenny72014a
主要是M4/3是尺寸最小還活著的標準接環系統了,而且還是公開聯盟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