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騎美利達腳踏車已多年,一直都認為左手剎後輪,右手剎前輪是公訂標準,摩托車似乎也是如此。
上一次到美利達車店,其老板告訴我捷安特腳踏車是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所以騎慣美利達的人若騎捷安特若不知其剎車特性不同,按著習慣高速緊急剎車很容易翻車。當時我有一點懷疑,直到前幾天與車友一起騎車,兩位車友各是捷安特XTC SE、富士THAHO V的腳踏車,看過他們的腳踏車都是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與我的美利達不同。
請問線上的車友前輩與專家,
1. 左手剎後輪,右手剎前輪是否為公訂標準?
2. 捷安特、富士的腳踏車,左手剎前輪,右手剎後輪的設定目的為何?
3. 若剎車不習慣是否可以請車行對調過來,配合各車廠車架設計,走線是否會不順?
4. 國外知名品牌腳踏車剎車的設定為何?
以上請各位車友前輩與專家指點迷津,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