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安特、富士的剎車把方向與美利達的不同?!

本人騎美利達腳踏車已多年,一直都認為左手剎後輪,右手剎前輪是公訂標準,摩托車似乎也是如此。
上一次到美利達車店,其老板告訴我捷安特腳踏車是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所以騎慣美利達的人若騎捷安特若不知其剎車特性不同,按著習慣高速緊急剎車很容易翻車。當時我有一點懷疑,直到前幾天與車友一起騎車,兩位車友各是捷安特XTC SE、富士THAHO V的腳踏車,看過他們的腳踏車都是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與我的美利達不同。
請問線上的車友前輩與專家,
1. 左手剎後輪,右手剎前輪是否為公訂標準?
2. 捷安特、富士的腳踏車,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的設定目的為何?
3. 若剎車不習慣是否可以請車行對調過來,配合各車廠車架設計,走線是否會不順?
4. 國外知名品牌腳踏車剎車的設定為何?

以上請各位車友前輩與專家指點迷津,謝謝!
其實我先前買冠二時,也是左煞前輪,老闆就直接幫我調成一般習慣的方向了
而富士也是一樣,交車時,我還請老闆幫我調整過習慣的方式
就怕緊急狀況反應不過來,造成翻車。
我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louis.yu/blog
其實也沒有啥公定標準,只是國際上的慣性,總結前變前煞,後變後煞,在走線上比較順,習慣就好了。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
恩琦 wrote:
本人騎美利達腳踏車已...(恕刪)


目前的國際標準的確是左手前變前煞, 右手後變後煞,
個人認為如此的設計, 對於一體式煞變把走線比較順且較合理
想那麼多幹嘛????
依自己習慣走線改一改就好.......
反正重點是先煞後輪...免得翻車
慣用手是右手的話,右手剎後輪、左手剎前輪。

慣用手是左手的話,右手剎前輪、左手剎後輪。

看過一個說法,右邊後煞這樣比較有利左手比轉彎的手勢。要左轉時左手向外水平,要右轉時左手垂直彎曲向上,但是有誰騎車這麼講究?

domego wrote:
看過一個說法,右邊後煞這樣比較有利左手比轉彎的手勢。要左轉時左手向外水平,要右轉時左手垂直彎曲向上,但是有誰騎車這麼講究?


這種說法我也聽過,因為我國是左駕靠右的行車動線,腳踏車勢必在車道的最右邊,因此轉彎手勢需要靠左手來比畫。
恩琦 wrote:
騎美利達腳踏車已多年,一直都認為左手剎後輪,右手剎前輪是公訂標準,摩托車似乎也是如此。
...(恕刪)


摩托車的後煞不是右腳嗎???

目前小地不論是騎塑膠機車, 打檔機車, 右手後煞的腳踏車, 都不會搞錯...
習慣就行了, 沒有標準的
你要改成"用力咬"是後煞也行



不過要是有誰用左手擦屁股, 我也會很訝異的!!





不用衛生紙嗎??
抓緊握把, 剩下就交給地心引力去處理!
一般人慣用右手
所以右手力道會比較大
而通常單車V剎只要手稍用力
輪子就會呈現鎖死狀態
因為單車重量很輕
如果前輪鎖死,很容易摔車
後輪鎖死的話,頂多車子甩尾而已

大多的單車教室也是教我們先剎後輪再剎前輪
道理即是在此

有時我遇到緊急剎車
兩手同時按就是後輪鎖死的機會比較多
因右手力量比較大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