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s888 wrote:
不好意思 藉這個 t...(恕刪)


聽起來像是履帶車的開法...OTZ
moss888 wrote:
有人說可以透過採煞車 (左腳採煞車 同時右腳油門) 來達到類似像 LSD 那樣 減低空轉輪的輸出來達到脫困
簡單說就是用煞車來模擬窮人 LSD...(恕刪)


這是甚麼原理呢???
難道我們的剎車可以分辨哪個輪空轉嗎???
不是全部都煞嗎???
那我低速檔油門踩淺一點不要讓他空轉就好了啊....

暫時還是有點不太能理解....
其實我本身也是有點半信半疑
好像是偶然看到一偏有關 左腳煞車 (LFB) 的文章 裡提到的
改天有機會看能不能再挖出來看看

我目前的理解是 因為沒有 LSD 所以一但一輪空轉了 (假設是 2WD 的) 那差速器因為會挑軟柿子吃
所以就把動力都往輕鬆的那邊傳
這時假如有適當的煞車 好像就讓空轉那邊加上一點負載 所以就會讓輸出又回到沒有打滑的那輪一點
不過我也有同樣的疑問 煞車是全部一起煞的
那這樣一來 本來雖然可以讓動力再分配回原來沒打滑的那論 那這個動力會不會又被剛加上去的煞車給抵消了?
還是說 有啥特殊的煞車用法 可以巧妙的引導動力的輸出?

雖然還沒有結論 但再請教一下有關 左腳煞車 (LFB)
感覺這是一個跟重心移動有關的技巧 但實際上有沒有人可以解答一下 原理上是怎一回事
而操做的技巧又是怎樣呢?
moss888 wrote:
其實我本身也是有點半...(恕刪)


除了ABS、VDC這類可以鎖特定輪的系統之外,正常的煞車一定是調成左右平衡的,不然平常一煞車就會歪一邊,重腳一踩不就變成陀螺了?
只要煞車是調整成左右平衡的,抓地力少的那邊一定會先打滑,所以不管駕駛人是用多少動力去搭配制動力,最後還是會讓沒抓地力輪子的先空轉。總之含著煞車踩油門的結果應該跟輕踩油門一樣,對爛路脫困沒有特別幫助。
左腳煞車的目的應該是控制荷重轉移,因為入彎前輕踩煞車可以讓重心向前移,因此可以讓轉向輪獲得較多抓地力。跟完全放掉油門相比,用左腳煞車的好處就是可以一邊保持引擎轉速,一邊用煞車控制車速跟前輪荷重。不過沒有安全的場地還是不要亂玩,左腳力道拿捏不凖的話還是很容易出事的。
nagasitori wrote:
除了ABS、VD...(恕刪)

感謝回答
後來在 youtube 看到這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6MWX2Sp0fk


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像上面描述的 利用煞車將部份動力給 shift 到沒有空轉的那輪 (左後輪)?

此外 LFB 的部份 感覺真是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啊
在有適當的場地下 也熟析左腳採煞車的力道 (其實是因為懶惰所以就有時換腳踩)
該怎麼練習這個技巧呢?

p08914 wrote:
這是甚麼原理呢???
難道我們的剎車可以分辨哪個輪空轉嗎???
不是全部都煞嗎???
那我低速檔油門踩淺一點不要讓他空轉就好了啊....

暫時還是有點不太能理解....


簡單的說
各個輪都有感應器會偵測喔
所以有左右輪轉速差太多時
電腦會配合速度G力感測
將煞死的輪作點放控制
或是將轉速過快的輪子作制動
動力為何會自動跑到空轉的那輪
參考一下 差速器原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KaF20iFU9s&NR=1

小弟才疏學淺 參考看看 若有錯誤 敬請賜教
forever! wrote:
簡單的說各個輪都有感...(恕刪)

感謝分享!

open diff. (無 LSD 差速器) 會讓沒有受力/空轉 的輪子繼續空轉 這部份應該比較沒有爭議
但是在 open diff 的情況下 可以靠煞車操做把動力再導回沒打滑那側 其中的原理似乎還沒有個結論
不過就簡單起見 這邊先以車子陷在泥土 or 雪地要脫困來看 (就像影片中的情況)

整理一下
所以您的看法是 由於有車輪轉速感應器的關系 因而造成空轉的輪子被施予較大的煞車力道
而讓動力再傳回沒有打滑的那側?
這是不是 也意謂著 車輛需要有 ABS, EBD 這類的系統才有辦法這樣操做?
還是說 這其實是純機械的原理 只是我們可能忽略了啥基本的要素?

後來去 google 了一下
其實發現有不少文章有講到 利用 LFB 在 open diff 的車子上可以達到類似 LSD 的效果
只是對於詳細的情況原理 都沒有太多著墨

以下是幾片看到的代表

This technique can create the LSD effect for front wheel drive car. It is also a very useful braking technique for automatic transmission car in racing activities.
引用自
http://www.kevingarage.com/kgwp/?p=1032

Left Foot Braking is a poor man’s 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 A car with a normal differential will apply no power to the ground if one of the drive wheels (assuming 2WD) is spinning freely. Adding braking forces to the wheel will cause the differential to act as if both wheels are gripping and will apply power to both wheels. So next time you find your dirt launches to cause a one tire fire, or one of your drive wheels is stuck in a ditch and the other is in the air, apply a tiny amount of brake pressure.

