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一直很喜歡蘋果電腦螢幕那種"鮮豔"的感覺
但實在無法改用Mac工作
甚至考慮敗Pro Display XDR...
但實在太貴而且又還是有相容性問題

最近一直有在Macbook和PC之間同步切換作業
一看兩邊的顏色實在差有夠多
心想如果能在這種鮮豔的環境下作業該有多好.....
(於是就盡量在MBP上做一些能做的事情)

另一次的經驗是把Macbook接DP轉到自己的PC螢幕
一看顏色整個傻眼
突然變得很暗沉
瘋狂的調一陣色彩定義啥的依然沒救
然後開始懷疑那條也不算便宜的線有問題(包含自己不會設定)
最後想到一個方法來驗證
直接Mac截圖桌面丟給PC開
嗯哼
果然是這螢幕不給力
已經習慣了Mac的桌面和UI顏色
所以轉接PC螢幕整個覺得色彩校正有問題

每次用著Mac
看著鮮嫩嫩的顏色
就一直告訴自己
我要在這種顏色下工作 我要在這種顏色下工作 我要在這種顏色下工作
我管他顏色準不準
反正要這麼鮮就對了!

------題外話------
以前常常有反鮮豔派的覺得太鮮艷顏色其實不準啥的
對我來說
螢幕太"漂亮" 比較大的問題不是"不準"
我自認我也不是啥絕對色感不想去扯色準之類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螢幕顏色太漂亮最大的問題會落在
你覺得 [還ok] 的東西
客戶的螢幕太爛所以 [不太ok]
由於最後成品總分=你的東西+螢幕表現
因此你螢幕太漂亮(先不管準不準)
你可能交個60分的東西你以為有70
客戶卻60-10=50分
非常悲劇
常見的問題就是暗部細節客戶看不出來
他就會嫌你東西太暗(對你來說有一些暗部細節,對他來說一片全黑)
(拉一下曲線就可以解決這問題)
--------但我還是想在美美的環境作業分隔線--------

抱著不敢亂嘗試PC螢幕怕顏色不夠鮮
+不敢用Mac螢幕怕不相容
這樣的矛盾之下
我突然想到
怎不試試看電視呢??

去賣場看現在的電視
各個鮮豔的要死
擺了各種誇張的鮮豔攝影(雨傘什麼的)
這不就是我要的嗎?
那鮮豔程度完全不會輸給Mac啊!

但是一直都有人說電視是電視
螢幕是螢幕
不要破壞這個"規矩"
我本身也是半信半疑的不敢亂踰矩
但一看價格我直接衝了
49吋SONY Bravia也就兩萬出頭
不能用大不了我拿來打PS4總行了吧???!!!

於是就衝了!!!

以下把螢幕的各個細節都分析一次

1.尺寸
這絕對是硬傷
也是電腦為啥不能接電視的大問題
那就是太大!!
上一台40吋4K已經太大
以普通辦公桌深度來說
左上角的file save open那些選單已經可以說是無法辨識
只能調整UI
或是去感覺那個"位置"
但49吋反而沒這問題了
因為那個字變得更大

因此以我本身的視力來說
40有問題 49反而沒問題
當然尺寸問題不只是左上角右上角太遠看不到的問題
還有全螢幕無法一覽無遺的問題
但這問題我覺得在專業使用時沒差
因為就是轉頭就好了
我一直覺得專業使用時
在一個類似[黑板]的東西前作業是沒問題的
(扯遠了這個另外再詳述)
打電動的話賽車類遊戲坐遠就好
無解的狀況應該是Dota類遊戲 接受地圖資訊之類要轉頭很有問題

尺寸的最後一個問題就是漏光很明顯
左上右上視角明顯很斜因此漏光很嚴重
但只有在深色時可以看到光
這應該和背光模式有關
反正我這台兩萬的應該背光是最差的那種

2.點對點
這算是古代才有問題吧
一個pixel無法對應到LED的一顆亮點
導致無法達到電腦級的解析清晰度
但這問題現在應該都沒有了
都是1 px一個亮點
除非你用更爛的電視那我就不知道了

