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熟齡不婚不生問題會在台灣複製


supersd wrote:
貶值增值的唉唉叫與...(恕刪)


講白一點,就跟食物鏈一樣
某一鏈減少,整個食物鏈都會出問題的...
我幫水云兄舉個例子

電影:浴血任務2

裡面有一段硬漢團(史特龍那群)協助那村壯勇都被擄去的老弱婦孺
硬漢團根本就成為那村老弱婦孺的神。

假設未來台灣每10個領退休金(公務員退休金,公保,勞保,甚麼保的)的老人只能搭配1個壯勇
為何大家都要說這位壯勇的稅金要供養10位(沒生產力的)老人?
除非國家把這位壯勇的稅率從30%(隨便舉例)加到90%好了
但是我看不出有哪個國家"曾經"這樣幹過

如果10位老人都需要這位壯勇的照護
依據自由經濟法則,價高者得,我認為這位壯勇的薪酬有極大機會跳昇!

以上的模型比較粗糙


也可以這樣說
假設10個人都想要這支僅有1支的名貴手機
在自由經濟法則,價高者得
就算你要求這手機出售後,要繳比以前更多的稅金。

所以我的邏輯跟大部分人不同
未來少數的壯勇,是稀珍品,搞不好可以坐地起價,何須太過憂心?
那誰要憂心?
這10位(所謂沒生產力的)老人裡面的後段班要憂心,因為你可能會被市場競爭淘汰。
貓貓籠九 wrote:
我幫水云兄舉個例子

電影:浴血任務2

裡面有一段硬漢團(史特龍那群)協助那村壯勇都被擄去的老弱婦孺
硬漢團根本就成為那村老弱婦孺的神。

假設未來台灣每10個領退休金(公務員退休金,公保,勞保,甚麼保的)的老人只能搭配1個壯勇
為何大家都要說這位壯勇的稅金要供養10位(沒生產力的)老人?
除非國家把這位壯勇的稅率從30%(隨便舉例)加到90%好了
但是我看不出有哪個國家"曾經"這樣幹過

如果10位老人都需要這位壯勇的照護
依據自由經濟法則,價高者得,我認為這位壯勇的薪酬有極大機會跳昇!

以上的模型比較粗糙

我大概也 20 年 沒 進電影院看電影了

浴血任務 1 跟 2,確實都沒看過,sorry
行至水窮處,與人云亦云。〔薪水是零元,還活得下去〕。
有網友已經提到一個正確的觀念了,少子是叫做進化,正因為我們是人類,用少子化的方式
自然降低超過數倍的人口總數或者應該講人口密度,許多動物是透過自相殘殺與自殺的方
式減低過多的數量.
看看街上一堆車,路上一堆人,怎樣也感受不到人會太少這件事,當人口少到一定程度,人類
自然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開始會更有衝動生小孩,現在看到人跟車就感到噁心想吐,再看看
薪資,自己都吃不飽了,談結婚不好吧!當然就更不必提到生小孩了.

bmw_m3 wrote:
有網友已經提到一個正確的觀念了,少子是叫做進化,正因為我們是人類,用少子化的方式
自然降低超過數倍的人口總數或者應該講人口密度,許多動物是透過自相殘殺與自殺的方式減
低過多的數量.
看看街上一堆車,路上一堆人,怎樣也感受不到人會太少這件事,當人口少到一定程度,人類
自然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開始會更有衝動生小孩,現在看到人跟車就感到噁心想吐,更不必提
到生小孩了

啊?

可是我說真的

如果 看到 滿滿 都是 BMW i3、Tesla S、Tesla X ... 等,不會 感到噁心想吐 耶



正因為我們是 台灣人

用 吃東西、喝東西 的 方式

自然降低超過數倍的 人口密度

行至水窮處,與人云亦云。〔薪水是零元,還活得下去〕。

水云 wrote:
現在 出生率 那麼...(恕刪)


你是在說笑吧....
我還認真打那麼多字...真是浪費時間....

