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肖為龍,當前全台與我同年次者肯定不少,我個人臆測,若以歲數分群,西元1976年出生者,應是當前人口分佈中可列居首數的一群人。
我生長於台北市,小時候見過稻田遍布,也看見家裡附近華航那棟樓旁的停車場地皮飆出天價後,稻田便悉數全滅化成了石樓。
在這段週期裡,我看見一堆長輩們藉由跟會模式,透過以債養債的手段,堆砌出股市與老鼠會的奇蹟,當然,通常這樣子做的都是些正派的老實長輩,畢竟合法的想賺到大錢,你知我知那必然是很辛苦的,除了運氣得夠,本身一定得花時間作功課,才能讓別人把勞動成果所產生出的利潤轉入你戶頭裡。
撇去博彩氣運和親人身故或殘傷的理賠金,對眾多尋常百姓家來說,唯一能意外爆富的方式,當然就是炒地皮賣房屋,這幾乎是台北人全體共同的榮耀,我當然有中南部的親友在房地產部分慘虧的故事和血淚教訓,因為地區分到的靈氣可能有出入,幾位長輩遭遇到的又豈止是房價最高點的腰斬,我雖然沒搞懂當年營建業全滅的那段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我本身被家長押著去念了土建相關科系後,出社會時發現這行業幾乎沒啥指望,那時啊,就傻傻的沒聽學校老師說的「土建業總有天會再起來」,本身便投入了電子產業,十餘年過去後,不知不覺地,我的內心開始向當年幾位落魄師長懺悔,他們只是沒運氣在營建業呼風喚雨,但起碼還可以當老師拿終生俸和十八趴優存一輩子怨嘆,我咧?
現在的我只覺得歲數到了,電子業不適合我日趨殘破的身軀,想考公務員,卻又質疑自己還有啥本事,來跟已經被逼上梁山的七八年級小朋友競爭的本事哩。
我一點也不否認,相較於已然五子登科,那群社會上已經成功,十分優秀的兄弟姊妹們,我個人還真是又懶惰又不肯努力,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已經成功的終究是少數,橫豎翻轉亂看,我覺得,他們還不夠努力的部分是,生的太少,成功之後對這個社會欠缺了回饋的心而專注於自我的享樂,或是追逐了不太可能誕下後代的性向。
衝著以上這點,我甚至都會擔心,我僅存的希望,老年之後那一點點想望中,或可以提供我一些殘羹以求溫飽的勞保年金,究竟還有指望沒?
說真的,一點點資金在手,換算下去,認份租屋別去買屋,別娶妻或說別生養孩子,就那一點點資金,我或許能夠在沒遇上通膨通縮的大浪下,順利捱到領年金混過餘生,但是...
前人有云,富貴險中求!
如果得這麼窩囊的過下去,那好像又不如就把錢該買車子買車子,該貸款買屋子就買屋子,這樣也許可以騙得老婆生得孩子,最終還蠻有機會掙得銀子。
也不知道跟傳說中生活已日益艱困的日本和美國相比,我們台灣究竟是處於怎樣的一個現況,我自己是有觀察到,當年赴笈美日的哥哥姊姊們約半數混的頗好,另一半則不甚如意,而平輩裡頭則是十中無一的能在這島上藉由留洋過水沾光太多,小我些的弟弟與妹妹們,好像一去不回頭的還算過的下去,不過也是會說國外真的很多人不好過。
我的看法是,這個世界顯然病了,資本主義讓財富漸漸地集中於少數人手中,由太極圖的平衡原理觀之,當中間那個小圓圈中的黑白核心終於崩潰之際,外圈的大片黑白也注定得歸於混沌。
希望,永遠都在人們的心中,但現況若夠好時,我們需要的只是恣意享樂。
遺憾的是,現況並不好,人們需要一些希望。
政治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有顏色的黨派,在長時間下,已經證明他們已經不再能予大多數人希望,原因是權力糾結利益後形成的腐化,非不想救而是無能救之。
我不認為希望是誰都有辦法創造的,不過我覺得一直見不到希望時,除了學老一輩人設法遠走他鄉之外,留在這兒是要我抱持在絕望中掙扎,看能否出人頭地的話,那我還是認命點,來學學勇於冒險的長輩,看是不是有可能遠離絕望之地,換換風水或會好點?
