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之間車子已經累積了一萬一千多公里的里程,趕快來分享一下心得之際也順便替自己做個紀錄。

還記得當初喜歡這個車型的原因,就是外型有點低調(像 Toyota Wish?),能見度不高,但是有四輪傳動以及水平對臥引擎,因為前十年都是開前驅的車,想看看換個驅動方式的車有什麼不同。


一言以蔽之,這部車的優點就是機械特性,當初買來第一天就去跑 106 縣道用"比較快"的速度過彎,馬上就印證了這部車的特性果然是跟前驅車不同。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特性在市區切換車道的時候就很明顯,車頭很靈活的就可以達到轉向的動作。

至於四輪傳動的部份讓我養成在過九十度彎的時候還催油門的壞習慣,那種過彎時的抓地力真是只開過前驅車的我沒體驗過的,我想沒有 Audi 的 Quattro , 開開 Subaru 的 AWD 應該也是可以滿足了。

至於缺點的部份嘛, 除了操駕的機械特性,我覺得硬要挑其實非常多,為了平衡的寫這篇心得我就也提出兩個缺點吧!

其一, 油耗, 想要買四驅的車又想要比前驅車省油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高速的時候 CVT 無段變速倒是真的蠻省油的,以下是加滿油上高速公路跑高速公路約二十公里的油耗,但是一下市區就瞬間破功了.


其二, 烤漆, 當初看到老外寫 soft paint 我還直接忽略掉,想說就烤漆嘛,哪有差多少,跑了一萬多以後感覺真的有不同! 若車身沾上鳥類排泄物或是一些較深顏色的不明黏著物,不趕快處理的話,很容易就在烤漆上留下痕跡,顏色似乎就滲進去烤漆裡了,不知道如果重烤是不是就沒有問題? 這就要請其他車友協助了.

最後還有一個不知是優點還是缺點的心得:可以改得地方實在太多了! 原廠避震在催油門過彎時會側傾,紅綠燈停止時會點頭,原廠煞車片粉塵超多,2.0 引擎低轉扭力普普,明明只有單尾管,還把另一邊的尾管孔也留好了...等等,都可以透過與 Impreza 共通的改裝途徑去解決,太可怕了。

今年初在選車的時候,歐系車的外型跟內裝都讓我蠻喜歡的,坐進 Legacy 就感覺樸實許多,當初在這上面確實也掙扎了一下,造車到底是該先重機械特性呢還是內裝呢?

Subaru 很明顯的選擇了前者,以上就是我的一萬公里車主心得。

原文部落格網址
geneliang wrote:
市區就瞬間破功了...(恕刪)


市區要很省油的話,大概只能選小排氣量的車或是油電車。不過新款的IMPREZA XV已經有怠速熄火裝置了,將來其他車型應該也會跟進。
很中肯一篇感想文唷!給你拍拍手!
我老婆也有一台2.0,但已經開始忍不住幫她改。呵呵!
geneliang wrote:
紅綠燈停止時會點頭

這個真的超明顯的! 到現在還是不大習慣!

geneliang wrote:
紅綠燈停止時會點頭,原廠煞車片粉塵超多


換1組來令 兩個問題同時解決
我一開始的前幾天也不太習慣
不過可以從自己踩的方式去改善喔
一開始要減速的時候可以比原來多踩一點點
然後腳慢慢減輕踩下的力量到停下來為止
多感覺踩下去的力道跟剎車給的回饋
慢慢的就會停下來又不點頭啦
是比較費心沒錯,不過還是可以靠自己改善的

yuani wrote:
這個真的超明顯的! ...(恕刪)
lightnomo wrote:
一開始要減速的時候可以比原來多踩一點點
然後腳慢慢減輕踩下的力量到停下來為止

我目前也是用這個方式解決,一般都還OK,不過那種時速六十,離停止線七八公尺變黃燈,為了停下來踩煞車第一下很容易就用力過頭,明顯感覺副駕駛座的人往前傾了一下,和之前開其他車的經驗不相同! 不過車輛本質是很好! 比過去前驅動態穩定多了! 過彎可以放心加油!

入彎前推頭很明顯
但彎道中好像軌道車一樣
彎道中可以加速
geneliang wrote:
轉眼之間車子已經累積...(恕刪)
烤漆的部分是否一開始就有作磁釉等,比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呢?
原廠煞車是比較不線性,踩到一個深度以後力量會大的很快,不好控制
真的覺得受不了的話,就升級來令片或是整組煞車囉

yuani wrote:
我目前也是用這個方式...(恕刪)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