推動會導致嚴重後果的亡國理論,只為了讓奶粉商倒掉?不好意思,那些都是國際大廠,你台灣要亡國儘管去...其他各國可是小心翼翼的正面面對這個絕種危機...不賣你台灣兩千三百萬,還有其他的市場可以生存

例如邁入老年化社會的日本,怕十年後醫護人員/照護人員的不足,還要設法開放移民人口能讓日本本地人能夠接納....而且不接受移民,人口持續老化的話...十幾年後自己的人口會從1億2千多萬的具規模經濟的人口架構掉到9千多萬....

當人口少到一定程度,人類自然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

如果大部分都老人呢?
少子化對整體來說是進步的無誤,台灣資源有限,人口少一點,所分配的資源當然會多一點,當世界所有國家都少子化,整個地球人口降到目前1/3,地球資源自然就不會耗盡,地球自然生態得以喘息,正所謂僧多粥少,10個和尚沒水喝,這些耳熟能詳的簡單道理一樣,人口少一點,所分配土地自然多一點,有了土地,就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那些所謂的人口負成長、人口替代率、經濟、稅基都是屁,所謂的生產力,在高科技的未來跟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人口素質,1個精英抵過1000個平凡人,那麼人口多不多是國家強不強盛的必要因素嗎?

kantinger wrote:
當人口少到一定程度,人類自然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

如果大部分都老人呢?

這個意思應該是說

現在 28 歲,想的是 培養事業、存錢

人口密度 降 到 某一種程度 ... 好吧,就 底特律 那種程度 @@

一樣 28 歲,想的就會是 ... 我要培養 兩個女兒 加 兩個兒子
行至水窮處,與人云亦云。〔薪水是零元,還活得下去〕。
supersd wrote:
你是在說笑吧....
我還認真打那麼多字...真是浪費時間....

推動會導致嚴重後果的亡國理論,只為了讓奶粉商倒掉?不好意思,那些都是國際大廠,你台灣要亡國儘管去...其他各國可是小心翼翼的正面面對這個絕種危機...不賣你台灣兩千三百萬,還有其他的市場可以生存

例如邁入老年化社會的日本,怕十年後醫護人員/照護人員的不足,還要設法開放移民人口能讓日本本地人能夠接納....而且不接受移民,人口持續老化的話...十幾年後自己的人口會從1億2千多萬的具規模經濟的人口架構掉到9千多萬....

我可以再打多一點字

日本 1億2千多萬的 具規模經濟 的人口架構

意思就是 9千多萬 的人口架構 不具規模經濟 囉?

不對。1億2千多萬的人口 有 1億2千多萬 該做的事、該具有的 規模經濟

而 9千多萬的人口 有 9千多萬 該做的事、該具有的 規模經濟

然後 7千多萬 亦如是、5千多萬 亦如是

2300萬 亦如是、2000萬 亦如是、1800萬 亦如是、1500萬 亦如是、1200萬 亦如是

1000萬 亦如是、800萬 亦如是、600萬 亦如是、300萬 亦如是

我常常打字,我們過過 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 的日子,有什麼不好

那是 5 萬平方公里只 500 多萬人、2 萬平方公里只 200 多萬人

3 萬 6 千平方公里 只 300 多萬人 的 經濟日子

莫忘,才今年而已,我們 3 萬 6 千平方公里 付出 2300多萬人力,經濟 的 人均 GDP

才 剛剛追過 2 萬平方公里只 200 多萬人,斯洛文尼亞 的 人均 GDP

那麼累、那麼擠、才今年得以超越 ... 做什麼呢

不就是做了,我常常打字的,出 10 倍 憨力 的經濟 嗎

什麼時候,醒來了,不再出 10 倍 憨力了

終於可以一點一滴,9倍8倍7倍 ... 慢慢減輕了

我稱之為,臺灣,終於進步了
行至水窮處,與人云亦云。〔薪水是零元,還活得下去〕。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