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3天,對日本印象其實很好~~
街道比台北乾淨整齊許多、飯店接待人員、迪士尼遊樂設施服務小姐都超有禮貌,不像台灣~~

不過剛剛去玩迪士尼回到飯店,想說肚子餓,於是拿出從台灣帶來的泡麵想說充充飢~結果發現忘了帶筷子,
於是走到飯店1F便利商店想說拿個筷子,但人潮洶湧且不像台灣筷子吸管似乎是擺在櫃檯旁供人免費索取,於是就到旁邊一家日本類似居酒屋之類的餐廳,想說碰碰運氣。
進去餐廳,餐廳裡面空無一人,老闆也在後台廚房裡,於是我禮貌的講了excuse me ,然後靠近桌子,拿了雙筷子(因為不會說筷子的英文或日文),用著我破破的英文說 " Could I take two of this ??"
結果沒想到老闆出乎我對日本人的好印象,直接把我筷子抽回去,接著講了巴拉巴拉的一串日文,一臉鄙視的眼神把我趕了出來~~
當下真的讓我很錯愕,我知道我沒有消費,他就算不給我,也是理所當然,但他大可以委婉的跟我說,甚是要付費我也ok,但....但....當時那個鄙視的表情,真的讓我很不是滋味~
是我的穿著嗎?? (因為是進了房又出來,於是穿著迪士尼的T恤+進房累了換穿墾丁買的有過膝的黑海灘褲+美津濃慢跑鞋。我承認搭配的有點怪,還是說在日本穿短海灘褲並不得體?)
是我的破語言嗎?? 讓我溝通不良像是遊民來要東西??
還是更甚的種族優越問題,認為我連免洗筷都要要,一附俗俗的像是落後亞洲區來的? 就是瞧不起 ?? 還是真的有錢才是大爺(希望是我想太多了)
因為這件事讓我對日本的好印象完全一掃而空,還有兩天的行程不知道要怎麼怎走~~
發這文章主要的目的,一放面當然就是衛道人士眼中的發洩文章~~
但另一方面也自我檢討及與大家共勉之~~
在台灣、在公司,國家或是公司多年來打下的基礎、印象,可能就因為一位接待人員或是來往書信,就被你完全抹滅!
希望大家在台灣遇到外國人,能夠比對本國人更佳的親切,即使比手劃腳都無所謂~
對待公司的客戶,即使可能受到工作繁重的影響,心情較差,但也能忍住EQ....因為當下,你就是公司與國家的門面...........
----------------------------
Update :
第一次出國 經驗及態度 不正確~~
看完各位大大文章學到很多~~
上述文章未經修改...
有許多不正確之處,請各位看完下方大大的正確指導
感謝各位指教~~
-------------------------------
Update 2 :
感謝各位大大的指教~~
基本上這個事件即為本人對於禮儀上的不尊重~~
深感致歉~~~
今天在日本的續遊,也因此更加注意這方面~~
另一方面,本人並非是極度的不懂的禮儀的人~
因此還原當時,其實是彎躬哈腰的走進去,走進去看著在廚房的老闆講excuse me...
老闆走出來後,我遠指著筷子講著想索取的英文,但雞同鴨講,老闆不懂,於是才慢慢靠近桌子半拿起筷子,重複一次想索取的英文,但即因故,隨即被老闆奪走,發生後續的事~~
會這麼激動是本身就有想到要特別注意國民禮儀的事,在迪士尼日本人請我拍照,我怕拍的不好,主動還要求多幫忙拍幾張,日本人也很禮貌的一直跟我握手道謝....
所以拿筷子的事我是帶著不確定性,及非強勢無禮的外表態度去索取,但沒想到冒犯了文化、禮儀認知...等的問題,深感抱歉....也希望能由我的錯誤,給予大家借鏡..謝謝