引用自
http://twoguysrally.com/2008/04/08/how-to-left-foot-brake/

下次有機會車子困住一輪空轉時來試看看好了

這邊再請教一個有關 AWD 的問題
由於四輪都被傳動系統連在一起 所以假如是在打滑 or Drifting 時
會不會因為有中差的關系 而造成前後輪互相干擾 而操做上有沒啥特別的地方?
雖然看 WRC 滑得都很輕鬆 但這背後應該都是有不簡單的學問吧?
而此外 AWD 的車子還可以用 踩 clutch + 手煞車來甩尾嗎? 還是只能靠轉移重心 or 其它的方式了?
moss888 wrote:
感謝分享!open ...(恕刪)


Q1.會不會因為有中差的關系 而造成前後輪互相干擾 而操做上有沒啥特別的地方?
A1.Subaru AWD中差是與變速箱整合為一體, 可分為四種型式, 在一般道路駕駛上與二驅車無差異;
a. ATS (Active Torque Split) 動態扭力分配系統會自動根據原廠設定的特定模式來選擇分配扭力比例模式, 標準狀態 90:10 <--- 搭配Sportshift E-4AT / 4AT變速器
b. VTD (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 可變扭力分配系統可以依據行車動態狀況自動調整(無段式連續調整)扭力比例, 標準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 45:55<--- 搭配Sportshift E-5AT
c. DCCD ( Driver's Control Centre Differential ) 搭配前/中/後LSD, 可手動選擇分配扭力比例模式, 標準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 35:65<--- 搭配5MT / 6MT變速器
d. Viscous LSD 機械式前後傳動軸扭力控制, 在中央差速器加入機械式LSD <--- 搭配5MT / 4AT變速器

Q2.AWD 的車子還可以用 踩 clutch + 手煞車來甩尾嗎?
A2.Subaru 配備Viscous LSD - AWD車型可滿足您的需求.
moss888 wrote:
靠煞車操做把動力再導回沒打滑那側...(恕刪)


這一定是要靠電子系統介入,forever!兄提到的那些動作就是VDC搭配ABS在管。沒有轉速SENSOR跟G SENSOR的話,電腦也無法判斷該鎖哪一輪,或是該鎖多少。
假如是沒有電子配備的車輛,一腳下去制動力是左右對稱的,路面阻力小的那邊永遠會越轉轉快,直到四輪鎖死為止。
真要試的話,建議不要去路上試,找台沒ABS的2WD車去輪胎行把車頂高,打D檔不要踩油門,然後輕輕含煞車,但仍保持輪胎旋轉。此時要找個志願者去對其中一個驅動輪施以阻力,然後您就會看到open diff.讓沒受力那輪越轉越快。
tonytai wrote:
Q1.會不會因為有中差的關系 而造成前後輪互相干擾 而操做上有沒啥特別的地方?
A1.Subaru AWD中差是與變速箱整合為一體, 可分為四種型式, 在一般道路駕駛上與二驅車無差異;
a. ATS (Active Torque Split) 動態扭力分配系統會自動根據原廠設定的特定模式來選擇分配扭力比例模式, 標準狀態 90:10 <--- 搭配Sportshift E-4AT / 4AT變速器
b. VTD (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 可變扭力分配系統可以依據行車動態狀況自動調整(無段式連續調整)扭力比例, 標準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 45:55<--- 搭配Sportshift E-5AT
c. DCCD ( Driver's Control Centre Differential ) 搭配前/中/後LSD, 可手動選擇分配扭力比例模式, 標準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 35:65<--- 搭配5MT / 6MT變速器
d. Viscous LSD 機械式前後傳動軸扭力控制, 在中央差速器加入機械式LSD <--- 搭配5MT / 4AT變速器

Q2.AWD 的車子還可以用 踩 clutch + 手煞車來甩尾嗎?
A2.Subaru 配備Viscous LSD - AWD車型可滿足您的需求.


感謝您的回答 不過可能是我沒問清楚 我是比較好奇當車子在打滑 (四輪 or 二輪的情況)
這時故意不讓引擎繼續出力 (踩 clutch or 就排空檔)
不管中差是合種構造 它門機械上還是連在一起 而不是像 2WD 車子那樣 前後輪的運動是可以完全獨立的
這個時候 (比如說是在甩尾 or 四輪平移 然後踩下 clutch 讓前後輪 透過中差交互做用) 因為有中差的存在 會不會讓車子的動態出現啥改變? 因為總覺得有中差存在 所以前後輪不是真的 free running 而會某種程度上的互相做用
就像一般 Open Diff 那樣 轉一側的輪子 另一側會往反方向轉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7)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