所以這個問題算是 沒有問題
(兩萬的Bravia沒問題)

3.FPS
這也是我不擔心的問題但還是提一下
電腦使用一定要60FPS
否則滑鼠會很卡
所以確認電視能跑60FPS就沒問題
另外線材也要確認一下
反正一定要60
要玩4K更要確認這些問題
一定要能60FPS

所以60FPS不是問題
當然你玩電競遊戲144以上那是問題

4.反應時間
和FPS類似
簡單說就是螢幕不夠靈敏
導致你會覺得滑鼠很卡!
一直有反對電視當電腦螢幕的人提這個問題
但我覺得很奇怪
既然電視可以完美的拿來打PS4
那為啥有這問題?
先不說射擊遊戲玩家追求的那種極限反應
我玩個賽車如果反應速度不夠
那也很難玩吧??

於是這個問題我無視
但是實測
靠背真的有延遲!!!
我一直想騙自己
是我的錯覺 我只是不習慣
但我的手告訴我
這螢幕他O的比我滑鼠慢!!
然後剛好我有接兩個螢幕
於是在兩個螢幕之間切換測試

真的不一樣
我用畫方格並且快速加速瞬間停止滑鼠的方式測試
兩邊真的不一樣非常明顯
為啥不聽別人的話....
正在絕望之際
打開電視設定
有的沒的亂調一下
居然就好了

老實說我也不很確定調到啥
應該是FPS補間之類的東西開啟了
簡單說就是電視幫你"加了料"
導致反而有問題
你要抓出這個加料的設定然後把它關掉
就完全沒有問題了

5.電視亂加料問題

同(4)
還有幾個問題都是類似的狀況

由於電腦螢幕吃windows
pixel資訊是滿滿完整的
所以不用亂加料
但電視必須考量可能收到很爛的訊號
所以加了一堆料
這些人工添加物都會導致你用windows反而覺得有問題

這些人工添加物包含:

FPS補偵 會讓動態看起來更滑順(但是是假的)
銳利度對比度(這個有些電腦螢幕也會有)
解析度補間 讓低解析訊號看起來很高解析 會有油畫感缺點
顏色問題
Bravia叫他"場景"
簡單說就是電視覺得你 看電影要用某種色調
打電動又要用某種色調
但我覺得"不要亂調謝謝!!!!!!"
所以要找到一個純粹沒動過的"場景"

如果你覺得有問題
一定不要放棄
去設定那裏調看看
現在電視可以設定的東西真多

一般來說都是 0 50 100規則
100=全開
我認為亮度要全開
亮度應該是越亮越好
這邊亮度變亮並不會曝掉
只會讓亮的東西更亮
太亮的問題應該是健康問題
所以亮度我一般都是用100 無論電視還是電腦螢幕

50=中間值
比如清晰度 0會模糊 100會太清晰
50=不加料

所謂的增加清晰就是類似PS那種濾鏡
會讓資訊爛掉
最明顯的就是字體
百底黑字黑底白字+windows的1pixel字體
最能考驗這個部分
如果字體邊緣開始出現奇怪的顏色代表這種數值有問題

0=關掉這個功能
電視有太多奇怪的加料
可以的話都要關掉

6.接口問題
我有多螢幕需求
但我發現顯卡都是多DP只有一個HDMI
所以我如果要用兩個HDMI
那要用兩張顯卡(還好我有)

不算啥問題的問題 大不了轉接DP

7.休眠
這也是很妙的問題
一般電腦螢幕只要windows不動一陣子會幫你切掉螢幕
但Bravia不會
他會傻傻的等訊號來(然後畫面保持在"無訊號警示"的狀態)
有點扯
可能一般人不會讓電視無訊號然後自動休眠吧
無訊號就關掉電視了
這個問題還蠻可惜的
也暫時找不到可以設定的地方
也就是說要離開最好記得[關電視]
(可以用遙控器關電視 這個電腦螢幕沒辦法了吧顆顆)

以上總體來說
我覺得是"可以用"
但尺寸是個硬傷
可能的話找台更小的電視吧
(但太小的電視通常沒4K)

可能有人會說
要這樣你去買XXX電腦螢幕就好
也行啦
就順便請大家推一下
有啥電腦螢幕可以和電視或是Mac一樣鮮豔的

但如果你想要挑戰 大+便宜+鮮豔
那我覺得電視其實沒啥太大問題
設定上要調教一下就是了
那在色彩 反應時間 解析度等都能表現得很好

(字多可能之後會補一些圖吧)
我之前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一樣是32吋的LCD為什麼有分電腦螢幕跟液晶電視

不都是一樣的東西嗎?

