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自認平常是個溫文儒雅、個性隨和的人
唯一一點,就是開車時會性情大變
(有看過烏龍派出所的本田就知道了...)
曾經遇過逼車的駕駛,只是因為他原本想從雙白線超進來
我不讓他過,他準備下車,滿嘴問候地到後車廂拿球棒時
我已經準備好水柱型防狼噴霧器往他臉上噴
(射程10公尺)
*射程更正:這應該是我記錯了,好像只有5-6公尺
看他倒在地板上痛苦哀號的樣子
心情不知該如何形容
----------------------------------
之前不會特別注意自己也會做出逼車的事
(只差不會打人)
但在剛剛發生一件事情...
讓我徹底想改變~與大家分享
早上上班以通勤居多,路程約10公里
住宅區往工業區上班的車輛非常多
總有些年紀較長、剛會開車的人,速度較慢
今早在一個大十字路口等左轉燈
前面那台車的速度非常之慢
而要左轉時,又故意擋在我的前方急踩煞車
當下理智線莫名斷了,直接長按了一聲喇叭後
逼到他前面,再逼他到路肩想問個清楚
(單純想問清楚而已,沒有像新聞那樣想揍人)
一下車看到一對母女
搖下車窗一直哭,似乎被嚇到
尤其看到後座的妹妹,一直抱著玩偶哭
他們不用說什麼,自己也恍然大悟
可能是開車經驗不足
可能是東西掉了,想撿而踩了煞車
可能是左轉時怕一些違規的直向車衝來
或後面人插隊剪內側超車
我愣了很久,滿滿的愧疚與自責從心中衝出
眼眶也不由得濕了,當下說了一句對不起
他們還是繼續的哭...
我思緒亂了說句:[我真的錯了,你要叫警察跟提告都沒關係,我都配合你]
媽媽也壓下情緒說:[沒關係...是我的錯][你應該趕時間,先離開吧...我也要帶她去上課了...]
我拿了名片給他:[這是我的電話,前面這台是我的車,我看到你有行車紀錄器,我不會逃避責任,你沒有錯,是我的問題,我會好好反省,有任何問題,請打給我...]
媽媽輕輕說一句:[沒關係,你先走吧...]從扶手拿了包袖珍衛生紙,遞給後面的女兒
我也這樣離開,但心情至今無法平復
尤其是想起媽媽想保護女兒但無能為力啜泣
女兒驚恐大哭的表情......
-----------------------------
上網查了一下,路怒症算是一種陣發性暴怒症,是情緒上壓抑的結果
youtube跟新聞上的逼車砸車事件層出不窮
肇因就是這條[理智線],其實你可以選擇等個幾秒
假設真的被逼車,道個歉、有問題報警即可
我這段時間應該是不會再開車了,看有沒有其他方式能通勤
等到醫院檢查後、或者能控制情緒之後,再握方向盤
硬碰硬的結果,就是被告吃官司、花時間處理後續、花錢賠償
原本的行程(出遊、上班、探親...)泡湯,再惹一肚子氣
嚴重點毀了一個家庭、傷了別人的心、對方找人報復...等等
與[只要等個幾秒]相比,有比較划算嗎?
我懂,理智線斷了的當下是無法思考這些的
那個情緒衝上來,無法控制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到醫院檢查
省思這些發生的原因(最近壓力大嗎?...)、歷史(曾經...過,今天才會...)
放點輕音樂、早點出門
不然消極但最乾脆的,就坐大眾運輸工具吧
很多新聞都是站在被害者或家屬的立場
今天我站在一個加害者的立場敘述
我也是造成台灣交通亂源的老鼠屎之一
【不懂得控制情緒的人,沒有資格開車】
我打這篇文章,目的是希望有同樣狀況的朋友
能正視這個問題,也還給用路人安全的空間
如果有類似經驗分享也可
祝大家平安、心想事成!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876&pag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