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版上的水電大大,小弟想在一般的鄉下農田抽水機房配電箱接110伏特的電使用,google了一些資料,知道現場的電源是單相三線式的220伏特,以為是可以將接頭接上一條火線,另一條接地,用三用電錶量到115伏的電壓,想說應該勉強可以使用,只是想要使用電鑽鑽二個洞,但電鑽怎麼就是不動,請問可以這樣接嗎?這樣接錯在那裡,請版上的大大指正,
ericlaiking wrote:我只有看到兩條 ??...(恕刪) 我也納悶為什麼沒有三條,想說是水電偷懶,有220伏特給抽水馬達用就好,配電箱裡右邊有條綠色線鎖在配電盤上,往上延伸,我自以為它是第三條中性線,就把接頭一端接上去,而我因為接上後可以量到115伏特,以為也可以將就點用,但電鑽就是不動。往下延伸有另一條綠色線,似乎是接地,我也試過把接頭接上,量到的電壓也是在115伏特左右,電鑽也是不動。
冰淇168 wrote:量有電壓,電鑽插下去...(恕刪) 電鑽是正常的,插家裡的110v正常可動,試過才出門,是接插座出來用的,我量插座的電壓是115v,所以確定線路及插座是正常沒有脫落的,抱著接115v下去用,若最糟榚的情況,也會聽到碰一聲或是火花,結果連動都不動,這才傻眼上來求救。(電鑽接過115v,現在回插家裡110v的電,還是正常可動)
lily11533 wrote:任一黑線配綠線~~~...(恕刪) 大概就在115v~117v左右看來是只能朝找中性線的位置解決了因為不是專業的,有點怕,很多次把能用的東西搞到不能用,這又是220v的......
其實我們理論講單火線+中性線可以用出110但是那是指家裡配電盤...外面的電源插座就是指冷氣供電的插座依樣不能單火線單中性線接量是有電壓,但是那是有效值實際功率會因為單項3線有所改變(忘記怎算了 XD好像有1/1.732 的樣子吧 XD)所以變壓器還是解決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