後來親自試用才發現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電腦螢幕適合看近

液晶電視近看顆粒超粗超痛苦
tedverygood wrote:
後來親自試用才發現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電腦螢幕適合看近
液晶電視近看顆粒超粗超痛苦


看你用哪種電視吧
Bravia 4K近看還是很細緻和電腦螢幕是一樣的
你說的應該是那種靠亮度把點撐開來所以近看會有"縫"
但很多電視沒這問題了
你也可以去賣場看實際的狀況
我是覺得和電腦螢幕沒差
而且一定距離後就Retina了

Retina=使用距離超過解析度 對肉眼來說無法辨識解析度 已達解析度上的極限完美 再往上基本無意義
電視擺在辦公桌的最大問題還是尺寸吧

我曾經認識一個人擺55吋1080p的電視當電腦螢幕用,因為那人有很嚴重的糖尿病,眼睛是半盲的,要非常近或是非常大而且光亮的東西才看得見

我提這個,我自己的電視是接上HTPC 使用的

多餘的畫面修正/補幀之類的在電視上的設定都能關掉,然後延遲就會有改善了
電視休眠的話,純粹是操作邏輯上的不同,電視自動開關/切換訊源走的協定是HDMI-CEC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EC
如果你用的是INTEL的NUC的話,INTEL內顯的HDMI-CEC軟體完全可以做到以下操作︰
電腦開機/自休眠回復的同時打開電視並切換到對應的HDMI埠
電腦休眠/關機的時候同步關掉電視
普通的srgb图片在广色域显示器上看起来就会显得鲜艳,过饱和
这是偏色,要自己转图片的色域

卖场的电视看起来鲜艳是因为卖家把亮度对比度鲜艳度调得很高
是营销手段
給電腦用的, 要能近看, 可以看 單一pixel寬度的線條, 因為你要打字, 畫線, 格子..

這種只有 方格, 點線... 的畫面, 壓成 PNG, 大多可以壓很小.


給電視用的, 因為觀看距離比較遠, 而且電視大多是那種複雜度非常高 實景圖..

實景 壓成 PNG 的效率通常都很糟, 大多只能省個 1/3 空間..

1M BMP 相片, 壓成 PNG , 能 600K, 就不錯了.

實景的複雜度 可以 淹沒一切.. 眼就花了, 所以不會注意 單一pixel 那種點線.
jjx874 wrote:
卖场的电视看起来鲜艳是因为卖家把亮度对比度鲜艳度调得很高
是营销手段


也不能說過飽和就是調得太over的營銷手段甚至色偏吧?
畢竟那麼飽和的顏色你眼睛看得到
就代表大自然確實存在這麼飽和的顏色
只是顯示器到底能不能顯示出來的問題
總不能說用電腦/電視顯示
就只能顯示一定彩度以下的內容吧?

可以確定的是某些顯示器的飽和極限就在那裏
無法再上去
排除護眼的健康問題之類的
飽和度上限不足本身就是一種和現實狀況不同的"色偏"

而且玩視聽的也不是笨蛋
不是只有用專業電腦螢幕的才看得出來那些顏色是不是"假的"
電視圈的顏色戰爭不會比電腦來的好打
其實Win7之後都有內建一功能
螢幕色彩較正
調過圓圈圈那項目後
在對比與色彩都有大躍進
簡直像換了一螢幕
使用體驗感超爽
建議可以試試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拿OLED電視當電腦螢幕?

例如Sony前陣子才出了一台A9S 48吋的小螢幕電視
OLED螢幕細節又強...XDD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