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網宅II wrote:
前1~2年中華Veryca A180便是讓經銷商在供車友領牌後,推徵車主自行前往阡陽(堤陽)、翔曳、台中印象中好像是輔康讓車主自己跟業者洽談改裝露營車搭配哦。
只是現在這幾家,車頂外推掀頂帳唯一有取得VSCC通過檢測只有阡陽(堤陽)。
便是領牌後-->改裝-->完成行照變更。
沒取得VSCC這台A180認證的,就別去挖車頂改掀頂帳就對了。
拆除二排座椅改床椅,嚴格來說,沒過VSCC認證也是不行。
目前露營車界改床椅行之有年,是改完後,業者會跟車主推徵找民間代檢廠這些只點座位數的,會過件的擦邊球玩法。
但如果在露營區被檢舉,或路上員警盤查舉發,就得跑監理站複驗,通常是建議把原車座椅保留。
要改,也要改原車座椅可以裝回的最穩妥。
避免為了張椅子,一天到晚一一哦哦。
業者將二排三座改兩人床椅讓車主自己去辦理變更,就是賭(而且是車主自己去變更的,業者可沒經手,安捏貓膩懂沒),車室內要舉發較為困難,通常沒這麼容易躺槍。
但現在閒人很多,自己要想清楚。
改固定式的要復原,就悲催了!
至於TownAce VAN這些TOYOTA廂車,在沒有任何一家車體廠取得TOYOTA國瑞/和泰車體變造授權下,就更不能做這種手工到處挖的車體改裝變造,一律破保,出代誌,保險公司拒絕賠付,也就是很正常的事。
現階段,TownAce VAN較適合類似採用類進口的VANBOX,當貨物隨時可卸載放在後行李箱來做為露營車使用,建議穩湯想康想縫。
現在展示廳那的說法是
買車.沒領牌就送阡陽.改裝.認證.領牌
已經領牌的車沒辦法事後變更為特種露營車
對還是錯我不知道..旦展示露營車時現場的人講的
還有一點..這點比較特別..就是車邊帳..
聽說這需要原廠出具安全性的證明文件
我是不清楚怎麼拿到這張文件來證明車邊帳的安全性
旦拿不出文件就又沒辦法合法..
報馬仔 wrote:
出廠時是貨車只能依照車體的設計車型(或許可以變更)成代客小客車也可以增加後座座位。
這部分並沒有要求特別的驗證才能變更後座增加座位。
很多海力士都變更成代用小客車變成超過5人座位。
前面有貼了,法規寫固定式翻動座椅方向不受限制大小尺寸總重量有規則,正常來說內部邊櫃衣櫃都必須驗車時候拆卸,恢復原狀才能驗車。(主要千萬不能破壞車體切割窗戶或是掀頂)。
依照朋友去換成床椅,一般客車還客貨車等等,都只是看座椅數量,是否符合行照上面登記人數而已,並沒有要求座位安全認證書。
重點是出廠不是(客車)牌照,就不能變更成露營車(特許車)Town Ace 出廠並沒有純客車牌,當然不可能變更成合法露營車。
至於A180有(客車牌版)改成掀頂和內部都整個改變了,因為是(特許車)政府怕惹是非通常就會要求完整的驗證手續,萬一出什麼事才不會被監察院糾正彈劾有行政上疏失問題。
想合法變更成露營車最基本要求必須是客車牌照。
原廠或改裝廠必須通過國家指定的一些安全測試認證。
個人淺見經驗可能有誤差,法規問題還是以監理所解釋為準。
這點我就是好奇
我過去有去問過
像5人座和7人座共用的車型
MITSUBISHI OUTLANDER
TOYOTA SIENTA
很多車都有..他們都有同時出5人座和7人座的車型
那我今天因為預算買了5人座
改天我能不能變更為7人座
畢竟座椅好解決..原廠買的到
旦監理站回答是不行,通通要拿去做雞精
監理站回我..車座位數只能變低..7人能改5人..5人能改2人..很簡單..椅子拆了去驗車就好了
那改天後悔了..你5人改2人的可以把2人改回5人...那7人改5人的..也能改回7人..椅子裝好去驗車就行了
旦如果你是原本5人座的車型..禁止更改成7人..不管原廠有沒有出7人座
主要限制原因是車子出廠時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檢驗規定不同
這是後來查資料時看到別人的發問
那為什麼??
