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卡鉗比較不容易磨到 雙邊就很難說了還有用過碟煞的應該知道再沒裝輪組的時候儘量不要撥煞車 這樣剎車皮位置比較不會跑掉我有三台車有碟煞 一台是公路車配bb5單邊制動 一台xc是sram雙邊油碟 一台am配slx油碟三台拆裝輪組後都磨過 碟越大越難搞只要快拆鬆開再裝一次 剎車拉桿動一動 剎車皮間隙鈕轉一轉 很快就解決了但確實比較高檔的雙邊油碟磨到機率比較高
我騎碟煞公路車快一年了。目前有兩組輪組,更換輪組時都沒有磨到碟盤的問題。我也有框煞的公路車,目前無論碟煞或框煞都是用碳纖輪組。要說到最大差異就在於下坡時煞車習慣了。天氣好的時候兩者的差異很少;碰到下雨時,就確實會有差異了。或許是因為我的C夾煞車皮沒有用到最好吧? 一次臨時碰到下雨加緩下坡,框煞公路車整個讓我衝出下坡後的十字路口。感覺就是C夾完全夾不住框一樣,很滑。碟煞就沒這現象了,雖然沒碰到下坡,但是下雨天十字路口停下時,就是穩穩地,不會滑。陡下坡時,碟煞更是一般騎士的好物。不用考慮燒框問題,想慢下來,就拉煞車。當然,轉彎時拉煞車就請自以照顧自己了。至於長陡下坡,還沒試過,所以不知道碟煞熱衰竭情況。我覺得騎車嘛,練腿力之餘,煞車技巧真的是一般騎士應該要重點學習的項目,無論是碟煞還是框煞。畢竟剎車可是緊急時救命的要項。
車是自己的 車子各方面狀況應該要清楚才是理論上雨天本來就要增加煞車距離 這我也知道但我自己的恐怖經驗.....有次下雨從福德坑下山 碳纖輪組 加上105c夾 軟木煞車塊當然有放慢小心 但仍然有一段失去制動力 雙腳煞車加上狠抓下把才沒有摔車因此碳纖維框煞輪組就只有晴天限定 連雨後地未乾都不敢用當然碟煞就能全氣候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