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路過看到yt這影片,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为什么对新手来说,M43系统是工业垃圾,买APS-C或者全画幅反而更省钱画质性能更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x_MZNeAJE

他的立論點是認定M43 20MP畫質先天劣於Sony A7系列
他有用到DPreview的測試比對
DPreview可以同時比較四台阿
我就來比比看


"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M43系统是工业垃圾"?覺得哩洗勒公鯊小


a7是24MP,表現最強
5D4是30MP,表現其次
PenF是20MP,表現第三
a99是24MP表現排最後

所以這個解析力差幾乎就是多一片半透鏡或低通濾鏡有無這樣的差別

以這麼100%加上AB test檢視才勉強比較出來的解析力性能差異,換取M43的景深/光圈/體積重量/價格優勢,我是認為這些優勢任何人都不能忽略

當然這些優勢是越往戶外山野跑的人會越受用。

注意:前提是所有拍攝條件都要求到最好,用好的鏡頭+準確對焦測光+設定在最佳iso最佳工作光圈+腳架快門線(DSLR再加反光鏡預鎖)
這裡面有任何沒做到位
那個100%檢視的畫質解析力差異馬上就沒有意義

M43雖然停在20MP很多年了,但這20MP並不比其他人差,這也與我的使用經驗一致,要計較高畫素畫質精細度,我想沒多少人的實務經驗能跟我比較了。
總之M43好好發揮就對了,不用懷疑
文包 wrote:
路過看到yt這影片,...(恕刪)


它貶低 M43 就是為了之後要推廣手機攝影,
之後的影片連全幅相機都得罪一遍了,
它早就不值得看
用不著這麼氣吧,片幅這東西就是大一點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可換鏡頭系統中,全片幅再上去有44x33mm,還有更大的53.4x40mm,比m43小的有一吋跟Pentax Q,不過這兩個都陣亡很久了,m43就是現存還有在發展的片幅中畫面最小的
原來又是那位, 都沒人看他的。
那帖都很久了, 我去年已經給了一個DISLIKE
不用生氣

如果純粹按畫質看, 相近年代下, 片幅越大的確是越有利, 但是現實世界衡量的標準從來不止一個。
就算是畫質, 也不可以脫離輸出需要去說, 就像道路速限50公里/小時, 200公里/小時的跑車可以比50公里/小時的車快多少呢? 快一定是跑車快, 但那代價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當然人性有虛榮心是很正常的, 這個理解。

我同修三個片幅, 鏡頭最多的還是M4/3, 最新買的長焦也是M4/3, 市場上還是有我這類用家的。
當年推出m43時 就已經不是畫質最好的

卻是當時體積/價格/性能裡最平衡的

所以推出當時也是轟動一時
willienvie@gmail.com
連體積也沒了,也是廠商自己玩死的....GM5以後的機種就跟吹氣球一樣
kenny72014a
剩鏡頭體積跟一些特殊功能還能說嘴了
文包 wrote:
注意:前提是所有拍攝條件都要求到最好,用好的鏡頭+準確對焦測光+設定在最佳iso最佳工作光圈


這中間有盲點,最佳ISO是哪個? 如果說每台機器的原生最低ISO那OK,最佳工作光圈,老實說要比SENSOR本身的解析度其實是有大問題,因為最客觀的是用同一顆鏡頭接不同機身去拍,這個SONY的A環系統我不知道,其他家如果可以轉M42去拍能做到,但是問題來了,這只能看中央解析度,因為M43幾乎都使用數位修正,像是RF 16mm 2.8那樣,不修正根本就是魚眼,M42的鏡頭沒有數位修正參數在機身內拍出來鐵定有問題,還有M42沒有針對數位設計,邊緣有入射角問題造成邊角畫質崩解造成不客觀的測試結果

至於要上腳架,這見仁見智(照工業標準還是上),因為只要對焦中心對點準TEST CHART的中心點就可以,但是ROLL軸偏移不能偏太多,快門速度調高於1/800避免手震(當然也要參考使用的鏡頭焦段)就行,使用中央單點AFS模式,重複對焦三次才全按快門取像,另外還有一點,但是用同一顆鏡頭就解決,就是鏡頭的最佳解像力會因為物距不同而改變,這比較少人注意到,有的鏡頭無限遠表現比較好,有的反之

其實不是說拍攝條件都要求最好,而是測試條件詳細寫好就好,更嚴謹的會定義測試的亮度,一般是燭光不是流明

還有,不能用JPG去拍,要拍RAW然後用同一套軟體解出來,銳利化與去雜訊參數全部歸零,相機的JPG多少會做去雜訊動作或是增加銳利度,這看對比強烈的地方邊緣有沒HALO現象就知道,SONY的A7系列機身JPG有作弊增加銳利化,解RAW就現出原形,A75有沒加料我不知道因為沒測試過

真的要測試沒這麼簡單必須遵造工業標準,不是像DPREVIEW這樣測試

我直接說DPREVIEW拍的那張CHART在工業上完全不被承認,相機工業只承認ISO 12233

另外,不同畫素得出的測試結果不同(線分辨率會不同),要測試必須在同畫素下,因為高畫素細節本來就比較多,如果要看對比度那是可以不同畫素下比較,但是TEST CHART不是像DPREVIEW拍一般圖片,必須拍ISO 12233然後取黑白線條交接的地方出來分析,圖片放大後測量黑與白中間不是黑和白佔了多少點就可以
Roger.Bruce
晴天無爛鏡
文包
你以為快門夠快就可以完全抵銷手持影響,顯然你沒有認真如我所述那樣要求過拍攝條件
文包 wrote:
路過看到yt這影片,...(恕刪)


你跟愛比的中國人認真就輸了
拿不同年代的東西來比較,起始點就錯了
連影片都不想點進去看
不能說工業垃圾,是一種新的轉型,去逼其他廠商做出變化,現在大家才會有一堆無反相機可以買。
leecheelin
這種推論的前提是M43威脅到DSLR的市場佔有率 現實生活中發生過嗎?
文包
現實是大家都轉向無反機身發展了不是嗎
比較有趣的是2002年發表的m43老前輩43系統,垂直入射光理論喊得震天響,發展短短6年就在2008年發表m43,這個垂直入射的理論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