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小弟最近入手一台GIANT R800的鋼管車,年代應該有十幾年了,除車身上有少部份的掉漆,其餘狀況倒也還好。入手後,查了網上的文章,發現蠻多對於此鋼管車改造的文章,但也有部份的人不建議在此車多做改變,改了也是浪費,因為此車乃定位成通勤車。請問早期鋼管車是否因車架的設計或是重量的關係,而導致騎乘效率不佳?一台車子的靈魂不是在其變速系統嗎?若此通勤鋼管車搭配中上的變速器,是否可因此改善騎乘的效率,進而擺脫通勤車的稱號呢?謝謝!
ryback wrote:大家好!小弟最近入手...(恕刪) 車架的設定就是在通勤車(材質 幾何)這無論是換多好的變速器都是一樣在騎乘中,變速器對傳動效率是不會有影響的,影響的只有變速當時的順暢性,和幾乎感覺不出的重量差異變速器高檔不會讓輪組轉的更順也不會讓車架變得更強這跟機車換個汽缸還是凸輪軸,改變引擎內部零件就會變快變有力的原理不一樣因為單車的動力來自騎士而不是變速器以變速器來論一台車的性能或好壞,已經是古早的觀念了
chen9078 wrote:這台通勤車因該是鋁車...(恕刪) R800一直都是碳鋼的材質改東西當然有用,只是效益上的問題及改裝方向的問題如果想要速度快 就要換輪組而不是變速器如果想要換擋順暢 就要換線組及變把而不是外胎有些人認為的好騎是變速很快很順有些人認為的好騎是加速輕快 操控靈巧前者是傳動系統後者是車架 輪組 及車身配件當然要全面的話 還是換車比較實際如果騎爽的,只要變速沒問題,騎起來很輕鬆就很棒了!注重效能的 當然能多好就多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