貨車可以??
或是說大大你看到的海力士是有經驗車更改行照的座位數的呢??
還是單純自己拿個椅子鎖上去就升級5人座了??
如果沒變更行照..出事保險公司是會拒賠的..而且驗車時也要拆除..還要怕警察開單
黑羽斷翼 wrote:
大大知道已經領牌的其...(恕刪)
這裡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2-14/709654
對車邊帳使用合法與驗車有詳細的說明。
以前不管啥車,加掛的,通通都得卸載。
而使用露營車四寶,去更換登記為自走式露營車,當時也大多是為了不需卸載而有的登記設變得權便之利。
現在已經有放寬。

如車友真的很想將行錄轉為登記 " 自走式露營車",把露營車登記四寶安置上去,只要您是貨車、客車,便能申請。
TownAce貨車版是可以變更的,只是貨車每年都得驗車,比較麻煩。
另外,貨車如果沒成功變更登記為自走式露營車,那加掛一堆有的沒的,拆改椅子這些,驗車原則上通通都需復原,後艙箱一般需淨空,得過重量。
一般沒營業需求,不太會去買貨車。
買貨車變更自走式露營車,是比較符合1人或2人車露,也就沒有改外推掀頂帳的必要(通常因人丁稀少,沒有擴到4人睡的需求)
而IVECO這類拖車頭貨車改的大型露營車,則是偏向豪宅車主,家裡同時出遊的第二台車,車頭能載的人也就2~3人,其餘人,還是得另外開一台跟著行程跑。
貨車版本改的露營車,通常就這個命。
所以~如果是想要一台廂車,同時可以載很多人+可車露用。
就得朝向多人的廂車去物色。
例如Toyota Granvia、Alphard,Ford Tourneo Connect旅玩家、Tourneo Custom旅行家.....等等這類的多人廂車。
就不能為了省稅金、省錢,去買貨車,再大改特改,改到後艙滿載8~9人去。
車主想鑽的漏洞,車廠何況不曾想!!

海關跟國稅局可不傻呀!
沒把多人乘坐廂車25~60%高貴的稅費全繳完,想都別想用這招暗渡陳倉。
aligu1869 wrote:
這裡
公路總局-監理建議區
改裝露營車問題
https://www.thb.gov.tw/sites/ch/modules/forum/subject_reply_list?node=8a131416-9b12-4f33-8b5b-60f07b7acf79&c=fb0be4aa-f7d7-4bcf-a04e-a8f83a7771b2
門檻很高很高啦!!!
基本就是要你花大錢!
就是換個方法告訴你~這不是開放給你個人DIY的
什麼東西都要車廠證明!
這是節錄聯結的回答
回應機關: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
回應於:110-08-11 10:152 樓
(一)國內製(打)造或進口專供露營使用之完成車,申請車輛型式安全審驗,除應符合「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及「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相關規定外,並應依露營完成車申請車輛型式安全審驗補充作業規定辦理,取得安全審驗合格證明書,並經檢驗合格核發牌照者,於行車執照或拖車使用證登記露營車。
(二)現行車輛如有變更車輛設備規格之需要,應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3條、第23條之1及附件15規定辦理。然前開規則尚無已領牌之貨車變更為露營車規定,爰現行露營車之登檢領照,須新出廠車輛並經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合格後辦理。
光紅色字那段就已經打死所有已領牌的車輛了吧=-=
小惡魔新聞台
小惡魔市集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了解隱私權條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