掌握萬貫家財的朋友,我知道你們有一部份,是真的很努力,並非經由他人幫助,也不是因為運氣好或體質好才有今天的成就,不過我倒是相信天道循環之中,無德則趨於滅的至理,這個大環境中或許大多數的平民百姓都是善良人,也因此目前並未看見什麼天下大亂的景象會至於在台上演,不過,這個浪潮我認為必得隨著前輩們逐一退休,後面一堆人竟得供養他們到死,而日漸形成由眼前的小浪花演化為滔天巨浪。
發此文自是有病而吟,如果足夠努力聰明應該不會漸漸生病在那亂叫,對吧?
有沒有願意消耗一點智慧指引我的大德人士,看見病人在此呻吟可提供我一些您真誠的見解?
我感受到的自身問題如下:
卅五歲,迄今一事無成,沒做過什麼善事但也沒好逸惡勞。
在國內因為能力差囉,勉強打工可得溫飽,但最近驚覺到打工下去好像得死路一條。
房子呢,感覺其實買不起,但貸款買下去的話,只要未來卅年沒失業大概勉強也就買的成小破屋,和在很壓縮支出的狀態下娶妻但肯定不宜生子。
人生還有大把的問題,來房地產版發問想問的也就是想瞭解一下,已經成功的您或如我一樣自覺過的不甚如意的您,對於這個你我的家園寶島台灣的房地產,有怎樣的觀察和體悟以及想法?
我自己覺得,若還留在這島上,卅五歲的我,除了設法在十年內看能否成為公務員謀個終生俸什麼的,或還有可能娶妻後有法生養子女,和經濟上沒亡國意外時或有個安逸老年可期外,其他的道路或投資還真是非常的冒險。
您可以鄙視我這種想法,但國家考試考場中那一堆人跟我想的一定很接近,唯一的差異是他們已經這麼幹了,而我還沒加入他們的行列。
我最終沒能加入他們並進而成功的話,我絕對不甘願我的勞動成果去分享出一絲半點轉化為養他們到老死的的資金,因為他們獲得的也未免太多太多,做的又顯然太少太少,但反之我若能分一杯羹,那哪需要管別人怎麼死活,畢竟你知我知現在的公務員是非常難考的,所以大家來供養金榜題名者當然都是應該的啊!
扯遠了...
我要問的是類似我這麼不知上進者,究竟能或不能在這種行情下來買房子?
我不相信還能漲上天去,但我的確會想買個很貴的玩具來玩,一如我買了好幾支智慧型手機在那邊不知積蓄的玩兒是一樣的道理,我也會想在自己的家安裝熱交換機體驗看看整天呼吸美好空氣的滋味啊!
可是現在住在租處的屋,劣等的冷氣機,又貴又吵,格局不如意我不能敲,我想望中的飛X電爐或什麼V牌果菜打汁機找不到好位置安放,這讓我有錢買也買不下去。
半調子的生活令人難以滿意,人從來都不是知足的動物啊!
不過我又得認清的是,看樣子能耐相差無幾的朋友,一旦投入買屋貸款生涯,那他們就得拮据度日,得結束類似我這般恣意外食和購買昂貴玩具的日子。
我在想,我買了屋的話好像擺了電爐和果菜汁機後,是不是還有錢買鮮肉和美果?
我也不知道,我想我知道的話我應該早就已經在吃肉喝果了@@
亂,一如我這種狀態者,認真的會希望政經局勢得再亂一點,不然是怎麼有辦法趁亂而起。
但戰爭是殘酷的,階級對立或老少對幹又是沒誰真心樂見的。
有交火,就會有犧牲者,但人類的進步又來自不斷的廢除舊制弊端。
世界大同之前永遠有個世界大同的趨勢,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建商在看我這種牢騷文。
我是在想,反正老了也沒人養我,因為我預期比較之下我泰半教養不好孩子,哪能指望把他生出來後,還厚顏的告訴孩子你得盡孝養我,所以...
是不是有什麼建商能跳出來,糾集一下我這類人,推出那種公設頂尖水準,然後個人有床桌和自用衛浴可以壓縮在五坪以下的巨型集合住宅,方便給我們這類人未來養老?
反正橫豎是不敢偷搶又努力的很失敗,讓我把僅存的積蓄投注在自己能用得上的地方快樂點度過餘生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