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傳統內燃機、油電Hybrid、純電動車

剛在首頁看到有版有在問想買台省油的車

問說油電車是否適合

而小弟不巧前陣子剛作過相關的研究

這邊分享一點心得...文筆不是很好 還請各位包含



以下正文

油電車值得買嗎?這篇文章為例,對油電車有興趣的買家多半是因為"省油",的確油電比起傳統內燃機的確是較為省油。不過到底省多少?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目前市場上可見的油電車款價位都不低,以Camry來說他同時有傳統內燃機及油電混和款兩者價差近十萬,老實說要開到打平也有段日子了。

所以油電車的精隨是甚麼?以現階段來說其實就是環保,整體花費來看他不一定能幫你省到多少錢,但地球會因為你的付出而少了不少二氧化碳。

另外很多酸油電的反對人士常說電池不耐用、不環保,說生產電池會產生更多污染等,這部分稍微查一下就有很多資料了,從車輛生產、上路、充電、行駛等的整個週期來說,排碳量是純電>內燃機>油電,很多人應該會訝異怎麼純電車反而更不環保!?純電車的能量來源當然就是"電力",這部分要考慮到各國發電過程的排碳量,如果大量使用燃煤發電是話,加上傳輸的損耗,純電動車產生的二氧化碳就會比內燃機還多。

[閒聊] 傳統內燃機、油電Hybrid、純電動車
(表格取自wiki)

另一個主要汙染源就是電池,現階段電池科技離實用還有段距離,純電車的能量來源現階段多是鋰電池,成本既高又不穩定,很多手機、筆電爆炸自燃幾乎都是因為鋰電池。

而目前Hybrid車款使用的電池以鎳氫電池為大宗,如Toyota的油電款都是使用這種電池,比鋰電池更安全、成本更低,但缺點是能量密度小,同樣容量的鎳氫電池體機會比鋰電池大三倍左右,不過油電車的電力為補助用,不像純電車對於電池容量的高要求,所以這缺點是可被接受的。

油電車是介於傳統與未來的一個過度產品,但在人類能發明出適用的電池前,混和動力Hybrid是兩者妥協下的產品,不過以另一方面來說,油電車能同時感受內燃機的爽快、魅力及電動車的寧靜和舒適度,又能讓周遭的空氣清新些,和樂不為?

淡水豬 wrote:
剛在首頁看到有版有在...(恕刪)


等車中 採購 神車

2012 Lexus CT 200h F-Sport頂級Navi版 便宜阿

這台要開20年 為有神車不敗傳說

其他車廠又不做油電 只好買神車 哈哈哈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